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五一档票房破9亿!大黑马《你的婚礼》击败张艺谋领跑!这些上市公司嗨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5-03 14: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一档票房破9亿!大黑马《你的婚礼》击败张艺谋领跑!这些上市公司嗨了)

十多部影片同台竞技,谁更优?

今年五一档,十余部影片同台竞技,市场热度整体较高,首日即获得超4.4亿元票房,虽然不及2019年超6亿元的大盘成绩,为中国影史上五一档单日票房第二名,但若仅统计期间国产片总票房,则已经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不过,各影片之间的差距并不太大,缺少大众公认意义上的“头部大片”。

从票房成绩看,爱情片《你的婚礼》此前预售即领跑,截至5月3日10点35分,该片票房仍居首位,并且已突破3亿元。其次是谍战悬疑剧《悬崖之上》,该片已揽获2.21亿元票房。

“比清明档稍好一些,五一上映的片子比较多,都是新片,现在我们卖得最多的是《悬崖之上》、《你的婚礼》,然后《秘密访客》、《追虎擒龙》差不多,《寻汉计》、《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等受众比较少,我们也没有排很多。上座率方面,《悬崖之上》基本都能满场(满足疫情上座率要求前提下),《你的婚礼》晚上的上座率大概有七八成。”深圳博纳国际影城华强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据券商中国报道,5月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深圳市多家影院,五一档首日的高热度仍在延续,《你的婚礼》、《悬崖之上》均是各大影院的首选排片。

从历史成绩来看,爱情片这一类型在五一档一直比较“吃香”,如2018年五一档上映的《后来的我们》就取得了13.61亿元的票房成绩。

不过,口碑方面,部分观众认为《你的婚礼》剧情俗套且脱离现实,很难产生共鸣。而出自张艺谋之手的《悬崖之上》,大部分影迷的评价集中在对主创演员演技的认可,剧本和表演相辅相成,影片完成度高,且立意深刻,在口碑上领跑五一档。

票价有所回落

五一档期首日,票房成绩整体尚未显现出春节档那样势如破竹的气势。相比于今年春节档,今年五一档,电影票价有所回落,多部影片的预售平均票价都在40元以下。

2019年5月1日当天日票房为6亿元,今年首日票房与2019年同期相比,观影人次增加了174万,平均票价下降了5.8元。这是由于五一档期处在春节档之后,暑期档之前。并非一年中的黄金档。再加上过去一年持续至今的疫情影响,好莱坞大片被迫一再改档,今年五一档,国外大片整体消失。

“加长版”五一档或成黄金档期

今年五一连休5天,因为更长的休假时间,相较往年,该档期也享受到了更多的假期红利。

实际上,国家节假日调整的安排自2020年已开始执行,但因为疫情,去年五一档时各大影院仍在停摆,因此期内国内电影市场颗粒无收。

这也可能让国内电影市场的档期格局变化推迟了一年。业内预测,今年五一档或成为仅次于春节档、暑期、国庆、贺岁档的第五大档期。

银河证券研报此前认为,五一假期具备时长优势,叠加定档影片丰富、题材多样的优势下,票房大概率会超过2019年同期票房水平,创造新的票房纪录,预计今年票房(含服务费)有望超过18亿,较2019年同比增长17.88%。

十余部影片扎堆上映,亦足见该档期的吸引力。从影片类型看,今年五一档缺少好莱坞大片,2019年进口大片压制的情形不再,爱情、谍战、悬疑、喜剧等各类题材的国产片混战,国产电影项目充足,成为绝对主角。

头部电影公司业绩修复

今年以来,国内电影市场暖意渐浓,一季度,全国实现总票房164.97亿元(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705%,观影人次4.23亿,同比增长604%。

在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电影行业上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下,A股头部公司业绩集体恢复性增长。

最新一季报显示,万达电影、华谊兄弟、中国电影、横店影视等公司在2021年一季度均同比扭亏。光线传媒则在去年同期盈利的基础上实现了净利高增长。

其中,光线传媒是业绩增幅最大的A股电影公司。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增长5.98%;净利润达1.98亿元,同比增长573.14%。

此外,万达电影一季度实现营收41.21亿元,同比增长228.44%;净利达5.24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约6亿元。华谊兄弟一季度实现营收3.97亿元,同比增长73.57%,净利润2.3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43亿元。中国电影同期实现营收12.58亿元,同比增长387%;实现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63%。

对于疫情后的行业出清情况,光线传媒五一节前曾表示,近几年,行业在消化资本热潮带来的不良影响。但包括光线在内的运行较为谨慎的公司获得了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当前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公司在国产影片票房的市占率也不断提升。

长期来看,中国的电影票房仍然有机会在未来几年获得增长。电影产品并没有受疫情影响产生真正的市场退缩,国产片比重增大的趋势可能会在一段时间里继续保持。疫情之后,国产电影的产量和规模如继续提升,票房向上突破的空间可能比以往更大。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