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暂停3个月新增客户!这家25年老牌机构遭重罚 涉五大违规行为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6-02 08: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暂停3个月新增客户!这家25年老牌机构遭重罚 涉五大违规行为】5月31日,因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签约管理、风险揭示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成立于1996年的老牌投资咨询机构深圳市中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广资本”),被深圳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措施的决定,为期3个月。

(原标题:暂停3个月新增客户!这家25年老牌机构遭重罚 涉五大违规行为)

近期,多家持牌投资咨询机构因业务违规被暂停新增客户。

5月31日,因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签约管理、风险揭示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成立于1996年的老牌投资咨询机构深圳市中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广资本”),被深圳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措施的决定,为期3个月。

但这仅是近期证监系统对投资咨询机构严格监管的一个案例缩影。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名录,截至今年3月,全国83家持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中,共有17家被采取暂停新增客户的行政监管措施且处于整改期。

而在2018年,针对部分机构的不当营销和违规经营问题,证监会共对58家咨询机构或其分支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对35家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的行政监管措施。

25年老牌投资咨询机构收罚单

5月31日,中广资本收到来自深圳证监局的罚单,被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的监督管理措施,责令该公司对相关问题逐项全面整改,并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暂停新增客户3个月。

深圳证监局指出,中广资本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过程中,存在五大违规行为:

一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存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签约管理方面,向部分客户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签署的业务协议缺少《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要求的部分必备要件,未约定提供服务的投资顾问人员。

三是风险揭示方面,向部分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未提示潜在的投资风险。

四是合规管理方面,未制定投资顾问业务的合规管理制度,对投资建议内容的合规审核机制不完善。

五是业务留痕方面,存在员工与客户的沟通记录保存不完整、不能提供部分审批记录等问题。

按照深圳证监局的要求,中广资本应当在暂停新增客户期间内,完成新旧股东和经营团队交接工作,提升合规管理水平,确保合规管理覆盖全部业务范围和流程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暂停新增客户期满后,该公司应当及时向深圳证监局书面报告整改情况,经深圳证监局整改验收完成后,方可新增客户。

中广资本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于1996年05月09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注册资本为1400万元人民币。25年来以互联网为平台,向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金融数据和数据分析,可为客户提供完全个性化的账户诊断、投资分析、操作指导等服务,包括实时资讯、在线咨询、盘中QQ、电话指导等多种服务形式。

券商中国记者据天眼查信息查询发现,就在去年9月24日,中广资本完成了股东变更,其原全资持股的投资人金爱玲退出,新股东李娟入主。随后在2020年10月16日,李娟又先后成为中广资本的负责人及执行董事,并在今年3月9日担任总经理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1月,中广资本的经营范围在“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股权投资;投资管理、受托资产管理(不得从事信托、金融资产管理、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软件开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库管理,甚至音响设备销售、市场营销策划、企业形象策划等多项内容。

多家持牌机构暂停新增客户

无独有偶,5月26日,江苏证监局也对民众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简称“民众公司苏州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和责令暂停新增客户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

根据公告,民众公司苏州分公司一方面在被山西证监局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措施期间新增客户,反映该分公司内部控制不健全,合规管理不足,另一方面则在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时承诺投资收益。

更早一些时候,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巨丰投资”)在4月15日被陕西证监局局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3个月的监管措施。

陕西证监局指出,巨丰投资主要存在的违规行为包括:

一是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环节留痕管理不到位;

二是无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人员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建议;

三是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不规范,对服务能力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的营销宣传;

四是证券投资顾问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时,未告知客户证券投资顾问的姓名及其登记编码;

五是该公司在提供投资顾问服务时依据相关机构的研究报告作出投资建议的,未向客户说明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人、发布日期。

证监会4月16日最新发布的名录显示,截至3月,被采取暂停新增客户的行政监管措施且处于整改期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共有17家,在全部83家持牌机构中占比约20.48%,涉及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福建、陕西、湖南、江苏等地亦有公司被罚。

而证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2018年共对58家咨询机构或其分支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对35家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依法应予以行政处罚的,已实施行政处罚或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部分机构违规问题积累已久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部分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来说,违规问题的存在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个别机构甚至积疾已重。

以上文提到的民众公司为例,早在2019年年底,该公司就被山西证监局指出存在:对分支机构管控不力、部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超出公司经营范围、印章使用不规范、员工劳动合同签署不规范、费用支出未旅行相应审批手续等内控不完善问题;公示信息有误、更新不及时、个别分公司未开展人员培训、未在规定期限内报送相关文件等合规管理不到位问题;以及在未有效落实业务环节留痕管理要求、部分客服人员向客户提供等投资建议没有出具合理依据,也未向客户说明引用来源等业务管理不到位问题。

2020年10月,山西证监局又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2019年春节放假期间,民众公司陕西分公司系统服务器发生宕机事故,导致硬盘资料损坏;民众公司河北分公司于2017年9月暂停运营,并将其办公场所予以转租,但未向河北证监局提出变更报告和办理变更手续;民众公司河南分公司新增办公场所作为其客服部门,但未向河南证监局提出变更报告和办理变更手续三大违规行为,责令民众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8万元罚款。

陕西证监局也提到,北京中资北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早在2019年6月10日被该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验收前不得新增客户。但由于无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截至2021年4月30日尚未验收。目前该公司已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异常名录。

而今年2月被深圳公安突击查处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大连华讯也是如此。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9年,至少有6地监管机构对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做出7次处罚决定,问题涉及虚假宣传、内控不到位等多个方面。到了2021年2月,该公司更是公告,其实际控制人李妮、周垂富于2021年1月8日收到龙岗分局出具的《拘留通知书》,李妮、周垂富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