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中介门店歇业 小产权房背后存复杂利益链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13 05: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介门店歇业 小产权房背后存复杂利益链)

“最近查得很严,东莞的小产权房可以看,深圳只有一些二手小产权房可以看。”在龙华从事多年小产权房买卖的彭经理如是说,“最近的业务都暂停。”

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小产权房市场刮起“严查风”,让这个一直处于“地下”的市场暴露在风口浪尖上。为什么小产权房市场能够一直火热?监管呼声高涨,最近深圳小产权房市场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小产权房复杂利益链

众所周知,在官方的表态中深圳并不存在小产权房,只有“违法建筑”。虽然是违法建筑,但深圳的小产权房市场已经成为一个繁荣多年的地下市场,就像一场赌局,愿赌服输,这跟深圳的居住空间供给或许也有关系。曾有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市的违法建筑面积占接近一半的深圳总建筑面积。

除此之外,小产权房交易带来的利润也是这个市场能存在和发展的原因。“七八年前,深圳很多小产权房的单价都在5000元以下,现在单价1万元以下的都不多了,而且我们跟正常的中介收费标准一样。”彭经理说,“除了价格的优势,不限购、交易过程不占用名额也是这类房子的优势。”

对于一般的小产权房买卖交易,除了买卖合同,还有律师见证和村委物业公司或村委相关的盖章和证明,统建楼或许还会另外签署一份合作建房或永久租赁协议。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深圳多数村委其实早已经不会给相关小产权房交易盖章或作证。此外,小产权房交易的违法性并不会因为有律师见证而合法化。

“我刚刚买了一套小产权房,只是花了5000元找了一个律师做见证,原业主把一手的合同转给我,然后去物业管理公司更换了名字,就这样交易完成了。”陈静(化名)刚刚在龙岗买了一套小产权房,这种交易模式也让她感到有点“儿戏”。

由此可见,小产权房有着与正常商品房类似的交易链条,衍生出中介、律师服务等居间服务市场。此外,小产权房也是一些投资公司热衷的投资领域。记者在坂田、布吉等多个片区调查时也看到,一些小产权房都被投资公司整栋买下后再进行分割和装修,随后推出市场散售,而且价格极为不透明,多数都是按一套一个总价,没有具体的面积。

中介暂时蛰伏

转战临深片区

最近几年,深圳楼市调控逐步升级,商品房投机的入口被一个个堵住,部分市场热钱似乎又回到了“熟悉又神秘”的小产权房市场。

“过去,有些投资客热衷短炒小产权房,过户手续办完后立马加价10%到20%转售,反正买卖也不用交税。”彭经理说。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在沙井、观澜、清湖和坂田等片区,部分小产权房在一年时间里的涨幅超过30%。如果涉及回迁概念,涨幅更是惊人。以多次被曝光的沙井金蚝小镇片区为例,当地的房产中介此前表示一些即将拆迁的小产权房价格上涨明显,均价甚至已经超过5万元。

最近,深圳小产权房市场再次站上风口浪尖。记者前往市场焦点所在的沙井金蚝小镇采访发现,当地许多小产权房中介门店已经“人去店空”。与此同时,路上随处可见关于小产权房买卖的警示标语,其中不乏一些很有当地特色的粤语标语,例如“投资搵钱系正路,小产买卖行错路”。有当地小产权房中介经理表示,最近已经暂停业务,转而推销离沙井不远的东莞小产权房。“东莞长安、凤岗那边还有很多单价在1万元以内的小产权房,而那边的商品房单价也超过3万。”不过,也有房产中介私底下继续推销沙井以及周边的小产权房。

回迁指标房诱惑大

“其实,一般买小产权房自住的人多数会选择统建楼,这些小产权房往往都是高层带电梯小区,品质不比商品房小区差多少,但现在大部分村委都不能更名了。相比统建楼,城中村回迁房指标才是炒作最厉害的领域,尤其是那些城市更新专规已经获批的城中村回迁房指标。”彭经理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情况其实在深圳各个拟拆迁的城中村比比皆是。在罗湖区田心村,记者也发现有房产中介兜售城中村回迁房指标,声称可以与开发商签约,旧改后就顺利获得新房,要价已经飙至每平方米6万元左右,接近该片区目前的二手房房价。而在南山白石洲,一些城中村回迁房指标的要价接近每平方米10万元。此外,“平湖回迁房”、“龙岗万科回迁房”……一个个打着“无需社保、不限购、买到就是赚到”的明码标价回迁房公开在一些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号,甚至在闲鱼平台上挂卖销售。

有购房者告诉记者,中介的口吻都是说只要能顺利与开发商签下《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并盖完公章,就表明确权已经完成。记者此前也向一家房企咨询,基本上只要村里认定,开发商也就认可了投资客的身份,但主要风险还是集中到开发商的旧改进度上。

应如何监管

近日,关于小产权房特别是回迁房市场升级监管的消息不断传来。市场公开消息指出,沙井京基御景珑庭回迁房涉嫌未办理完交割手续便加价违规炒作销售,对应的投资公司深圳市云数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被宝安区住建局约谈。深圳宝安区住建局发布风险提示并采取约谈、锁盘、进一步调查等一系列举措,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深圳市龙华区住建局近日发布了关于禁止代理销售“小产权房”的通知。该局在通知中表示,“小产权房”属于明令禁止交易的房地产,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应依法依规开展经纪活动,不得代理销售“小产权房”,不得为“小产权房”交易提供经纪服务,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应及时进行自查自纠。更有市场消息指出,“深圳市全市范围内都已做这个要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早已发布关于切勿为产权不明晰房产提供居间服务的郑重提示。

截至目前,深圳暂未出台回迁指标房交易管理办法。如果说,以回迁房、小产权房等为代表的市场迎来进一步监管,深圳楼市乱象或将进一步得到遏制。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一直以来深圳都在打击小产权房交易,但这一次的力度最大,违法建筑泛滥,投机炒作愈演愈烈,导致旧改补偿预期提升,狮子大开口要价,不利于推进旧改。最后,小产权房市场泛滥,无法给正规房地产市场留足空间。

合一城市更新集团董事总经理罗宇指出,根据目前的城市更新条例要求,在城市更新项目立项之前,就要先就村改项目的房产进行确权并在后续回迁给确权权利人,即使购买了也是长期持有等待回迁;而对于已立项的,可能未来政策细则上也会要求在某个时间点之前,就要对这些回迁类小产权房进行确权。这样一来,就堵住了回迁类小产权房炒卖的漏洞。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