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股权不要了?又一AMC系险企控股权遭转让!成立16年亏损12亿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邓雄鹰 2021-04-14 0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0%股权不要了?又一AMC系险企控股权遭转让!成立16年亏损12亿)

又一AMC系险企股权遭转让。

4月13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长生人寿”)70%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

这是继信达资产转让幸福人寿股权之后,又一家AMC系寿险公司股权遭遇转让。

长生人寿控股股东拟出清70%股权

长生人寿前身名为广电日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中国首家获准开业的中日合资寿险公司。

2009年9月,公司中方股东由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长城资产,2015年7月,中国长城资产其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共同增资8.67亿元,实现对公司70%控股与主导经营。目前,长生人寿注册资本金21.67亿元,中国长城资产持股51%,日本生命持股30%,长城国富持股19%。

长生人寿股权情况如下:

虽然长生人寿开业时间不短,中方股东实力雄厚,且外方股东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是全球知名寿险公司,但一直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

截至2019年底,长生人寿保费收入仅14.84亿元,在外资公司中排名靠后。经营多年来,长生人寿仅在2016年实现234.7万元的当年盈利,其他年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底累计亏损11.96亿元。

长生人寿曾寄希望于股东长城资产带来的银行渠道资源并扩大规模,2009年以来的12年来,长生人寿在浙江、江苏分公司基础上增开了北京、四川、河南、山东等四家分公司,但整体经营效果并不明显。

根据此次公开信息,长生人寿2020年营业收入仅19.58亿元,净亏损4539.1万元,资产总计83.9亿元。2021年前两个月营业收入4.55亿元,净亏损3427.2万元,资产总计86.3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披露前,长生人寿刚刚完成董事长变更,杨国兵接替孟晓东任长生人寿董事长。

又一AMC系险企股权遭转让

对于长城资产欲出售长生人寿的具体情况及原因,除了长生人寿经营不佳,还或与AMC回归主责主业的背景有关。随着对AMC要突出主责主业的监管要求明确,AMC正逐步出售一些金融牌照。此前,信达资产已减持或出售了两家保险公司的股权。

中国长城资产是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根据长城资产官网介绍,旗下拥有长城华西银行、长城国瑞证券、长生人寿保险、长城新盛信托、长城金融租赁、长城投资基金、长城国际控股、长城融资担保、长城金桥咨询、长城国融投资、长城国富置业等10多家控股公司。

除了此次拟转让长生人寿,据记者了解到,长城资产还拟出售旗下长城新盛信托的控股权,受让方限定国有企业,正通过某大行投行业务部门寻求受让方。

中国长城资产今年3月发文表示,近年来,公司明确了“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坚决回归不良资产主业,不断增强主业竞争力。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