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五一“盲”游你敢玩吗?去哪随机 日期随机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4-24 1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一“盲”游你敢玩吗?去哪随机 日期随机】4月20日,飞猪推出66元机票盲盒;21日,去哪儿88元旅行盲盒上线;22日,携程99元“隐藏款”机票类盲盒也开售……五一小长假临近,各大在线旅行平台纷纷推出“机票盲盒”。

(原标题:五一“盲”游你敢玩吗?去哪随机 日期随机)

4月20日,飞猪推出66元机票盲盒;21日,去哪儿88元旅行盲盒上线;22日,携程99元“隐藏款”机票类盲盒也开售……五一小长假临近,各大在线旅行平台纷纷推出“机票盲盒”。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上述平台产品的规定时间内,用户只花不到百元,即可购买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机票。

机票盲盒上线“秒光”

22日,中新经纬在多家旅游在线平台上体验活动时发现,各家刚上新的机票盲盒产品几乎都被秒光。

▲在线旅行平台机票盲盒销售情况

中新经纬体验后发现,在上述在线旅行平台上,携程、飞猪、去哪儿需要邀请3位好友助力才有资格参与机票盲盒抽取活动。此外,用户均可在各大平台上指定出发地,平台随机推送目的地机票,旅行日期为抢购成功后的未来3-30天。如果用户对抽取到的目的地机票不满意,可以申请全额退款,若点击兑换机票后,则无法退款。

事实上,早在去年,在线旅行平台就联合航司推出了“春运盲盒”“学生机票盲盒”等产品。真正拉开“盲盒”热潮是在今年清明节前夕。4月3日,由同程旅行发起的“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吸引了超过千万用户参与抢购,成为清明节的热议话题。看到如此巨大的流量关注度后,其他在线旅行平台也纷纷推出类似的机票盲盒产品。

民航专家李晓津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一些航空公司通过和在线旅行平台合作,推出机票盲盒活动,可以说这种营销方式吸引了不少关注度。“之前一些航空公司,特别是中小型航司,无论怎么做广告,大家还是会选择知名的航司,而通过低票价盲盒这种形式,可以有效提高中小型航司的上座率。”

“要去的抽不到,抽到的不想去”

作为一名旅行爱好者,北京的黄女士看到近日各平台上线的机票盲盒活动,不禁跃跃欲试。“我在22日这天订了五个闹钟,分别抢不同平台的机票盲盒。不过,抽到的地方不想去,想去的地方抽不到。”

黄女士对中新经纬表示,她在四家在线旅行平台上共抢到三份机票盲盒。“抽到机票目的地是锡林浩特时,我还愣了一下,这是去内蒙古放羊吗?第二张机票是去银川,但2018年我已经去过宁夏了。第三个目的地安庆,我之前没有听说过,百度查了一下才知道是安徽西南部的一个城市。”

“我是一顿操作猛如虎,回头来看,啥也不是!”黄女士笑着称,自己在查看机票盲盒目的地后,便退了款。“原本我想着去三亚、杭州这些旅游城市,按照网上的旅行攻略走即可,现在若让我直接去一个陌生城市,可能还需要我重新制定计划。”黄女士称。

抽中热门旅游城市就能顺利出行吗?“我就抽中了一张4月26日去三亚的机票,奈何那天还有工作,实在没有假期出行,只好退款了。”北京的金女士叹息道,作为一名“打工人”,虽幸运地开启了机票盲盒,但限于时间因素,98元飞三亚的机会只能错过了。

▲前往三亚的机票盲盒来源:受访人供图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机票盲盒的结果,抽中前往成都、厦门、西安等热门旅游城市的网友表示“跟领导请假去”,而抽中前往通辽、济宁、淮安等地的网友则表示“退款!换个APP再抽一次”。

