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岂止中行原油宝 这类基金也有超20亿“大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8 0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岂止中行原油宝 这类基金也有超20亿"大坑"!】岂止原油宝有个坑,基金也有大坑! 一季度油气商品价格暴跌,吸引该类型基金规模暴增150亿份。 与此同时,该类基金场内溢价率高企,27亿元溢价市值如高悬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未来若市场供求缓解或价格回暖,这一虚幻的溢价市值也可能不复存在。(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岂止中行原油宝 这类基金也有超20亿“大坑”!)

岂止原油宝有个坑,基金也有“大坑”!

一季度油气、商品价格暴跌,吸引该类型基金规模暴增150亿份。与此同时,该类基金场内溢价率高企,27亿元溢价市值如高悬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未来若市场供求缓解或价格回暖,这一虚幻的溢价市值也可能不复存在。

“抄底”资金凶猛

一季度油气商品基金大买近150亿份

一季度海外股市大调整,油气价格暴跌,引发的资金“抄底”有多疯狂?随着基金一季报数据的披露,这些数据悉数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9只油气、商品类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总份额为267.32亿份,是去年末总份额的2.21倍,三个月内该类型产品总份额大增146.62亿份。

其中,嘉实原油、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等7只基金总份额翻倍。规模增长最快的嘉实原油最新份额为22.24亿份,是去年末总份额的33.7倍,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诺安油气能源、南方原油总份额增幅也超过13倍以上,9只油气和大宗商品类QDII基金出现资金全线净流入的现象。

表1:油气、商品类基金一季度规模暴涨

平均溢价率32%

溢价市值高达27个亿

在资金蜂拥买入各种油气类产品时,公募基金的油气和商品基金QDII额度告急,基金先后暂停申购,这些产品的场内溢价率随之高企。

截至4月27日收盘,上述基金的场内平均溢价率为32%,部分产品溢价率甚至逼近翻倍。比如,易方达原油人民币最新溢价率92.43%、南方原油为89.13%,嘉实原油场内溢价率也超过60%。

什么是产品的溢价率?关于溢价率,投资者在交易中需要注意什么呢?

以原油基金为例,该只基金目前单位净值只有0.383元,但由于QDII额度紧张、资金抄底热情较高,部分资金就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买入并持有。

从最新收盘价看,该只基金最新价格为0.737元,比基金实际净值高出92.43%,这一数值就是溢价率。如果投资者此时买入,就是以高出单位净值92%的价格持有。未来,若市场行情变化或供需紧张局面缓解,二级市场价格就会有回归净值的趋势,就会让当初“出高价”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而据记者统计,以最新的基金净值计算,上述9只产品的基金规模约为95亿元,考虑到当时借机“抄底”油气的产品绝大多数已经暂停申购,以当前场内交易价格测算的基金规模为122.3亿元,这也意味着场内的溢价市值约为27.32亿元。

具体来看,南方原油溢价市值最高,约为14.6亿元,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人民币溢价市值也超过5个亿,分列二、三位。上述基金的最新折溢价率高企,溢价市值排名前四的产品溢价率皆超过30%。

而这一溢价市值,就是高出基金单位净值的膨胀的市值,若未来二级市场价格完全回归净值,这些市值溢价也可能将灰飞烟灭。

表2:油气、商品类基金最新溢价市值排名

基金公司密集发布公告

提示高溢价风险

事实上,在27亿元的“大坑”面前,各家基金公司看到了高溢价带来的风险,针对场内油气和商品基金的高溢价现象,也是密集发布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

以南方原油为例,该只基金从3月12日至今,已经密集发布20条提示场内交易价格波动等风险的公告。

4月27日,南方原油再次发布公告称,作为QDII基金,南方原油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会受到额度管理与申购限制等因素的影响。该只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除基金份额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可能使投资人面临损失。

国泰基金也在近日公告,国泰大宗商品基金(LOF)近期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且溢价幅度较高。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风险以及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基金份额净值持续出现场内高溢价的风险,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同时,公告还提醒,由于国泰大宗商品基金暂停申购的情形,以及场内价格受跌停板规则限制,可能无法及时反映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当前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大幅高于基金份额净值。该溢价水平可能大幅波动,给投资者带来基金净值波动风险以外的溢价风险,投资者应避免高溢价买入。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分析,基金的净值为跟踪投资标的的“真实价值”,而产生溢价的是产品的“交易价格”,因为在极端市场行情下,产品的供求关系、QDII额度限制、行情剧烈变化、产品本身涨跌停规则等原因,可能会产生净值与交易价格大幅脱节的现象。

他说,“从长远来看,随着上述因素的缓解,未来交易价格将向净值回归,油气和商品基金高溢价对持有人是较大的风险。”

他分析,如果油气和商品未来价格回升,或者QDII额度缓解,市场需求减弱等因素出现,这些产品的溢价率可能就会逐渐回落,即便油气价格上涨,但若低于溢价率跌幅,持有人还是不赚钱的。最应该担心的是油价继续下跌,溢价率也大幅回落造成的“双杀”局面,今年资本市场已经见证了太多的历史,相对偏保守的投资者应该尽可能远离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