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圆桌论坛“风停的时侯怎么投资”:投资人要走在创业者前面

来源:创业邦 2021-06-25 11: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圆桌论坛“风停的时侯怎么投资”:投资人要走在创业者前面)

6月22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21中国新青年创业投资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长路漫漫,初心可安”为主题博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徐文博、蓝驰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巍和祥峰投资执行合伙人夏志进进行了主题为“风停的时侯怎么投资”的圆桌讨论。

犀利观点如下:

1、对于创业者,追风是非常好的选择;对于投资人,还是要尽量往前走一走,提前做预判。

2、创业需要激情,投资需要经验。

3、早期阶段做投资不能把风投作为指导原则。

以下为圆桌实录:

徐文博:感谢创业邦,感谢南总,今天这个气氛非常好,我们三位老朋友合作也蛮多的,还是头一次坐下来喝酒,创业是需要激情、创造力的,投资行业则需要一些经验。

咱们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博华资本成立于2018年,主要做科技和医疗,投了15个项目,单笔投资在1亿元左右:半导体、汽车领域、新能源、医疗器械等。我们机构的特点主要是两个重,一个是重仓,一个是重投后服务,我们比较注重的就是资源打法。

曹巍:蓝驰创投1998年在硅谷成立,2005年进入中国,是一家专注于早期创业公司的风险投资机构。主要关注的方向包括医疗服务、消费生活服务、企业服务、硬科技等。现在蓝驰创投在中国管理多支美元及人民币双币基金,投资阶段集中于 Pre-A和A 轮。

夏志进:我们是偏早期的,从天使到B轮,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同步在投资。

徐文博:投资的风口,也想听听两位嘉宾的看法,特别是蓝驰,请讲述一下现在你们公司的策略打法,包括怎么判断一个行业或者是一个赛道有什么样的机会。

夏志进:不同阶段的投资人对于风口理解还是非常不一样的,早期阶段做投资,不能把风投作为指导原则,不能因为风口而去投资。

有很多的原因在里面,一方面大家讲到风口的时候,意味着这个已经广为人知,不仅是投资人在这里面寻找机会,创业者也众多,社会上方方面面都会关注到,这个不会造成很多的影响。

如果一个行业面临着一个痛点,对于早期投资人来说比较麻烦,更多资金、人进来,一方面加大了我们挑选好的创业公司的难度,因为原来没有考虑过做这个事情,但是因为这个是风口,一窝蜂都进来,以前要从十个挑一个,现在要从几百个挑一个满意的创业公司,这是第一个影响。

第二个有更多投资人资金进来以后,竞争维度发生了变化,早期投资人更多的还是想去理解这个行业的趋势、转折点是不是要到来了,这是对大家非常大的考验。另外一方面,我可以用我专业的知识去打败其他人群,精挑细选的一支基金没有办法在风口到来的时候去打败广覆盖的人群,你挑到明年、后年,项目都没了,使得早期投资人没有机会真正做一个好的决策。

风口对于早期投资人来说是比较负面的因素,我们更希望在风口到来之前,大家能够识别出行业里面的转折点、机会,在这个阶段我们要从容地去做决策,而不是每个人都认为是风口的时候,跟大家拼我有没有吸引人的资源,我有没有这么多的资金,是不是可以给这么高的估值,到了这个阶段会很难做一个比较理智的决定。

从这一方面来说,我比较倾向于该走就走,不要管风口是不是到来,用自己传统的方式去选择,如果没有符合我们的条件,即使再好也要放一放, 要有自己的原则在里面。

曹巍:对于创业来说,有了变化就有机会,只有变化才带来新的风口,偶尔吹一吹风还是给市场带来了很多的活力和能量。我们要客观冷静地去观察风口,它可能就是一个小的市场周期,作为创业者来讲,如何客观、理性地看待风口,就回到自省能力上。围绕自己积累的能力,耐心等待这个方向的风口,还是说不断地去找风、听风,切换赛道。

我们看风口的时候,也要去观察,是否结合现在新技术和新能力,创业者需要耐心积累自己的能量。

早些互联网企业家有些事跟着风口跑,但也取得了很好成就,在当时主要是模式创新驱动的机会,需要创业者自己去找风口。在这个市场上风还没有来的时候,我们关注需求侧、供给侧会,判断风口什么时候会到来,我们会和CEO一起去等待机会,偶尔也会忍不住陪着犀利的CEO去追风口。

夏志进:从创业者来说追风是非常好的选择,从投资人角度来说还是要尽量往前走一走,提前做一些预判。

徐文博:风口来不来都要理性对待,行业的一些基本面需求变化得非常快,对创业者来说,我们可以听风,也可以造风,但一定要理性地适应需求、技术的发展。从投资角度,我觉得早期机构都是更多得进行前瞻性的认知,大的机构或者是后端机构都认识到了一些机会,不管是不是风口,未来是可期的。

夏志进:自动驾驶,从投资人角度来看,一年前投和现在投价值差很多,市场情绪的变化在这一年当中变化非常快,这个对投资人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有时候你要比创业者看的更早一点或者是更长远一点。

在2013年左右的时候,我们投了一个电池项目。一方面他的团队很强,另一方面电动化的前景非常好,电池容量好,性能也好,有突破性的竞争。我们做了一轮又一轮的迭代,过去两年以来,这个风来了,从国内刮到海外,在海外市场上有好几家做锂电池的公司没有收入,上市几百亿美金的市值,前提我们在大的方向要有一个好的判断,不能偏离这个大的方向,对将来五年、十年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另外除了专注,团队适应能力是另一个方面,需要公司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产品方向。

曹巍:我非常同意夏总的方向,我举个例子,现在大家看到的AR和VR,不管是在二级市场还是在一级市场又热起来了,我们上一次感受到这个风口是2015和2016年。那时,我们一直在寻找下一代代替手机的交互平台,这里面有两个方向,一个是C端用户体验,另一个是B端效率工具。

在第一波风口过了的时候,市场上有大量生存困难的AR、VR企业,我们围绕对长期核心竞争力的理解,在VR和AR方向各投资了一家。我们认为VR行业新的一波风口到来,有以下先决条件:首先它要有标准的交互范式,其次是围绕这个交互范式的丰富内容生态,然后是运营商的助推和基础设施支持,最后还要有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前段时间我们投资的VR公司NOLO,率先发布了VR千元一体机,把价格做到了1999。

相比之下,AR生态还缺乏行业标准的交互范式,目前还是以服务好B端的超级效率工具为主,2C的风口还未到来。

徐文博:未来十年有什么重点的行业,未来有哪些趋势?

曹巍:共识推动风口。说到前瞻性,我们一直在关注创新支付和创新技术如何与传统医疗产业结合。比如,传统的康复产业是缺乏标准化服务供给的,我们认为通过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夏志进:讲到风口,还是要有一个比较宏观的判断和长期的需求。

自动化引擎是我们一直关注的:在传统行业怎么解决成本上升、效率下降的问题?在大的框架下,我们去看十年、二十年,这个机会有可能是工业机器人,也有可能是其他工业化设备,继续寻找真正能给传统行业赋能、降本增效的产品也好、方案也好,主要看它的增长能不能变成一个伟大的公司,这也是接下来五到十年创业很好的方向。

曹巍:基于模式创新的风口很多是阵风,两三年就过去了;但基于技术创新的风口是季风,有可能持续五到十年。

主持人:感谢三位嘉宾的深度对话,让我们对风停的时候应该怎么投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