@药努力呀:别的盲盒还可以考虑,机票盲盒就算了。

@捣乱呢吧:这个等于清仓冷门航班+赚你返程票。

@QiLucifer:这种夜间的便宜机票用不着抢,直接买本来就很便宜。

@渔小渔的鱼:看到我抽的机票盲盒,但凡出个山东省也行啊……

@井井有条-:机票盲盒这十条线去哪儿比较好,银川、鄂尔多斯还是义乌,求意见。

在李晓津看来,机票盲盒的适用人群范围比较有限。比如对于上班族或者大学生群体来说,即使抢到机票后,也很难安排时间出行。而对于退休人员或者是自由职业者来说,机票盲盒则是不错的旅行选择。“目前,航空公司及代理平台都在积极推广机票盲盒。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各方应汲取此前‘随心飞’事件的教训,一是控制机票盲盒数量,二是本着诚信的原则,按照自己公布的相关规则,帮助旅客顺利出行或退票,而不要再增加规则中未提到的其他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网友抽中了机票盲盒中的“隐藏款”。网友“-乌冬小小面”在微博晒出的机票盲盒截图显示,她花费98元抽中了5月3日从广州前往大连的深圳航空ZH9685航班,更令人羡慕的是,该座位为公务舱。

中新经纬23日查询深圳航空官网发现,5月3日当天,广州飞往大连的深航公务舱机票售价5480元。也就说,若该网友此次能顺利前往大连,或将能省5000多元。

退得多、兑得少?

机票盲盒用户愿不愿意兑换机票,能不能实际出行是核心问题。

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称,“机票盲盒背后的主要运营模式是,当用户锁定机票后,由平台按照市场价格为用户购买机票,票价中高出98元的部分,全部由同程旅行承担。从第一期的数据来看,在锁定机票的用户中,出行率还是很高的,达到了98%以上。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自2020年至今,去哪儿共上线6款机票盲盒产品,历次盲盒均销售火爆,其中兑换率最高的一款出票率超过了50%。而在4月21日去哪儿“五一”旅行盲盒销售首日,最快兑换完成的盲盒从购买到出票仅花费了1分钟,所兑换的产品是5月3日上海飞大连的机票。

郭乐春分析,第一天去哪儿五一盲盒活动的参与用户中,7成以上为95后。从历次盲盒销售的情况看,盲盒产品吸引了不少从未在平台注册甚至从未购买过机票的人前来购买。“今年机票价格普遍恢复至疫情前,盲盒产品更适合航空公司和平台拉新。”郭乐春说。

年轻人热衷盲盒产品,在线旅行平台借势营销也无可厚非。可问题是,这种靠补贴及采购航司尾单的的营销方式能维持多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对中新经纬分析称,从购票方式看,有的第三方平台从航空公司购买机票尾单,有的平台则实行补贴购买机票。总体来看,各方都在积极推动整个国内旅游市场复苏。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机票比火车票贵的多。”吴丽云指出,其实,国外有不少廉价航空,比如美国西南航空、英国的易捷航空,虽然运营成本较高,但通过适当的营销方式可以保证较高的利润率。国内方面,春秋航空、华夏航空都是比较好的廉价航司,但同大型航司竞争热门航线和飞行时间,可能没有太大竞争力。如果这些航司和平台合作,通过机票盲盒的形式进行错位竞争,增加营销维度,可以激发潜在的消费市场,普及大众旅游,让更多三四线城市的人们能够坐飞机去各地看一看。

不过,在吴丽云看来,目前新推出的机票盲盒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平台把兑票时间避开了节假日,“打工人”在假期间无法出行,或将损失这笔“盲盒费”;二是机票多为“冷门”航班,目的地不一定是消费者偏好的地方;三是有些年轻人盲目跟风,最终可能未去消费,造成资源浪费。

那今后,机票盲盒产品会不会成为常态化的产品?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这需要航司和第三方平台进行协商。不过可以预计的是,若以后成为常态化,机票盲盒的单价可能要提高。“目前,旅游行业的消费主力军已更替为‘90’后、‘95’后,这次在线旅行平台纷纷推出机票盲盒产品,实际上是在抢占未来年轻人的市场。”

此外,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称,旅行盲盒是一种套用“盲盒经济”的营销手段,由于法律法规普遍具有滞后性,监管暂未完全到位,若要确保“旅游盲盒”公平公正,还需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并且类似“盲盒”产品,售后服务与商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

23日,中消协发布“五一”消费提示:消费者要理性看待机票盲盒,“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可取,一定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用餐住宿、目的地情况、返程安排以及售后退换限制条件等因素后再做决定。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