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深圳租房新规将落地 单次收租超3月部分纳入监管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6-04 07: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租房新规将落地 单次收租超3月部分纳入监管)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下称“深圳住建局”)官方微信号3日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部门关于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通过受托经营、转租方式开展业务的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承租人租金超过3个月,或者单次收取承租人押金超过1个月的,对于超过部分的资金,由专户开立银行(以下简称监管银行)进行监管,或者由住房租赁企业提供相应的银行保函进行担保。

《通知》明确,按本通知规定实行资金监管的,被监管资金不得随意使用。自租赁合同生效后次月起,监管银行将租金按月释放给住房租赁企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被监管资金可以用于退还承租人押金、预付租金等:1。住房租赁企业与承租人协商一致提前解除住房租赁合同;2。住房租赁企业、承租人依法或者按照租赁合同约定主张单方解除合同;3。人民法院、仲裁机构生效的法律文书导致租赁关系提前终止;4。住房租赁企业停止开展住房租赁业务;5。住房租赁企业经营不善,无法按照租赁合同约定向承租人退回押金和预付租金。

《通知》明确,被监管资金按以下规定解除监管:1。住房租赁合同期满后,资金监管自动解除,监管银行应将剩余资金释放给住房租赁企业;2。发生本通知第(八)条第二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情形的,住房租赁企业、承租人凭解除住房租赁合同书面协议或者通知、生效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向监管银行申请解除资金监管,监管银行据此释放监管资金;3。发生本通知第(八)条第二款第三项规定情形的,住房租赁企业、承租人凭生效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向监管银行申请解除资金监管,监管银行据此释放监管资金;4。发生本通知第(八)条第二款第四项、第五项规定情形的,住房租赁企业及承租人可向区住房建设部门提交书面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凭区住房建设部门出具的书面意见向监管银行申请解除资金监管,由监管银行直接向承租人释放相应的押金及预付租金。住房租赁企业或承租人无法联系的,可由另一方当事人向区住房建设部门提交书面申请。

《通知》还明确,规范住房租金贷款。金融机构为承租人提供个人住房租金贷款业务的,应当与承租人单独签订贷款协议,并将贷款拨付至承租人个人账户。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不得以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不得在住房租赁合同中包含住房租金贷款相关内容。

金融机构发放住房租金贷款,应当以按照有关规定备案或者信息申报的住房租赁合同为依据,贷款期限不得超过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发放贷款的频率应与借款人支付租金的频率匹配。

《通知》显示,本通知自2021年6月1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