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惊呆!股价几毛钱 要改名叫茅台?网友:这热度蹭的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17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惊呆!股价几毛钱 要改名叫茅台?网友:这热度蹭的】2月16日,信阳毛尖(0362.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董事会建议将公司英文名称由“XinyangMaojianGroupLimited”更改为“ChinaDragonMoutaiGroup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证券时报网)

2月16日,信阳毛尖(0362.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董事会建议将公司英文名称由“XinyangMaojianGroupLimited”更改为“ChinaDragonMoutaiGroup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公告称,信阳毛尖董事会认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将更能反映集团业务发展的现况及其未来发展方向。董事会相信,新名称能为该公司确立更合适的企业形象及身份,将有利于该公司的业务发展,并符合该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由于拟改的名字与贵州茅台相似,该公告引发市场热议,网友们质疑信阳毛尖有蹭茅台热度的嫌疑。而这已经是自2018年8月15日以来,公司二度更名了。甚至2020年3月,公司还曾发公告拟更名为“新中国经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但之后表示延迟寄发更名通函。

信阳毛尖主业并非茶叶

公司虽名为“信阳毛尖”,实则主业并非茶叶。公司原名为“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天化工),2018年8月15日,公司于股东特别大会上通过决议案批准收购信阳毛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信阳毛尖」),以探索信阳毛尖茶叶品牌茶叶的电商销售及海外销售。

2018年11月,公司正式更名为信阳毛尖,并沿用此前的股票代码“0362.HK”。

但记者翻阅公开资料后发现,目前公司业务通过五大分部运营,分别是制造及销售聚氯乙烯、制造及销售醋酸乙烯、生产及供应热能及电力、维他命C、制造及销售维他命C、制造及销售碳化钙。公司热能及电力业务收入为1.399亿,占总收入62.72%。饮料业务收入为6897万,占总收入30.92%。

信阳毛尖曾在财报中表示,“自2018年以来,本集团一直积极探索商机。自2015年以来的过去5年,中国酒类市场一直保持5%至7.1%的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中国酒类市场年度收益为5620亿元。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预计酒类市场将稳定增长。本集团把握巨大市场机遇,于2020年末通过销售酒类拓展饮料部。”

就在今年2月,信阳毛尖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牡丹江龙晋酒业向独立第三方收购内地酒类业务---北京耀莱龙微酒业100%股权,代价8000万元,包括现金500万元;及透过发行7500万元一年期零息承兑票据支付。

截至2月16日收盘,信阳毛尖涨2.35%至0.435港元,市值仅为6.30亿港元。与贵州茅台不同的是,信阳毛尖的股价已经连续四年多低于1港元,是一只不折不扣的“仙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改名“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仅是董事会建议,并未被真正采纳。公告也指出,更名需要股东特别大会通过,以及百慕大公司注册处处长批准更改。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更名只要不涉及侵权和违反国家现行法规,应属于上市公司“内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新名称内含有“茅台”两字,而这属于驰名商标。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企业名称不应含有他人驰名商标的名称,以避免产生法律纠纷,但由于该公司是在港交所上市企业,具体能否更名成功要看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批,以及最终香港联交所是否批准。金律师认为,如果贵州茅台不提出异议,则该名称存在最终被通过的可能。实际香港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仙股的公司的名称存在巨大争议,甚至涉及侵权,可是这些公司仍然热衷于蹭热点。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