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春运客流大幅减少 下半年或迎来航运业拐点

来源:投资者网 2021-02-20 07: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运客流大幅减少 下半年或迎来航运业拐点】“就地过年”倡导下注定今年的春运将与往常有很大的不同。难见往年春运拥堵的场面,不仅减轻了疫情防控压力同时也减小了交通运行的压力。

“就地过年”倡导下注定今年的春运将与往常有很大的不同。难见往年春运拥堵的场面,不仅减轻了疫情防控压力同时也减小了交通运行的压力

去年的春节仍记忆犹新,在经历了艰辛的疫情防控战后,相信每个人在2020年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正所谓不经历风雨不能见彩虹,尽管经历了近一年的持续“抗疫”,人们的生活回归平静,但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仍马虎不得。

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难见往年春运拥堵的场面,不仅减轻了疫情防控压力同时也减小了春运的压力。与此同时,在众多省份倡导的本地居民“非必要不出省”以及国外尚不明朗的疫情环境下,路程耗时少、离家近的省内旅游景点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1别样春运路

去年春节经历了艰辛的疫情防控战后,今年过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显得更为谨慎。而就地过年顺势成为了主流。

节前,《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春节返乡做出了相关规定,并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根据中金公司研究部在节前发起的调查显示,近10万人表示已经买好回家的票;近5万人表示出于假期不够且不安全的原因不会回家过年;另有近5万人则表示还在观望中。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报

不过,从官方公布数据显示,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返乡人数相对往年还是有明显下降。

以航空出行为例,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春节假期七天时间,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651万人次,不到去年的一半。客座率为51.7%。

此外,为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1月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1月24号至2月4日,民航总共免费退票累计1300多万张。

众所周知,历年春运期间想要回家大多都免不了经历一场抢票大战,不过今年这一情况似乎并不明显,在上海工作、返回成都过年的李女士向《投资者网》分享了她的回乡经历。

“今年回家过年的机票相对好买一点,价格也便宜。”李女士称,“相比往年,今年安检比较严格,要扫健康码、行程码等,尤其在行李托运处排了很长的队,差点导致误机。不过,也很能理解机场工作人员的敬业和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航空板块公司股价整体还处于低迷状态,国泰君安研究所交运行业资深分析师岳鑫此前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对航空公司而言,春运传统旺季是全年盈利重要来源,客流缩减与错峰出行将增大经营压力,我们维持航空业2021年行业亏损预测。下半年,将迎来行业性拐点机会,预计下半年市场对2022年行业盈利弹性将逐步乐观起来。

2省内游升温

除了“就地过年”成为新现象,今年春节另一个新的趋势大概就是各省份内短途游成为热点。在众多省份倡导的本地居民“非必要不出省”以及国外尚不明朗的疫情环境下,路程耗时少、离家近的省内旅游景点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凤凰古城作为湖南省的一张旅游名片也受到了本省老乡们的热情追捧。农历大年初一,湖南凤凰古城的民俗巡游吸引了众多游客。湖南省常德市的程女士就赶上了这一热闹,她告诉《投资者网》:“现在疫情去哪儿都不方便,就带着家人在省内的景点玩几天,又有过节氛围又省去很多麻烦。”

根据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2月10日至2月11日,前往国内机场和火车站的出行热度同比下降近四成,大大缓解了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压力。而2月12日-2月15日(正月初一至初四),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说明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飞猪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低风险地区本地游需求较为旺盛,预订量同比涨超660%。

此外,中金公司研报中也指出,就地过年将减少探亲访友与聚会带来的消费,但相比2020年初“一刀切”的完全封闭式管理,本次疫情防控精准性更强,有助于降低对消费的负面冲击。

乍暖还寒春已至,各个行业的修复趋势也将持续。怀揣着对新年的希冀,期待我们每一个人能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地把握机会,迎接挑战。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