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预售今日开启!国庆档影片争霸赛打响 谁将夺魁?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9-22 1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售今日开启!国庆档影片争霸赛打响 谁将夺魁?)

受疫情影响,原本在其他热门档期可以上映的电影,此次全都集中到了国庆档。再加上75%上座率的限制,各大影片的争夺战愈发激烈。

9月22日上午8点,包含《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在内的多部国庆档影片正式开启统一预售。

这一时间相较于原本业内盛传的9月15日整整推迟了一周,且距离国庆假期也仅剩9天。在业内人士看来,留给各大片方宣发冲刺的时间不多了。

那么,在国庆档激烈的争霸赛中,谁能霸榜夺魁?

预售期大幅缩短

事实上,近年来,统一预售已经成为春节档与国庆档的标配,且此类大档期的预售时长不短。

据记者了解,2019年春节档9部影片于2019年1月10日便早早开始预售,彼时距离2019年2月5日春节还有26天。同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国庆献礼大作于2019年9月9日当天统一开启预售,距离上映日期还有21天。

记者注意到,若按照本次统一预售影片中最早上映的《急先锋》计算,该影片本身的预售期仅有8天,相比于去年国庆档预售期大幅缩短。

对于预售推迟这一举动,独立电影人向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受疫情的影响,发达地区城市绝大部分影院开始实行新政策开放不超过75%的上座率,一些疫情风险地区仍实行严格管控,预售时间不断推迟也是看疫情发展。

然而,这也给片方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近年来,预售已经成为了电影在宣发阶段举足轻重的一部分,预售票房代表着电影的实际热度,能够给市场一个直观、明确的观感。《疯狂电影圈》作者莫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预售做得好,能加强出品方、发行方以及影院的信心,同时提高影片的曝光度、增强口碑,从而增加影院的排片。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预售期缩短,考验的是电影本身的质量以及片方针对实际新情况作出的应对措施。此外,在短时间内,口碑的塑造和网络舆论引导也是一大挑战。

至于预售期缩短对国庆档影片票房的影响,向凯相对乐观,他直言:“预售时间大幅缩短不代表票房就会缩水,今年国庆档与往年比较应该有票房报复式的增长。”

票房预测平台电影情报处9月20日晚间发文预测国庆总票房将达58亿元,其中,由北京文化出品的献礼片《我和我的家乡》为一号种子选手,预测票房最高,为25.5亿元;其次为《姜子牙》,预测票房为13亿元。

王鹏则认为,“预售期缩短,更有可能造成票房的两极分化,比起盲选影片,观众选择的是参演明星、电影类型,现在大家会更依赖评分、有针对性地选择观影影片,可能出现好片票房更高、烂片无人问津的情况。”

莫争也指出,预售期缩短会影响电影票房,因为,这会加大各方面判断的难度,院线经理也无法早早根据预售票房调整排片,最终可能会出现资源平均,导致各片都不温不火,“但这一影响应该处于可承受范围内”。

多部影片改档错位竞争

比预售期缩短更加严峻的是,今年国庆档“群星汇聚”,竞争压力倍增。

据记者了解,目前,确定在2020年国庆节期间上映的新片包括《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急先锋》《姜子牙》《木兰:横空出世》《奇妙王国之魔法奇缘》等多部影片,其中不乏此前从春节档撤出的多部热门影片。

王鹏指出,今年受疫情影响,有大量影片未能如期上映,贺岁档、五一档、暑期档都有空缺,而原本在热门档期可以上映的电影全都集中到了国庆,于是,热门电影短兵相接,打响了遭遇战。

再加上75%上座率的限制,各大影片的争夺战愈发激烈。此前,就有影城经理向记者感叹“国庆档如何排片着实是个难题”。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今日上午8点30分左右,在已经开启预售的关注度较高的三部影片中,《姜子牙》的首映日总场次为9678场,排名第一,《急先锋》以8468场紧随其后,《我和我的家乡》位列第三,首映日场次为7625场,但仍在快速增加中。

记者随机打开一家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影院发现,首映日当天,《姜子牙》以13场绝对优势位于排片量第一;《我和我的家乡》则为9场,几乎为一小时一场;《急先锋》虽然提前一天上映,但排片量仍较低,仅有5场。

此外,该影城经理还指出,这一上座率对于国庆期间密集上映的影片来说不算高,还是比较挤,“是硬着头皮上,还是退档,估计会有影片在犹豫当中”。

事实上,在这场多方遭遇战中,已有影片改变策略,谋求错位发展。

《夺冠》率先“抢跑”,于9月13日宣布上映日期由原来的9月30日提档至9月25日。目前,《夺冠》已开启预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上午8点30分,点映及预售票房累计达1119.9万元,其中首映日票房679.9万元。

有人选择前进,亦有人选择了后退。9月14日,原定于10月1日全国上映的《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发布改档声明称,因技术技术原因将延期上映,直接退出了国庆档竞争。一天后,《木兰:横空出世》宣布改档10月3日上映,直言“好片不怕晚,好事总多磨”。

对于国庆档影片激烈竞争下多部影片的选择,有业内人士指出,真正有质量的影片无需顾虑过多。

王鹏也告诉记者:“当下票房的影响因素略有变化,从前更多依靠的是流量明星的号召力甚至颜值,现在人们更多注重的是影片本身质量。哪部影片最终能在国庆档中取胜,还是要看电影的口碑如何,评分高低,这才是当下票房战中影片能够取胜的关键所在。”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