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6大机构携手10家创业公司——“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数字信息专场暨名川资本机构日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创业邦 2021-07-21 16: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大机构携手10家创业公司——“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数字信息专场暨名川资本机构日活动”圆满落幕)

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数字信息专场

暨名川资本机构日活动

7月16日,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数字信息专场暨名川资本机构日活动在南京市建邺区金鱼嘴基金街区举行。

此次活动以“数字信息如何赋能区域产业经济‘新基建’”为主题,南京建邺区人民政府区长姜宸、江苏证监局综合二处处长孙静、南京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吕扬、南京高新区管委会部长王恺、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泛海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忠为、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石建平、昆仲资本执行董事王凯南、上海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CFO朱一凡、创世伙伴资本合伙人梁宇等嘉宾参与现场讨论。

在这个以数字化信息知识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时代,打造数字技术创新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水平,将成为加速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这也是南京所提出的未来发展方向,到2022年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将达到万亿发展目标,并为区域内相关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在这一背景下,今年四月,金鱼嘴基金街区正式启动"金鱼嘴每日路演"活动,建立全国首个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撮合平台,并力图将其打造成全国基金街区中,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创投活动标杆品牌。解决投融资信息不对称、信息获取成本高的痛点问题,让好机构找到好项目,好项目获得好的融资。

南京建邺区人民政府区长姜宸在发言中表示,建邺区现已成为南京的城市客厅、创业热土以及消费中心,依靠数字土壤、金融活水以及莫愁温度的理念,建邺现已成为创业者的乐园。

在数字土壤方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建邺现已引入了全国互联网企业20强中的13强,建邺的数字经济总产力现已达到500亿元。同时,建邺正在打造面积400万平米,集聚15万高素质产业人口的数字经济生态高地。到十四五末,预计建邺的数字经济将形成千亿级规模产值,打造10到20家上市企业。

在金融活水方面,建邺已经成为整个江苏省金融业最为集聚的区域,被喻为南京的金融中心。其中,金鱼嘴基金街区已经连续2年入选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基金街区TOP10名单,形成了3千亿的产业规模,并投资了全国4千多个项目,包括南京的1千多个项目。

在莫愁温度方面,建邺提出“建功立业到此莫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优质企业服务环境。提供1+6的产业政策、科创十条、创业八条、海创七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有力的政策扶持优。

南京建邺区人民政府区长姜宸

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女士在发言中表示,在过去的14年间,创业邦不止是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搭建了一个连接的平台,伴随着双创的热潮,创业邦正在帮助中国的各个新兴产业城市,对接优秀的科技公司,搭建产业创新生态。

创业邦非常期待,通过跟金鱼嘴街区的深度合作,不仅帮助金鱼嘴成为中国最好的基金街区,更使其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产业、信息科技产业领域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创投对接平台。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

随后,江苏证监局综合二处处长孙静、南京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吕扬、南京高新区管委会部长王恺为包括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在内的6位嘉宾,颁发创投专家聘书。

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在主题为《ToB软件投资的趋势》的演讲中表示,中国市场未来的热点是软件,因为硬件的差异化,最终需要软件的辅助,硬件的尽头是软件化。因此,名川资本目前主要投资的是TO B公司,这些公司或能做5到10年之后登陆资本市场。

目前,美国绝大部分的To B公司中,软件的占比远超过硬件,这是专业化分工到极致的必然趋势。中国的软件综合实力与美国差距巨大,包括基础软件类、数据库等多个方面都比他们弱。中国还没有出现一个世界级的公司,但是作为这么大的市场,新的技术的推动,也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得以实现全新的超越。

实际上,软件可以在国防、制造业、金融、通信、能源等几乎每一个行业,发挥巨大作用,相信未来大有可为。软件业今天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源代码到云源生的方法论,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引入,多平台的架构等,新技术给软件产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让它得以站在世界水平的起跑线上。

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

在主题为《企服数智化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作为主持人,创世伙伴资本合伙人梁宇、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石建平、昆仲资本执行董事王凯南、泛海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忠为、上海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朱一凡作为对话嘉宾,深入探讨了企业服务的产业发展趋势以及投融资前景。

