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太罕见 “一日售罄”爆款基金突然没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3-02 0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太罕见 “一日售罄”爆款基金突然没了!】记者发现,3月1日进入首发的25只新基金,未现“爆款”,这是今年以来少有现象。2月以来“日光基”数量、权益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均较1月显著下降,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加持新基金募集成绩也不如预期。这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市场调整或导致近期新基金发行“出现拐点”。

牛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起伏,叠加权益基金扎堆发行,让新基金销售市场热度明显降温。

记者发现,3月1日进入首发的25只新基金,未现“爆款”,这是今年以来少有现象。2月以来“日光基”数量、权益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均较1月显著下降,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加持新基金募集成绩也不如预期。这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市场调整或导致近期新基金发行“出现拐点”。

权益新基金发行整体降温

自去年以来,每周一都上演新基金扎堆发行的盛况,爆款基金接二连三出现。而3月1日似乎这一盛况不在。

数据显示,3月1日新基金发行市场迎来25只新基金(各类型合并计算)首发,不乏南方基金应帅、汇添富基金胡昕炜、招商基金王景、中欧基金王健等知名基金经理的新产品。但记者从银行等渠道获悉,暂时未见“一日售罄”的爆款。

具体从部分渠道了解到,3月1日上午就传出新基金发行整体平淡的消息,华南一只由知名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上午募集规模仅个位数,而上午募集最好的新基金仅募集差不多30个亿。下午四五点左右,沪上一款知名基金经理挂帅的产品募集超40亿,成为市场一个亮点,而这一水平相较前期发行热潮形成较大反差。

“我们公司近期新基金发行都没有出现爆款,市场不给力整体新基金募集不达预期,前期有只明显基金经理挂帅的权益产品预计是一日售罄,后来改为发行五天。”据沪上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而另一位华南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近期发行新基金募集情况并不理想,“原本计划是一日售罄,但是实际效果不佳,明显投资者比前期热度下滑。同时,由于前期成立的新基金净值出现缩水,投资者情绪不佳。”

从新基金整体数据也显示,2月份市场震荡以来,爆款基金数量、规模等都较1月份明显下滑。数据显示,2月以来成立新基金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24.72亿元,而1月份这一数据为40.18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2月份平均募集规模仅29.61亿元,而1月份是53.39亿元。

作为新基金发售市场热度关键指标的“日光基”产品数量骤减。2月份以来成立的主动偏股新基金中,仅9只基金实现一日售罄。但1月份合计28只主动偏股基金一日完成募集,其中25只基金因设置了募集目标而启动了比例配售。2月份以来即使多只知名基金经理“加持”的产品也未出现预期中的火爆认购场景。

深圳一家公募渠道人士表示,1月份那股市较好的之际,零售端每天都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权益基金发行非常好卖,目前这一情况明显改变了,咨询客户明显下滑而投诉客户增大。他预计很难出现动辄吸金数百亿的超级爆款。

不过,整体来看新基金发行也见分化,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的主动基金经理也还是持续受到资金的青睐。比如上周仍出现嘉实、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新基金“一日售罄”。而3月1日也有一只由担任基金经理差不多10年的老将管理新基金单日募集接近30亿,这一成绩成为该公司募集新基金较好成绩,甚至出现单一客户认购1亿元情况。

基金发行或出现拐点

新基金发行基本“靠天吃饭”,在这一波市场调整之下,或导致近期新基金发行“出现拐点”。

据上述渠道人士表示,1月份新基金发行频频出现爆款,一方面是因为公募基金的长期赚钱效应明显,“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也为更多的投资者所接受;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优化改革,基金注册发行的提速,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普及,都为公募基金的产品创新、产品发行、被动权益类基金的大发展等提供了条件。今年银行等渠道“开门红”的力度较大,也是助推规模爆发的一大力量。而目前这些推动因素发生变化,基金销售市场的超常火爆态势或无法延续。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也表示,公募新产品发行“靠天吃饭”的特征突出,新基金好卖程度与股票基础市场行情紧密相关。2月以来A股指数围绕3500点附近震荡调整,市场交投活跃度明显下降,成交量也逐渐萎缩。因此新基金发行市场受到影响,市场情绪和投资者信心都有所降温。而且新发基金遇上回调,一些投资者出现浮亏,影响新资金入市。此外,渠道等放缓发行节奏、主动倡导基民理性投资,一定程度上为基金销售市场降了温。

不过,虽然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但基金公司布局权益新品的热情丝毫未减。截至3月1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按照基金认购起始日统计,3月2日发行的新基金总量达到75只,最晚一只募集起始日为4月6日。可以预见,后续随着更多基金披露发行公告,2021年3月、4月基金发行市场仍然拥挤。

华南一位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目前前股市仍在调整之中,新基金发行节奏也比较快,因此相比今年1月份的热销局面,新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超级爆款”出现概率不高,但是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优势品种仍会有较不错的募集成绩,新基金整体发行规模应该不会明显下滑。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