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规模同比增逾12% 投资者数量超8000万 理财业务已步入理财公司时代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3-02 08: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规模同比增逾12% 投资者数量超8000万 理财业务已步入理财公司时代)

2月26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增速较2020年提升5.24个百分点;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与此同时,理财产品投资者数量大幅增加至8130万个,同比增长95%。展望2022年,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夏认为未来银行理财规模可能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速而实现小幅增长,保守估计年末规模达到30万亿元左右。鉴于目前理财子公司在尝试和布局权益类产品,但尚处于初期阶段,他预计2022年银行理财给股市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可能达到700亿元。

理财公司市场份额占比近六成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共有301家银行机构和21家理财公司有存续理财。其中,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规模分别为1.82、5.17、3.62和1.12万亿元,分别占理财规模的6.28%、17.83%、12.47%和3.85%。

“母行产品规模萎缩主要是业务向新成立的理财公司转移。”华西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指出。数据显示,2021年理财公司存续产品约1万只,规模1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72%,市场份额达59.28%。其中,母行划转产品占比41.49%,理财公司自主发行产品占比58.51%。

“随着个案专项处置的不断推进,理财公司的陆续成立,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等商业银行理财规模占比将进一步下降。理财公司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未来理财业务将主要由理财公司开展。”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理财业务显然已经进入理财公司时代。统计显示,自2018年12月首批理财公司获批筹建以来,理财公司数量快速增加,截至2022年2月末,已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4家已经正式开业。

“市场已逐步形成以理财公司为主、银行机构为辅的格局,理财公司作为银行展业的重要部门,也是各大行财富管理战略的核心。”刘志平强调道。

开放式固收公募理财仍是主流

2021年为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在保本型理财规模基本清零的同时,净值型产品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年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6.96万亿元,同比增速高达25.7%,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2.97%,理财业务进入真净值时代。

从产品类型来看,虽然部分理财公司开始在权益市场领域跃跃欲试,但截至去年末固收类理财产品占全部理财余额的比例仍高达92.34%,且比例继续呈上升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银行理财存续产品中,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规模分别为26.78、2.14和0.08万亿元,占比分别为92.3%、7.4%和0.3%。其中,银行理财权益类产品规模相对较小,且大多为外资行发行的QDII产品,境内银行及理财公司发行的权益类产品数量相对较少。

从募集和运作模式来看,开放式公募产品仍是主力。截至2021年年末,公募理财存续规模27.84万亿元,占理财规模的96%,占比较2020年年末的95.71%进一步提升0.29个百分点;开放式理财产品规模为23.78万亿元,占理财规模的82%,占比较2020年年末的78.85%进一步提升3.15个百分点。

养老理财是理财产品重点方向

记者还注意到,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 《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自2022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即试点地区扩大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十地,试点机构扩大至“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十家。同时,已开展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单家养老理财产品募资上限由100亿元提高至500亿元;本次新增的6家理财公司,单家募资上限为100亿元。

记者从获得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资格的交银理财了解到,产品设计上,交银理财即将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具有四大特色:一是客群特色。结合交银集团“已老”和“未老”客群特色及差异化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养老理财产品供给;二是突出长期限特性。产品期限设计上超过五年,更符合客户长期养老需求及生命周期特点;资产投向上将积极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领域;三是稳健性。通过低波稳健的策略配置及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风险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四是普惠性。产品1元起售,费率远低于公司发行的其他理财产品。

刘志平认为,养老理财的推广有助于增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将是理财公司未来重点拓展方向之一。资料显示,自2021年9月银保监会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以来,目前已有首批4款养老理财产品正式发行。

“目前养老理财尚属于试点阶段,投资者的可选择性相对较少,未来随着试点结束以及养老理财的推广,不同银行应该在产品差异化方面多下功夫,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雪花指出。 记者 赵琦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西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