在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看来,技术变化会带来需求和供给双方面的需求增加。以基础软件为例,由于企业都在向云端化转型,这就会导致他们产生一些新的需求,这也给市场带来了全新的创业机会。

昆仲资本执行董事王凯南在提到国内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时候坦言,需要给这个行业发展多一些时间和耐心,过去十年企业服务行业经历了几个资本周期,也有过低谷,但近两年我们看到企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已经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企业主们对于效率提升愈发重视,使用这些企业服务产品的意愿也显著增强。

在泛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王忠为看来,企业服务型项目从早期成长发展为可以进行并购的阶段,大约要三五年的时间。也不排除当一个领域出现了颠覆者,包括如疫情这样外部环境的影响,都可能带动领域内TO B端的行业快速成长。从目前的国内外总体环境和形势看,企业服务领域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上海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 朱一凡表示,目前,企业服务领域的趋势是向好的,国内用户逐步开始养成付费习惯。随着中国经济传统的人口红利消失,各个领域的市场格局已经逐步稳定,大部分传统行业已经无法像过去几十年那样依托人口红利形成每年大规模的销售增长,在此情况下,企业要实现盈利只能着力控制成本。特别是疫情之后,很多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剧增,成本能减几个百分点,可能就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所以这是企服行业很好的发展机会。

国内企业服务公司的年利润做到5千万就很不错了,大部分公司是没有利润的。全球企业服务领域冲出来了很多独角兽公司,但是常常做到了几千亿市值,却还是亏损状态。所以国际上一直是以PS模式为企业服务公司进行估值,可以做到10-20倍的PS的高估值,但是对比国内企服公司没有办法达到国际同行的增长速度,因而资本市场也不可能给予同样的认可和估值,所以导致中国的企服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很难上市。

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石建平认为,企业服务对于TO C行业来说产品标准化的,但是对于TO B行业来说,由于很多产品都需要按客户的需求定制及和现有系统集成,这对于销售转化是比较有挑战需要更多的投入和更长时间。

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大企业的关注要点,腰部及中下部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也非常旺盛,而且付费意愿非常不错。目前,人口红利消失得非常快,新一代劳动力对重复性工种没有兴趣,老板得找出新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另外,在常态化的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老一辈创业者已经开始退休了,二代基本上都有海外学习经历,所以对于数字化转型、用数字驱动产业和经营的认知度大大提升。同时,如果产业主不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很可能在未来的3、5年中,就会被行业淘汰。

在创世伙伴资本合伙人梁宇看来,企业实际上是一个生命体,现金流是其能存活的关键因素。疫情之下,很多企业感觉压力特别大,产品卖不出去,成本增高,这使得他们不得不考虑更好的降本增效模式。这都让数字化的功用得以最大程度的体现。数字化最大的功用就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企服数智化的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

在项目路演环节中,共有包括拓扑丝路、捷研芯、时尖天下、宠易云、小木屋图书、威宝仕、易仓、Hi Court、小遛共享、录信软件等在内的10家企业进行参与,并由包括王求乐、石建平、王凯南、朱一凡、梁宇、王忠为等在内6位投资机构嘉宾进行互动点评及打分。

最终,易仓科技、捷研芯电子、录信软件和威宝仕获得了全场最高投票,由建邺区高投集团董事长秦念奇为其颁发金鱼嘴每日路演最具投资价值奖。

金鱼嘴每日路演最具投资价值奖

小遛共享、HiCourt、拓扑丝路、小木屋图书、时尖天下和宠易云等6家企业获得了由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蒋仲群颁发的最具成长价值奖。

金鱼嘴每日路演最具成长价值奖

"金鱼嘴每日路演数字信息专场暨名川资本机构日活动"在创业者与投资人的深入交流碰撞中,成功落下帷幕。

在多方的大力支持下,金鱼嘴每日路演将继续通过持续性、常态化的路演活动,搭建服务型的撮合交易线下平台,持续扩大金鱼嘴基金街区在全国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与投资人结缘建邺,助力南京建成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高地,以及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聚集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