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行业稀缺?圈粉无数?扒一扒业内的百亿基金经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12 07: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稀缺?圈粉无数?扒一扒业内的百亿基金经理!)

2020年是一个火爆+震荡的市场,而真正抗跌能涨、实力超群的基金经理被越来越多人看到,慢慢成功出圈,其中头部C位的基金经理们管理规模已经超数百亿。

辣么问题来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规模多少,业绩又怎么样?

一起来围观下吧,看看你的爱豆是不是也在里面?

百亿大佬,行业稀缺

目前市场上有超1000位权益基金经理,其中,近一半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在10亿以下,且大多数都是资历较浅的“新人”,平均任职2年左右。

50亿是基金经理“进阶”的一道坎,基金经理中20%的人管理规模突破50亿,呈现明显的“二八定律”,那些规模超50亿的基金经理,无论是业内知名度,还是关注度都相对更高。

而掌管过百亿的基金经理不到10%,旗下规模超200亿的大佬更是稀有,仅占3%。

强者恒强,马太效应显著

随着管理规模的增大,能够hold住的基金经理人数越少。而站上金字塔尖的少数基金经理掌管的规模总和占比却更高,显示出明显的“马太效应”。

掌管100亿以上的106位基金经理,他们所管规模总和在全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中,占比达56%。相比之下,人数占比近50%的“10亿以下”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占比仅5%。

今年以来规模翻倍是如何炼成的?

考虑到有部分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很短,在经验尚不足的情况下接管产品,或因为“老带新”共同管理基金,使得短期内管理规模暴增,我们在筛选管理超200亿的35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时,剔除其中任职基金经理年限不足2年的基金经理:

统计下来,一共有32位,其中有15位在今年上半年管理规模实现翻倍。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市场上新发爆款基金层出不穷,不少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迅速膨胀。在市场行情好、投资者情绪高涨的风口上,那些背靠知名度高、口碑良好的基金公司里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新发产品,自然受到渠道的大力助推,也被大批投资者火热抢购。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基金的葛兰和王培今年截止到目前并未新发产品,而主要是依靠优秀的业绩持续吸粉,依然实现了管理规模的翻倍。(广告时间:8月17日葛兰小姐姐的新品——中欧阿尔法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长期维度,业绩如何?

考虑到基金经理如果管理时间较短,业绩受“运气”影响较大,我们不妨聚焦在任职满4年、管理规模超200亿的基金经理群体,看看他们业绩如何?

目前,满足条件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一共有30位,主要来自中欧、汇添富、易方达、兴全、广发等以权益绩优著称的基金公司。

总体看,百亿大佬们的长期业绩都不错,其中有一半任职以来年化回报超20%,4位年化回报超30%,包括近年大火的国民女神葛兰。这些绩优基金经理的代表产品多数聚集在医药医疗、消费、科技等近几年大热的领域板块。

数据来源:wind,规模数据截至2020/6/30,业绩数据截至2020/7/31。以上权益基金包括wind分类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