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权益类资产可适当高配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1-12 0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权益类资产可适当高配)

2021年A股市场整体宽幅震荡,市场风格分化加剧,“双碳”目标驱动下新能源板块和上游原材料高景气贯穿全年。全球市场来看,权益市场波动较大,但截至年末,基本全部国家和地区的主要指数均实现了正向回报;商品市场上,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需求增长较快,国内外工业品和能源品涨幅巨大;债券市场上,各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普遍上升。展望2022年,平安证券分析师张亚婕认为全球范围的大类资产机会将主要存在于“类滞胀”压力可控的经济体,即发达市场中的日本与新兴市场中的中国。具体资产配置上,中信证券分析师赵云鹏认为上半年机会股票>商品>债券,下半年机会股票>债券>商品。

全球经济复苏顶部临近

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迎来了短暂的复苏,但是随着疫情波折,能源危机的演化,同时随着经济景气的高位回落,叠加通胀的迅速抬升,复苏渐显尾部特征。张亚婕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去年“从复苏到类滞胀”的演变态势,在全球范围“类滞胀”蔓延深化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将主要演绎“胀强于滞”,其中日本的通胀压力最小,美国的通胀压力也会小于欧洲,欧洲的“类滞胀”将最为显著;而新兴市场会呈现分化,除中国是经济下行压力会强于通胀上行压力外,其他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将面临严峻的“类滞胀”冲击。

赵云鹏团队也认为全球疫后经济复苏的顶部正在临近,美联储Taper进程启动以及后续的加息,能源价格高企以及供给短缺抑制下游需求的扩张,欧美长端利率上行抑制居民和企业加杠杆的需求,均有望共同推动全球工业品总需求的见顶,进而完成通胀环境由“再通胀”向“再通缩”的切换。

国内层面,东北证券分析师王琦认为虽然明年经济压力较大,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保民生和保增长一个都不会少。2021年12月10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既表达了对经济稳定的重视,也强调了共同富裕的长期目标。赵云鹏团队则认为在后续经济稳增长压力可能逐步加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会继续坚持以我为主,在央行“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仍需努力”的要求以及地产政策边际放松的背景下,今年有望启动新一轮宽信用周期,狭义流动性预计以稳为主,边际放松的概率大于收紧,而消费有望成为经济的结构性亮点。

“类滞胀”下寻局部机会

结构性高通胀是2021年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最重要的主题。在商品领域,产业链中越靠近上游的品种涨幅越高,如ICE布油>LME铜>沪螺纹钢;权益资产中,周期板块也迎来了多年罕见的牛市。

展望2022年,张亚婕认为在“类滞胀”压力没那么大的地方,将蕴藏着进行国际大类资产配置的重点机会。“就整体而言,股略微优于债,而商品则应当关注有色、贵金属与农产品。细分来说,债券市场优选长端中债;股市关注发达市场中的日本股市,以及新兴市场中的A股与港股;商品则以有色与农产品为主。”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富兵则认为2022年A股盈利有下行压力,其中,周期和科技板块盈利下行压力较大,消费和金融板块盈利韧性更强。站在未来一年预期收益的角度,他建议超配中证500和沪深300,标配短久期利率债,低配可转债。

赵云鹏团队给出的2022年大类资产排序则为:上半年股票>商品>债券,下半年股票>债券>商品,并建议关注结构层面下游品种。“若2022年能够成为新一轮宽信用的起点,从历史经验来看对权益资产较为有利。CPI-PPI剪刀差收窄预计带动产业链利润中心重新向下游转移,中下游制造业、消费以及港股互联网有望成为权益资产中主要的结构性机会。”赵云鹏团队还认为前期滞胀的农产品可能在今冬拉尼娜现象以及新一轮猪周期启动的催化下提供商品资产中主要的中期做多机会。 记者 赵琦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