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银保监会:2021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可能增长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3-02 13: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日,国新办就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2021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力度不减,可能还会增长。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去年8月,郭主席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应该比2020年更大,请问目前银保监会如何看待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情况,有没有后续具体安排?

郭树清回应称,2021年将保持处置力度不减。他指出,因为我们每年的贷款都是净增长,贷款增速保持12%左右。2020年情况非常特殊,增长速度非常快,量非常大。但全年没有超过13%,这是为什么没有实行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原因。在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肯定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还款就会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状况,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

郭树清介绍,事实上2020年银保监会已经开始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现在没有一个明确指标,还在和各家银行沟通,看看他们怎么估计自己银行的状况,可能2021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第一要加大力度,第二要稳中求进,保证在经济和银行金融体系的可承受范围内。

此外,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补充道,信用风险历来都是商业银行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农业银行现在信贷资产是15万亿元。近年来,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农行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2020年克服了疫情冲击,处置不良贷款比较高,保持了信贷资产质量的稳定。全系统去年处置不良贷款超过3万亿元,农行的情况跟全系统基本差不多,这几年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加大,保持资产信贷质量的稳定。

谷澍还表示,尽管受到整个疫情和经济波动的冲击,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以农行为例,对不良贷款认定标准非常严格,监管规定逾期90天就要划分为不良,但是我们现在逾期超过20天的法人贷款就分类为不良,以加强资产质量的前瞻性管理。农行不良贷款率有一段时间比较高,现在已经降到可比银行的平均水平。

谷澍称,这个月底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时点,2020年延本延息那部分的贷款,结点是今年3月31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点。我们这段时间一直都在监控这部分贷款的资产质量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比普通贷款不良率高一些,但是仍然可控,从农行的样本来看,受疫情影响,不良贷款的反弹风险是有的,但是我们相信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在全行员工的努力下,这个风险是基本可控的。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