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大赚近3000亿!全国社保基金亮出成绩单 收益率由负转正!透露投资四大绝招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14 08: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赚近3000亿!全国社保基金亮出成绩单 收益率由负转正!透露投资四大绝招】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发布《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9年度)》(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285.66亿元,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券商中国)

(原标题:大赚近3000亿!全国社保基金亮出成绩单 收益率由负转正!透露投资四大绝招)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发布《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9年度)》(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285.66亿元,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

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由负转正

《报告》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其中,已实现收益额944.80亿元(已实现收益率4.64%),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972.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476.85亿元,投资收益率-2.28%。意味着2019年的社保基金收益额和收益率都实现由负转正。

从整体情况来看,2019年的社保基金收益情况也表现抢眼。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14%,累计投资收益额12464.06亿元。截至2019年末,财政性拨入全国社保基金资金和股份累计9616.50亿元。意味着2019年的社保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率远高于平均水平,累计投资收益额大于累计财政净拨入额。

《报告》指出,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社保基金会在投资运营管理上做好了四个方面:

一是增强资产配置科学性和有效性。密切跟踪国内外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形势和政策走势,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根据市场发展变化,科学编制实施资产配置计划,合理安排投资节奏,实施有效的动态配置,努力提高超额收益。

二是优化基金投资决策机制。修订党组工作规则,突出党组对基金重大投资事项的审核把关,确保基金投资符合国家宏观调控、发展战略、国家安全以及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投资决策委员会决策机制,优化投资决策和审批程序,提高投资决策效能。按照分级负责、授权管理的原则,完善运转流程,提高执行效率。

三是提高基金投资运营能力。推动完善委托股票产品体系,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公司的投资力度。把握债券市场节奏,持续优化存量和增量结构,强化银行存款投资业务中长期信用风险管理。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加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国有企业混改、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境外市场跟踪研究,优化境外投资结构,丰富境外债券投资策略。加强资金分级流动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收益水平。

四是加强投资风险管控措施。坚持把防控风险、确保基金安全摆在投资运营的首要位置,重视风险评估预测,落实风险防控措施。设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构建与基金和机构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全员风险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投资业务的合规监管,严控法律风险。

此前,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王尔乘在《人民论坛》发文表示,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能力不断提高。在国内外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会立足国情,从探索建立机构框架,到逐步扩大投资范围、增强投资管理能力、加强科学精细管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管理运营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

社保基金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7.59%

《报告》显示,2019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285.66亿元。据券商中国记者测算,相比于2018年末的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2353.78亿元,2019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7.59%。

具体来看,直接投资资产10410.17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9.60%;委托投资资产15875.49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0.40%。分境内外投资看,2019年境内投资资产23668.69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0.04%;境外投资资产2616.97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96%。

《报告》指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社保基金会在风险管理上围绕总体投资目标,针对管理运营各环节可能出现的各类投资风险,通过专门的风险管理手段和方法进行风险的识别、衡量、评估、监测和控制应对,覆盖投资管理活动全领域、全过程,建立业务部门、风险管理职能部门、风险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的风险管理责任制度,形成了较为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

王尔乘表示,社保基金会将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建立以投资绩效考核指标为核心的工作人员考核评价制度。推动适当放宽投资范围、放松投资品种限制,为分散投资风险、稳定投资收益提供有力保障。还将提高投资运营水平,加强各类资产的投资管理,优化投资结构,丰富产品体系,完善产品布局,努力提高投资收益水平。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