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多家券商一季度大举“扩军” 三大岗位抢人最猛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4-19 04: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券商一季度大举“扩军” 三大岗位抢人最猛】随着证券业校招和社招陆续落下帷幕,多家券商员工数量出现较大变化。

(原标题:多家券商一季度大举“扩军” 三大岗位抢人最猛)

随着证券业校招和社招陆续落下帷幕,多家券商员工数量出现较大变化。

据Choice数据统计,六成券商一季度从业人员数量出现增长。中金公司一季度增员最多,新增从业者252人。从岗位看,投顾、分析师和保代增员明显。

从业务条线来看,中小型券商的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进一步发力,投顾人数大增。

研究所的“新星”也陆续出现。其中,中金公司和德邦证券一季度新增注册分析师最多,主要因为去年两家券商均计划大力发展研究所。

随着首发(IPO)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券商保代队伍在扩容。龙头券商从中受益,其中,中信证券保代总人数在一季度率先迈入400人梯队。

中金公司

员工增至4124人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有4家券商从业人员数量超万人。其中,国信证券以1.12万人从业人员居首;广发证券与国泰君安人数接近,分别为1.1万人及1.09万人;中信证券有1.06万人。

相比去年底,今年一季度新增从业人员最多的是中金公司,员工数量增加252人,截至一季度末中金公司共有4124名员工。

据了解,中金公司多个业务板块大力储备人才。该公司在年报中提到,今年会坚持人才强企战略,持续扩大人员规模,引进关键人才、强化人才储备,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另有6家券商一季度新增逾百人,比如招商证券从业人员数量较年初增加187人;兴业证券增加172人;粤开证券增加131人;开源证券增加125人;安信证券增加123人;东莞证券增加108人。

数据显示,东莞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主要在经纪板块方面增员,上述券商近来持续发力财富管理业务。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东莞证券今年一季度注册登记的经纪人数量新增110人,投资顾问新增30人。安信证券一季度新登记注册的经纪人数量和投资顾问均多出逾30人。

兴业证券投资顾问数量在一季度新增90人。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今年将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曲线共同做大优质基础客群,加快数字化创新转型,重塑客户渠道生态模式;持续建设创造客户价值的专业服务能力,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效率,打造财富管理生态圈。

在人员流失方面,国开证券从业人员一季度减少144人,这或与去年底国开证券一次性出清9家营业部有关。2021年1月浙商证券接盘上述9家营业部。国开证券此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转型过程中,国开证券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争取有利条件,确保营业部员工平稳过渡,最大化保证员工的利益。

海通与国信

投顾均新增超百人

近年来,券商全力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从通道收费转向各类增值收入、产品代销等。体现在人才团队建设上,则是证券经纪人数量逐年减少,投资顾问持续增加。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行业经纪人数量共有6.41万人,比年初减少792人。投资顾问数量已有6.23万人,今年一季度增加1311人,今年有望超过经纪人数量成为证券业第一大岗。

具体来看,共有5家券商投顾数量一季度末超过3000人,其中广发证券有3667人投顾,人数最多。此外,国泰君安3207人,中信证券3204人,中信建投3122人,银河证券3081人。

海通证券与国信证券投顾数量今年一季度增加最多。数据显示,海通证券投顾一季度增员124人至1682人。据了解,海通证券持续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布局,2020年公司投资顾问占中前台总人数的62%,同比增长20.1%;国信证券投资顾问增员103人至2618人。

记者注意到,华创证券一季度投资顾问数量却出现锐减——减少195人至396人。

东亚前海

研究所招兵买马

去年底以来,多家券商布局研究所卖方业务,或打造智库,分析师纷纷集体转会。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德邦证券新注册的分析师人数最多,新增13人至29人。

德邦证券相关人士此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邦证券组建的团队并非只有卖方研究所,确切地说是成立了“卖方研究销售交易平台”,包含研究所和机构销售交易两个大团队,首批将到位100人。

中金公司今年一季度则新登记注册12名分析师。据了解,2020年11月中金公司官宣“中金研究院”诞生,定位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型高端智库,服务于中国公共政策研究与决策,执行院长一职由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担任。彭文生去年从光大证券研究所加入中金公司后,有一批光大证券分析师跟随。

值得注意的是,东亚前海证券的研究所初具雏形。2020年12月该公司获批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牌照,研究所筹建成立。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亚前海分析师实现“零突破”,新注册登记7人,来自中信建投、新时代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开源证券等。比如中信建投社服首席分析师贺燕青来担任东亚前海研究所所长;新时代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郑嘉伟加入东亚前海研究所担任宏观、固收组组长;前华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易斌担任东亚前海研究所策略组组长。

目前,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覆盖宏观、策略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电子、通信和医美等18个行业。东亚前海证券今年继续招兵买马,北上深三地招聘各行业分析师、销售、产品经理,校招/社招均可。

也有券商研究所出现分析师流失的情况,例如,光大证券分析师人数今年一季度减少14人,国泰君安分析师减少10人。

中信证券

保代率先突破400人

随着保代新规的落地,保荐代表人队伍持续扩容。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共有保代6893人,相比年初的6393人增加了500人,增幅7.82%。与此同时,券商投行为了储备人才,打响了保代争夺战。

中信证券保代总人数在今年一季度率先进入400人梯队,一季度末共有434人,新增注册保代68人。中信建投有397人,一季度新增注册保代30人。

中金公司一季度新增36人保代至315人。一名华北地区的券商投行人士谈到,不少券商保代跳槽至中金公司,甚至有项目组几乎整体加入。

值得注意的是,东吴证券和中原证券的保代人数一季度增员不少,分别增加45人、39人。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