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百度参投「药师帮」新一轮2.7亿美元融资;「思谋科技」 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丨2021.06国内投融资月报

来源:创业邦 2021-07-13 16: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度参投「药师帮」新一轮2.7亿美元融资;「思谋科技」 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丨2021.06国内投融资月报)

全球投融资月报

快鲤鱼整理每月最值得关注的国内外热门投融资事件,并提供投融资市场分析,帮助大家及时了解全球市场动向。睿兽分析数据平台为本文提供独家数据支持。

2021年6月中国投融资市场概览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本月国内融资事件686起,环比下降21.87%;已披露融资总规模647.69亿元。

本月大额融资事件

1. 「宝能新能源」获广州开发区国企战略投资120亿元(进行中)。

2. 家装建材B2B领航者「小胖熊」完成4亿美元融资。

3. 「车好多」完成3亿美元融资,由H Capital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IDG资本、杨浩涌个人基金跟投,投后估值超100亿美元 。

4. 医药互联网平台「药师帮」完成新一轮2.7亿美元融资,参与此轮融资的有珠江投资、百度、阳光保险、松禾资本、广州基金及某国家主权基金。

5. 「叮当快药」完成2.2亿美元融资,由TPG亚洲基金、奥博资本(OrbiMed)、鸿为资本(Redview Capital)联合领投,璞林资本(Valliance)、兰馨亚洲、夏焱资本、盈科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

6. 智能制造公司「思谋科技」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服务上百家头部企业。IDG、基石、红杉中国、松禾、联想创投、真格基金继续投资,具有产业资源的新股东和暄资本、雄牛资本、绅湾资本加入。

7. 「斯微生物科技」完成近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招商健康、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景林投资、药明康德共同领投。

8. 自动驾驶公司「纵目科技」完成累计1.9亿美元D轮融资,是小米宣布造车后的首批投资项目之一。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本月投融资交易数量最多的行业是医疗健康,在已披露融资金额上热度最高的行业是汽车交通。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本月投融资市场出手次数最多的机构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其次是腾讯投资、经纬中国和IDG资本。

统计口径:本篇数据统计包括发生在中国区域内一级市场的早期投资、VC/PE及战略投资(不包含股权转让、并购、IPO及二级市场定增等交易类型)

投融资整体概况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6月中国一级市场投融资交易事件共686起,已披露融资总规模647.69亿人民币。

从交易数量看,本月环比下降21.87%;从已披露的交易金额看,环比较上月增加29.88%。

数据来源:睿兽分析

受疫情反弹外加春节假期影响,2021年2月份市场交易数量偏低,3月份呈显著增长趋势,4月份数据有所回落,5、6月份数据截至统计时间仍在不断更新,预计整体成上升趋势。无论是已披露交易金额还是交易数量,本月市场整体活跃度均在近几个月以来维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

投融资市场分析

1. 轮次分布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6月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事件轮次分布最多在泛A轮(Pre-A轮、A轮及A+轮),共277起,占比40.50%;其次是天使轮(天使轮、天使+轮),发生194起,占比28.36%;泛B轮(Pre-B轮、B轮及B+轮)共107起,占比15.64%;处于种子轮、C轮及D轮之后的投融资事件分别是19起、46起和40起,分别占比2.79%、6.76%和5.88%。

2. 地区分布

上海、北京和广东成为本月发生投融资事件最多的地区,分别有139起、135起和132起。除此之外,江苏96起,浙江61起。

3. 行业分布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6月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所处行业数量TOP5的分别是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智能制造、消费和人工智能。其中,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117起融资事件,已披露融资总金额为133.51亿人民币;企业服务领域共发生97起,已披露融资总金额为57.69亿人民币。

从已披露融资金额上来看,汽车交通领域有大额融资事件:监测显示有165.22亿元的交易金额,其中,「宝能新能源」获投120亿人民币,成6月最大笔融资。其次,医疗健康领域获投总金额屈居第二,已披露融资金额约为133.51亿人民币;

在电子商务领域,家装建材B2B交易平台「小胖熊」半年内完成两轮融资,合计4亿美元。其中,C+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领投。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加大线上平台的研发及建设投入,打造全链路的装修管理平台。

从各个赛道中投融资事件所处轮次来看,医疗健康领域获投项目主要处于泛A轮阶段,大额融资则普遍集中于B轮及后期阶段;企业服务领域获投项目同样大额融资主要集中于B轮及后期阶段,融资整体偏向于早期阶段。

4. 热门赛道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6月国内医疗健康市场投融资事件中,属于医药服务行业的有46起,医疗技术行业有38起。

数据来源:睿兽分析

医疗健康领域重点投融资项目

「叮当快药」完成2.2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TPG亚洲基金、奥博资本(OrbiMed)、鸿为资本(Redview Capital)联合领投;

「斯微生物科技」完成近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招商健康、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景林投资、药明康德共同领投。该笔融资主要用于加快新冠疫苗临床研究、GMP生产车间的建设、以及扩充研发管线;

「瑞科生物」完成近10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清池资本和淡马锡联合领投,易方达资本、博裕资本、Valliance、SagePartners、君联资本、LYFE Capital、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继续追投;

「创响生物」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弘晖资本和瑞伏医疗创投基金(Panacea Venture)共同领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新药创新、临床开发、产品引进以及科研及生产设施建设;

精准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先声诊断」完成近6亿元B轮融资,由中信证券投资及中信医疗基金领投,致力于在人类健康的重大挑战领域建设更加精准、全面、快捷与可及的精准医疗基础设施。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6月国内汽车交通市场投融资事件共计发生28起,融资金额165.22亿元。

汽车交通领域重点投融资项目

「宝能新能源」即将获得广州开发区国企战略投资120亿元,双方将联手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一流新能源汽车集团;

「车好多」完成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融资将用于电商化探索:从原来线上看车、线下交易的半电商模式,逐渐转为线上交易,线下履约的全面电商模式;从自营走向开放,接入第三方车商,扩大车源,赋能行业,向平台模式转型。

自动驾驶公司「纵目科技」获1.9亿美元D轮融资,是小米宣布造车后的首批投资之一。

机构布局分析及观点

红杉资本中国成6月份最多创业项目捕手,CVC已初显为资本市场不可小觑的力量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6月已披露在一级市场股权融资领域出手次数最多的机构为红杉资本中国,出手次数为31次。腾讯投资出手17次,经纬中国出手14次,纪源资本及IDG出手11次,高瓴创投出手10次。

6月份国内参与投资的机构共660家。其中包含VC/PE机构549家,CVC机构111家。其中CVC投资行业前五名为“医疗健康、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文化娱乐,智能制造”。各行业投资数分别为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各22起,企业服务21起、文化娱乐15起,智能制造10起。

从投资机构总数看,CVC已经占比近17%,且在天使,A轮,B轮共投资90起,是CVC机构总投资数的73.18%。足以证明大企业已经变换了资本模式,不再将精力放于并购或收购等偏后期投资,已经开始向早期阶段发掘优质项目进行孵化投资。

从投资行业也不难看出CVC机构与VC/PE方向基本一致,传统企业寻求创新突破转型,互联网大厂也不再付出高昂的试错成本。因此创业企业融资途径多样化,不必只寻找传统意义的VC/PE机构,这些CVC机构不仅多金,且资源雄厚,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