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报复性存款不如报复性理财 “后浪”理财第二招:循序渐进选择产品

来源:理财周刊 2020-06-27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报复性存款不如报复性理财 “后浪”理财第二招:循序渐进选择产品)

对于年轻人而言,互联网宝宝产品打开了“理财”的一扇门。由于操作简单、起点金额较低,因此成为了不少“后浪”理财的首选。然而,随着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类产品的收益率不断降低,如何更好地安置闲钱,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理财上的难题。

以下有几个方法可以供各位“后浪”参考,如果在理财的一开始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产品,可以从自己拥有的闲置资金数量、计划的投资期限、现金流的情况等几个角度进行选择。

按资金量选稳健产品

在年轻人真正开始理财之前,很多人对“闲钱”的理解就是活期、定期和余额宝,这是因为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后浪”群体,通常工作忙碌,不可能花太多时间用在理财上,因此就过于注重便利性,比如把大量的资金都放在余额宝里,或放在活期里不管,等到有一定数量了就存为定期存款。

实际上,即使是喜欢低风险产品的“理财懒人”,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学习,提升投资的效率。年轻人具体选择哪些理财产品,首先取决于资金量的多寡。

资产仅有1万~2万元,除了可以放在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里,银行的T+0类的现金管理产品,则是更好的选择,不仅在流动性和便捷性上超越了货币基金,收益率更高,而且近年来银行也降低了投资门槛,大多数产品1万元起购。

资产达到5万元,那么大多数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在可以选择的范围内。银行理财产品与存款的区别是,不保障本金和收益,并且一般不能提前赎回。如今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取消了刚性兑付,一些净值型的理财产品还可能出现短期的亏损。但整体上而言,它仍然是稳健理财的选择,收益率高于现金管理类的产品。

资产达到了20万元以上,大额存单也是一个很好的理财选择,3年期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与一般的理财产品相近,不过,大额存单比理财产品更安全有保障,它属于真正的银行存款,保障本金和收益,同时也受到存款保险的保护。

按投资期限选择风险程度

除了手里闲钱的数额以外,这些资金闲置的时间也是选择理财产品时的重要考量。无论是银行存款还是大额存单的提前支取,或者是理财产品的转让,都是以损失收益为代价的。因此,最好在投资的一开始就知道这笔钱的大致用途,会闲置多久。一般来说,投资期限越长,就越可以去尝试一些风险程度更高的产品,适当忽略短期的波动。

不确定什么时候会使用的钱,就放在货币基金、银行T+0产品里,比如你的应急准备金,可以3~6个月的支出为基准;如果有一大笔钱准备等待时机进入股市,也可以放在此类高流动性的产品里。

3个月到1年内会使用的资金,可以选择各类银行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有不同的投资期限,主要包括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等,这样对时间和收益都有一定程度的保障。

1~2年后会使用的资金,可以选择长期纯债基金,虽然近期债市经历了一波较大的调整,但长期来看,在经济的下行期,债市通常会有较好的表现。债市的牛熊周期通常在2~3年左右,长期投资一般都可以获得正收益,只是在牛市的收益率更高。不过,债基有一定的选择技巧,详情可参考本刊的相关文章。

3~5年后才会使用的资金,可以按自己的风险偏好程度去选择投资产品。如果不想承担任何风险,可以选择长期的大额存单或中小银行的存款;如果可以承担一定的风险,那么债市、股市都可以适度地参与,如选择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或被动指数型基金等,忽略短期的波动。

按现金流情况决定投资方式

“后浪”的小伙伴通常不太喜欢记账,可能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经济情况相对较好,工资大体上够花,不用像父母辈一样每笔账都一分一厘地计算得很清楚;二是现在电子渠道的各类产品非常发达,“后浪”的现金使用又相对较少,支付宝、微信支付、手机银行等等都会自动为我们的线上消费或手机支付进行记账,不用笔笔都写在纸上。

话说回来,为什么一定要记账呢?对于父母辈而言,记账可能是为了更好地省钱;而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花很多的精力让自己每个月多省下几十元、几百元的意义并不大,而只要把握自己大致的财务状况就可以了,这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财。

举例而言,外企职员小A每月的税后收入为1万元,每月房租和基本生活支出为6000元,购物和聚会、娱乐类消费1000元左右,小A每月都会多出2000~3000元的闲钱。此外,小A的余额宝账户里有10万元。有什么更好的理财方案吗?

首先,小A的金融资产为10万元,可以将其中的3万元放在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或仍然放在余额宝中作为自己的应急准备金,剩下的7万元可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进行长期定存,或购买基金、股票等,取决于他对投资有怎样的兴趣、偏好和能力。

而对于每月2000~3000元的稳定现金流,如果想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基金定投是小A可以考虑的一个选择。她可以选择一只股票型或指数型的基金,每月定额投入2000元,基金净值低的时候买入的份额较多,净值高时买入份额较少,这种操作可以适度地平滑风险,长期持有,并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次性抛出,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

然而,对于不同现金流状况的人,理财方法也要进行一定的调整。再以自由职业者小L为例,小L1年的收入大约为12万元,但每个月的金额不一定,有时候2万~3万元,有时候则只有几千元。假设小L的每月支出也稳定在6000~7000元,同时有10万元活期存款。什么理财方案适合小L呢?

首先,小L要留出比小A更多的应急准备金,比如7万~8万元,这基本可以覆盖他1年的基本生活支出,但应急金并不是只能放在活期,他仍然可以选择以上介绍的各类现金管理类产品。此外,虽然全年的实际收入与小A差不多,但基金定投的方法就不再适合小L了,他需要对全年的资金有个更好的规划,按照他的收支情况一年的总结余大约为4万~5万元,再加上原本10万元的资产,如果他计划投入10万元购买基金,则可以在一次性收到收入时先购买短期的理财产品,等到闲置资金达到一定的数额时再一次性或分批买入其他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