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境外投资有序开展 手握权益产品超25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20-07-09 01: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境外投资有序开展 手握权益产品超2500亿)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发布《2019年度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调研》,投资者可以据此了解52家保险机构的境外投资情况。

境外投资稳步发展

2004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用境外上市筹集的外汇资金在海外投资,成为中国险资海外投资的开端。

16年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经历了从初步探索到稳健发展的过程。调研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险资境外投资余额约4700亿元,折合约700亿美元,占行业上季度末总资产2.75%。目前境外投资监管比例上限为15%,这意味着未来险资可以投资境外的空间还很大。

险资海外投资的资金来源方面,行业形成以QDII额度为主(59%),辅之以内保外贷(13.3%)、境外发债(7%)、境外上市融资(7.1%)、ODI额度(8.1%)、外币保费等多种渠道。据了解,保险机构已使用的QDII额度,占整体QDII额度的81%。

资产的配置上,形成以权益类产品(超2500亿元)及股权投资(近1500亿元)为主,辅之以货币市场产品、固定收益产品、不动产投资等多种类别。

投资区域上,形成以中国香港(49%)和美国市场(20%)为主,辅之以其他国家和地区(31%),覆盖传统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

调研还了解到,境外投资呈现“头部集中”的特点,以大型寿险公司为主。这反映了我国寿险长期资金对分散地区风险、寻求多元化投资的急迫性。

“走出去”要理智稳健

险资“走出去”16年的历史,并非一帆风顺。对于保险业境外投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清醒分析投资市场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和业务风险,掌握好境内投资和境外投资的动态平衡,因时制宜、安全有效地配置境外资产,做好风险管控;二是要稳步拓展境外投资渠道,灵活运用港股通、债市通、沪伦通等多种方式,稳步高效地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三是要丰富境外投资业务,保险机构通过多种可行方式逐步“走出去”,要始终保持理智和稳健;四是要借助国际优质资源,深化与国际优质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培育具备国际视野、全球思维、专业精良的全球化资产配置团队。

曹德云还提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了全面冲击,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保险资金在运用上如何维护境外资产安全运转,做到投得出去、收得回来、赚得到钱,成为保险机构必须思考的问题。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