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上海老字号直播新“网红”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25 06: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老字号直播新“网红”)

接到“走进上海老字号的淘宝直播间与主播一起带货”这个突如其来的任务是在5月6日下午。

对于记者来说,虽然在以前的采访工作中,经常拿着摄像头对着别人拍,但如今自己要站在镜头前,当主播直播带货,真的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一场全新的挑战。

在参与直播之前,我甚至一度紧张得水都喝不下,脑海中不断设想着作为一名非专业主播上镜可能会出现的台词卡壳、肢体动作不协调等画面。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真正走进直播间后,在专业主播的带领下,我迅速适应了直播的节奏,并化身为导购小助手,努力地卖起了吆喝。不到两周时间,几场直播活动顺利收官,“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居然还有些意犹未尽。

同时,对于这些熟悉的上海老字号,亦有了不同的认识:这些老字号在适应时代不停自我裂变的同时,也在热情地拥抱新经济并擦出火花。比如,走进光明的直播间,我品尝了“变异”后的大白兔,从记忆中的奶糖变成了美味的冰淇淋,但依旧保持经典的口感;上海老牌内衣三枪,居然跨界玩起了联名;晨光已从学生时代的文具店升级为“文具届的杠把子”;老庙则颠覆了我对黄金的刻板印象,让我意识到黄金饰品的美适合任何年龄段的女性……

不同于线下购物的传统体验,无论是食品类的试吃、饰品类的试戴、服饰类的试穿,还是文具类的试用,直播带货更好地拉进了老字号与消费者的距离,打破了传统线下销售模式的桎梏,让消费者更直观地感受到了老字号的创新与改变。

不过,经过多场体验后,记者也切身体会到,包括主播在内的直播团队专业与否将直接关系到直播效果的好坏。专业的主播对于产品和优惠活动了如指掌,可以给你代入感,一遍又一遍的“宝宝们快下单”似具有别样的魔力,吸引着我们加入抢购大军;相反,直播团队如果对产品不了解,直播时缺乏销售热情和特色,就无法让消费者产生购物欲。

据了解,由于直播的专业门槛和繁琐实操,很多企业选择了第三方提供的外包服务。所谓术业有专攻,一般而言,第三方机构直播带货专业,销售能力不错,但这些机构常常不止代理一个品牌,容易缺乏特色。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选择搭建属于自己的直播团队。然而,搭建直播团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首先,找一个适合品牌的主播并不容易,除了考虑形象气质、口才等条件,还要熟悉企业文化、符合企业气质;其次,直播团队中,运营也是重要配置,除了设计岗位以外,可能要求每个人要掌握多种技能,比如会写策划、会总结商品要点、会直播间互动、会做数据分析等。

总之,通过此次体验,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字号们为何能保持经久不衰,除了坚守品质和匠心,它们同时还拥有一种敢于创新、突破自我的精神。正因为如此,如何平衡好传承与创新也是老字号们一直以来存在的挑战。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