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叮咚买菜」获投3.3亿美元成5月最高融资;「十月稻田」获B轮14.5亿元融资 | 2021.05国内投融资月报 | 睿兽分析

来源:创业邦 2021-06-10 16: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叮咚买菜」获投3.3亿美元成5月最高融资;「十月稻田」获B轮14.5亿元融资 | 2021.05国内投融资月报 | 睿兽分析)

2021年5月中国投融资市场概览——

◆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本月国内融资事件368起,环比下降17.86%;已披露融资总规模428.24亿元。

◆ 本月大额融资事件如下:

1. 「叮咚买菜获得3.3亿美元D+轮投资,本轮为软银愿景基金领投。

2. 「滴滴自动驾驶」即将完成超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广汽集团领投。

3. 「北森」完成2.6亿美元F轮融资,主要投资方是软银愿景基金、高盛中国、春华资本、富达投资领投、经纬中国、红杉资本中国、元生资本、深创投老股东跟投。

4. 「十月稻田」B轮获投14.5亿人民币,创国内农业领域2021年来已披露最大笔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云锋基金联合领投,CMC资本、泰合资本跟投,老股东启承资本超额跟投。

5. 建筑设备综合运营服务商宏信建发完成2.05亿美元B轮融资。主要投资方有

中联重科、高瓴资本、中新融创、浙江鼎力、招银国际等。

◆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医疗健康领域在本月投融资交易数量及已披露金额上双双领跑,共发生融资事件:79起,已披露融资总金额:166.76亿人民币

◆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本月投融资市场出手次数最多的机构是红杉资本中国,其次是老虎基金、腾讯投资、高瓴创投和经纬中国。

统计口径:本篇数据统计包括发生在中国区域内一级市场的早期投资、VC/PE及战略投资(不包含股权转让、并购、IPO及二级市场定增等交易类型)

Part.1

投融资整体概况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5月中国一级市场投融资交易事件共368起,已披露融资总规模428.24亿元。

数据来源:睿兽分析

从交易数量看,本月环比下降17.86%;从已披露的交易总金额看,环比较上月下降23.46%。

受疫情反弹外加春节假期影响,2021年2月份市场交易数量偏低,3月份呈显著增长趋势,4、5月份数据虽有回落,但整体稳定。无论是已披露交易金额还是交易数量,本月市场整体活跃度均在近几个月以来维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

Part.2

投融资市场分析

1. 轮次分布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5月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事件轮次分布最多在泛A轮(Pre-A轮、A轮及A+轮),共171起,占比44.65%;其次是泛B轮(Pre-B轮、B轮及B+轮),发生74起,占比19.32%;泛天使轮(天使轮、天使+轮)共66起,占比17.23%处于种子轮、C轮及D轮之后的投融资事件共计72起,分别占比4.18%、8.36%和6.26%。

2. 地区分布

上海、北京和广东成为本月发生投融资事件最多的地区,分别有63起、58起和42起。除此之外,浙江37起,江苏30起。

3. 行业分布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5月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所处行业数量TOP5的分别是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智能制造、消费和人工智能。其中,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71起融资事件,已披露融资总金额为125.87亿人民币;企业服务领域共发生52起,已披露融资总金额高达47.87亿人民币。

从已披露融资金额上来看,「叮咚买菜」获投3.3亿美元成5月最大笔融资,汽车领域有大额融资事件:监测显示有44.56亿元的交易金额。有媒体报道称,滴滴自动驾驶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额超3亿美元,包括来自广汽集团投资的2亿美元。

在消费领域,精品咖啡品牌「Manner咖啡」获得美团龙珠资本独家投资的新一轮数亿美元的战略融资。本轮融资或将用于门店拓展及数字化投入,融资过后Manner咖啡估值或将超过20亿美元。

从各个赛道中投融资事件所处轮次来看,医疗健康领域获投项目主要处于泛A轮阶段,大额融资则普遍集中于B轮及后期阶段;企业服务领域获投项目同样主要集中在泛A轮阶段,融资整体偏向于前期阶段。

4. 热门赛道

医疗健康:医药服务风口正盛,医疗器械领域潜力巨大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5月国内医疗健康市场投融资事件中,属于医药服务行业的有20起,已披露融资总金额为50.53亿元,无论融资事件数还是已披露融资额均为最高。

医疗健康领域重点投融资项目

「健适医疗」本月获得数亿美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全球领先的投资机构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领投,中信资本等机构跟投;

「德晋医疗」完成德弘资本(DCP)和红杉中国领投B轮数亿美元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在二尖瓣和三尖瓣疾病治疗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

「星童医疗」母公司Access Medical Systems(AMS)本月完成高瓴创投、红杉资本中国联合领投超1亿美元融资,歌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新资金将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全球市场开拓及生产能力提升等。

「科望医药」完成1.05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领投,Cormorant Asset Management, 麦星投资,Superstring Capital, 中信证券投资和乾道基金等共同参与。

汽车交通:自动驾驶“圈钱征地”之战愈发激烈,资金呈现头部企业集中趋势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5月国内汽车交通市场投融资事件共计发生23起,融资金额44.56亿元。

汽车交通领域重点投融资项目

「滴滴自动驾驶」即将完成新一轮超3亿美元融资,其中广汽集团投资2亿美元(广汽集团直接投资1亿美元,广汽资本旗下基金投资1亿美元)。

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宣布完成数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33亿美元。本轮投资机构包括IDG资本、和创投资、基石资本、Cypress Star、云九资本、K3 Ventures、CMC资本、启明创投、瓴峰资本等。

车智能化软硬件基础设施公司「镁佳科技」完成超1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Transcendence Capital领投,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南山资本、红点中国、山行资本跟投。其业务方向既有数字座舱、语音交互、云服务等软件技术,也有网关、T-Box、车身域控制器、ADAS域控制器等硬件能力。

Part.3

机构布局分析及观点

红杉资本中国成5月份最多创业项目捕手,CVC已初显为资本市场不可小觑的力量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5月份在投融资领域出手次数最多的机构为红杉资本中国,出手次数为18次。经纬中国出手16次,老虎基金出手14次,腾讯投资出手13次,高瓴创投出手11次。

腾讯投资在本年1月—5月份平均每月出手23次之多,对创业企业的深度布局反应出CVC已成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运用战略协同等优势可以发掘更多创新商业模式。除了腾讯,热度排在TOP15的CVC还有中信产业基金和字节跳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