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被“谈话”两次后 成都调控升级!这些地区房价涨幅居前 下一个调控的会是谁?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15 00: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谈话”两次后 这座城市调控升级!这些地区房价涨幅居前 下一个调控的会是谁?】9月14日,成都楼市调控升级,提出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调至5年、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严打各类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有效调控土地价格等措施,主力打击炒房。(券商中国)

继沈阳之后,又一个两次被“谈话”的城市调控升级。

9月14日,成都楼市调控升级,提出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调至5年、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严打各类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有效调控土地价格等措施,主力打击炒房。

此前,被喊去参加“7.24”国务院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后,楼市火热的成都被认为调控加码可能性较大,但是其迟迟未出手,直至再被喊去参加“8.26”住建部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后,这次终于出台调控组合拳!

业内人士认为,成都此次调控针对性强,杜绝一切可能参与炒房的途径,全力维护供需平衡,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市场房价。预计未来短期内,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不排除会出台调控加码政策。

成都楼市调控升级,主力打击炒房

9月14日,成都市发布《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加强土地市场调控、落实金融审慎管理、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完善住房调控政策、加强市场监管监测、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等六个方面出台调控措施。

其中,在完善住房调控政策方面提出,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加强购房资格审核,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发挥税收调节作用,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

在落实金融审慎管理方面提出,继续执行好差别化信贷政策,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严防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违规挪用于购房。

在加强市场监管监测方面提出,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对涉嫌存在捂盘惜售、价外加价、虚假广告、捏造和散布不实言论、哄抬房价、违规挪用各类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各类贷款主体等,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此外,在加强土地市场调控方面提出,住宅用地占经营性用地的比重不低于60%,供需紧张区域不低于70%;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有效调控土地价格,引导市场主体理性拿地; 全面清理已供未开发的土地情况并向社会公布,加大已供未开发土地的促建力度,严格落实闲置土地处置规定,坚决打击捂地、捂盘行为。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成都政策明确发挥税收调节作用,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有助于防范“快进快出”的炒房行为,使得住房认购行为更加理性。同时,规范信贷发放、规范购房资格审查、规范销售方案、规范信息发布等更多内容体现为对市场秩序的规范,防范各类钻政策漏洞的做法。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也认为,成都此次调控针对性强,杜绝一切可能参与炒房的途径,全力维护供需平衡,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市场房价。其中,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降低购房者通过转让获利的预期,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的重要目标。加强首付资金监管,尤其是对经营贷、消费贷等监管加强,增加炒房者购房成本压力,降低房地产金融风险。

成都二手房价涨幅全国第二,更多城市或加码调控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成都二手房价环比涨幅为1.2%,位居全国第二,同比涨幅为7.5%,位居全国第八;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为1%,同比涨幅9.9%,均位居全国第七。

从楼市成交情况看,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8月,成都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4380元/㎡,环比上升8.2%,同比上升24.2%;成交面积为250.76万㎡,环比上升12.1%,同比上升50.3%。年1-8月,成都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3249.8元/㎡,同比上升16.8%,成交面积为1580.06万㎡,同比上升13.9%。

成都作为楼市偏热的城市,已于7月24日被喊去参加国务院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又于8月26日参加了住建部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两次会议均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确保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成都此次出台新政也是落实两次会议的精神,积极管控购房秩序和房价。

据了解,参加“7.24”会议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参加“8.26”会议的城市有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6个城市。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两次参会的沈阳已于9月6日出台8条楼市调控新政,成都也已跟进;深圳、南京、长春、杭州、宁波、常州等参加1次会议的城市也已陆续调控加码。此外,海口、无锡、东莞等热点城市也已加码调控。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8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居前的城市有惠州、银川、锦州、唐山、温州、济宁等;同比涨幅位居前的城市有银川、唐山、西宁、徐州、锦州等,其中,银川同比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全国第一。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居前的城市有广州、成都、金华、深圳、唐山、海口、银川、无锡、温州、济宁、宁波、西安、西宁、惠州、扬州等;同比涨幅位居前的城市分别为有深圳、唐山、西宁、沈阳、无锡等。

严跃进认为,银川的房价上涨力度最大,近期全国很多城市参加了中央和住建部的房地产座谈会,银川也在其中,不排除此类城市后续也会出台管控政策,以稳定房价和市场预期。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也认为,未来短期内,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不排除会出台调控加码政策。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