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存在内卷 要寻找细分赛道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魏薇 付玉梅 2021-06-10 0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行业存在内卷 要寻找细分赛道)

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保险行业存在内卷,要寻找细分赛道

“保险行业存在过度竞争,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价格下滑,同样的劳动创造的价值就非常有限。”6月9日,在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华泰保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梓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保险行业确实存在着内卷,中小保险企业的存活必需要找好自己的细分赛道。

华泰保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梓木中新经纬付玉梅摄

谈产品同质化竞争:寻找细分赛道

如何避免保险同质化竞争,是当下保险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王梓木提出华泰保险一直努力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因为寻找细分赛道,满足客户变化的需求,开发新产品,是解决同质化竞争的关键之道。”

王梓木举例说,华泰保险在燃气险市场是全国第一,燃气险通过抄表员走进千家万户,华泰保险也在探索如何通过燃气险使得更多的家财险走进家庭。

他谈到,大型保险公司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信誉天然比中小型保险公司高,二是综合成本率比中小公司低,因为其边际成本低、边际效益高。所以中小型保险公司如果只能推出同类产品,很难和大型保险公司竞争。

在竞争激烈,甚至出现了内卷化的局面下,王梓木认为险企必须要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王梓木指出,从客户角度考虑,中小型保险公司可以在某些领域、某些产品上做出自己的特色,能够满足一类人在某些层面的需求,并且他们也愿意支付合理的价格,这样才能继续生存下去。中小保险企业不改变自己,就没有生路。

王梓木介绍,疫情后,华泰保险的线下业务已经基本恢复,且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线上业务,并已与腾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微保销售一些适合网销的产品。

谈保费规模:不考虑事后服务成本易给企业带来亏损

王梓木曾在公开场合谈到,中国保险公司有一个经验教训,是盲目追求保费规模的增长,带来企业的长期亏损。

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王梓木表示,有的保险公司是用高手续费来达到高保费,做业务只考虑价格,不考虑事后服务成本,就会给企业带来亏损。

“现在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产险公司的亏损面非常大,综合成本率超过100%,这样的发展不考虑盈利、只考虑规模,一段时间内它能活着,但是用不了多久,它的偿付能力无法覆盖,必然会出问题。出问题之后,拿什么来对保户负责任?”

王梓木称,此类问题对保险行业都是很大的损害,这种危险不能说不存在。不过,他指出,现在监管部门对此有所察觉,对险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

谈险企碳中和:保险资产的投资要对环境、ESG等更重视

金融机构如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王梓木认为,保险资产要对环境、ESG等方面投入更多关注。华泰保险数千亿资产中相当一部分投入到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等方面。

王梓木表示,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外资股东明确表态,投资要符合ESG的相关要求,因此在做投资选择时,也用此标准来衡量。华泰在投资各种项目时,会关注其社会价值,关注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因为这关系投资项目是否可持续发展,是否能够到期给予一定回报。

此外,ESG理念也使保险产品本身更丰富多彩。王梓木介绍,华泰保险正在大力发展企业环境责任保险、安全保险、企业运营中断保险,并给企业提供相关防灾防损建议。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本身就是一个有益社会的险种。现实中,有的企业根本不在乎环境污染,甚至通过破坏环境来拿到第一桶金,这时如果提出环境责任保险,对它们就是一个约束。我认为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产品,对解决环境保护问题也起到一个兜底的作用。”王梓木称。

但他指出,现在企业自觉购买企业环境保险并不主动,需要政府方面的配合,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在检验时,如果企业没有达标或者没有买相关保险,就不批准开工开业。

王梓木在论坛上提到“资本向善的力量”。他提到,如今的企业家们对企业的社会价值高度关注,资本向善也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好,都在使社会不断进步,企业家不仅要创造社会财富,更要推动社会进步。“我看到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大家都在行动起来了。尽管经历了疫情,很多企业面临困难,但在大方向上,大家还能保持高度向善的精神状态,这是我感受最深的。”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