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首份财报:不太稳定的水滴

来源:创业邦 2021-06-23 16: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份财报:不太稳定的水滴)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编者按:本文来自金融外参,作者金融外参,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近日,赴美上市公司水滴公布了2021年Q1财报,从数据来看公司的营收和亏损情况都在扩大。作为公益色彩浓厚的互联网保险经纪平台,水滴在扩张的同时也在斥巨资进行市场投放,让企业经营状态不太平稳。

随着行业流量竞争的加剧,以及自身流量的日趋萎靡,作为传统保险行业的创新者,水滴的未来之路上机会和挑战并存。

不稳定的一季度

从Q1财报来看,水滴的收入处于增长中。一季度的营收为人民币8.8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营收人民币6.538亿元,增幅35%。营收的增加说明水滴作为创新型公司,其市场还是处于扩张中。

但营收增长的另一面则是亏损的加大。水滴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2.03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人民币1.065亿元,增幅90%。亏损增加对应的是运营成本的上升,由去年同期的1.33亿人民币增加为3亿,销售和市场开支由去年同期的4.99亿增加为8.73亿,行政开支由去年的0.64亿增加为1.21亿。

营业成本的增加主要还是与水滴的经营策略有关。目前水滴的主要业务有四项,向保险公司提供保险经纪服务获取佣金,在水滴互助计划中收取会员费和管理费,向其他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提供的技术服务以及其他业务。

这其中保险经纪业务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水滴为了获得流量,需要源源不断的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市场营销推广,这也造成营业成本居高不下的现象。

但不断升高的营销费用也的确起到了引流的效果,一季度保险用户的数量和单用户的首年保费都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3月31日,水滴保的累计付费保险用户达到2190万,每位用户贡献的首年保费增加到人民币1165元,同比增长32.1%。

并且,水滴也对未来做出了一个良好增长的预估。公司在财报中预计,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今年第二季度,水滴保实现的首年保费将同比增长50%以上。

社会化因素的助推

水滴增长的离不开背后整个保险行业的快速增长,而从整个社会宏观环境来看,支撑起整个保险行业飞快增长的原因主要有这三样。

第一,社会总人口的增加以及老龄化社会的来袭。虽然我国出生率逐年降低,但总人口已达14亿,可以支撑起一个巨大的医疗市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高发病群体将助推医疗以及保险市场的增长。

第二,医保缺口的加大提升商业保险的渗透空间。2019年我国保险和众筹等项目仅覆盖医疗支出的33%,居民自付比例达到67%,商业保险仅覆盖3.4%。根据艾瑞咨询预计,2024年我国医疗保障缺口将达到7万亿,这给商业保险产品带来了增长机会。

第三,是三方保险经纪和代理商的崛起。保险行业的三方经纪作为中间商,有产品多信息全面的优势,基于对产品信息的了解可以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也是目前欧美发达国家主要的保险销售渠道。艾瑞咨询预计2024年通过保险经纪和代理的总承保费将达到7940亿元,占寿险和健康险总额的13%。

水滴的增长依赖于保险行业的增长,2019年水滴营业收入增长534.5%到15.1亿,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100.4%到30.3亿,两年增长了近12倍,作为三方保险的首年保费为144亿元,这自然和背后基于庞大人口带动的市场红利以及整个保险行业的飞速成长有着很大的关系。

发展的困境

虽然市场红利给水滴的营收带来增长,但发展需要面临的问题也摆在水滴面前,甚至有可能影响到水滴的长期发展。

首先,是居高不下的营销成本。水滴的主要营收来自保险经纪业务,但这个业务在进行市场宣传中产生了较高的营销费用,为了业绩的提升,水滴在第三方流量的获取上需要较高的投入,这也拉动了成本增长,营业费用增加的同时导致公司亏损。

其次,是原有的“众筹+互助+保险”闭环引流模式能力接近上限。水滴平台拥有水滴筹和水滴互动这类业务给平台带来的内部流量,并且这部分流量的质量较高,复购和转化率都不错。但最近两年水滴互动接近增长的天花板,已经无法有效的为平台导流。

最后,是激烈的行业竞争。同样作为保险经纪业务平台的慧择控股也和水滴一样,通过大量的三方渠道推广来宣传自身业务,间接提升了外部广告费用,军备竞赛效应也让两家公司不得不为营销投入更高的成本。

解决之道

在面对挑战时,水滴开展多方面尝试和准备,力图消解不利因素带来的制约,寻求长期增长之道。

一方面和更多保险公司合作。水滴目前合作的保险机构较多,但机构提供的产品较为单一。未来水滴将和更多保险公司展开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服务客户的全生命周期,实现保费的增长。

另一方面布局大健康业务。水滴在2020年推出了水滴好药付和水滴健康,这两项业务为平台起到了引流和提高单价的作用,提升公司长期业绩。目前好药付已和恒瑞医药、百济神州等药企,国大药房、邻客、老百姓、海王星辰、大参林、桂中、怡康和重庆医药等药房展开合作。

最后是互联网牌照的获取。目前水滴先后拿到保险公估、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以及药物销售的牌照。2020年9月,水滴已全资收购通宇科技,想要通过控股安心保险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如果可以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水滴就可以发展自身保险业务,通过互联网优势占据下沉市场,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飞速提升,民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话题,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来自于更好的身体素质,但近年来人群的亚健康现象也在不断提升,并且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口的发病率也会不断提高,降低生活幸福指数。

在医疗服务需求增加的同时,我国医疗健康市场的供给也在相应提升,也有越来越多的拥有互联网属性的公司进入大健康市场,例如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这类公司在填补市场空白,提升医疗需求服务质量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

水滴作为行业的初创型医疗健康公司,一面发挥着自身的公益属性,一面提供保险经纪业务,只是目前的盈利情况较不稳定。但随着公司业务和制度的不断完善,在这样一个还在持续增长的市场中,未来依旧充满希望。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