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加大 把脉金融行业新动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3-09 0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波动加大 把脉金融行业新动向)

“我们可以这样形容经济跟金融的关系,金融就是M2,就是水;实际的经济增长即名义经济增长,也就是GDP再加上通胀。我们和面,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水比面多太多就是泡沫;但如果面很多,比如劳动力、人口、土地很多,但钱印的少了,那面就坨了,也没有活力。”在上周四召开的2022年诺亚财富春季投资策略会上,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妙语连珠。
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强,近年来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年内无论是A股市场的银行板块,还是基金发行市场都出现了一些新动向。
银行股:春天来了?
今年初以来,A股市场整体低迷,军工、电子、医药等多个板块持续下跌,但银行板块倒是“春意萌动”。截至上周末的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年内上涨3.67%,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二,年内涨幅一度曾超过8%。
“经济面临‘三重压力’下,‘稳增长’政策开始逐步发力,‘宽信用’预期随之而起。投资端主要驱动力量加码,基建项目前置、房地产政策边际转暖,叠加上市银行整体基本面优质、板块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处于相对低位。”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这样阐述银行股上涨的缘由。
进一步数据显示,迄今共有27只银行股年内涨幅为正,占全部银行股的比例接近七成。其中,9只银行股涨幅在10%以上,成都银行涨幅最高为24.17%,江苏银行紧随其后,上涨19.04%。记者注意到,涨幅居前的银行股多为江浙等发达地区的地方行,如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张家港行等。9只银行股中,邮储银行是唯一的国有行,上涨13.73%;兴业银行则是唯一的股份行,涨幅为14.02%。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近期银行板块出现调整态势,截至上周末,自2月11日高点下滑幅度已接近4%,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波银行股行情已经走到 “终场”了呢?
王一峰基于资金面四大指标现阶段的表现,预计银行板块上涨行情仍未结束。
“指标1:当前银行板块主力资金主动净流入规模处于上升周期,仍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指标2:对比历史情况,当前北向资金对于银行板块的持仓市值占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指标3:公募主动偏股基金持仓水平较低,历史上低配发生后多次迎来上涨行情;指标4:当前板块交易情绪处在合理偏低位置,不存在过度投机风险。”基于此,王一峰表示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顺周期表现,相对更强调江浙等优质区域地方银行稳健经营这条主线,重点推荐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常熟银行和成都银行。
“固收+”:扛起公募大旗?
在A股市场低迷行情影响下,公募基金发行降至历史冰点。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只新基金发行失败,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产品数量也远超去年同期。不过,记者注意到,市场震荡中,以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为主的 “固收+”基金正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也逐渐成为波动行情下资金寻求良好风险收益比的“避风港”。
Wind数据显示,进入2022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大幅缩水,发行步履维艰,而 “固收+”基金却热度不减。Wind数据显示,2月以来,已有18只“固收+”基金成立,其中6只基金的首募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大多来自于头部基金公司。(注:含偏债混合型和二级债基,数据截至2022年3月3日)
据了解,2月21日起在南京银行发售的中欧鑫享鼎益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015098,C类:015099)已于3月8日结募,据了解,该基金是近期全市场规模较大的一只“固收+”基金。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与中欧基金多年来在股债领域的长期积淀和持续深耕不无关系。资料显示,迄今为止,中欧基金已连续7年问鼎金牛基金公司大奖(2015-2021年),权益类资产近三年超额收益率在11家权益类大公司中排名第一;固收类资产近五年超额收益率在13家固收类中型公司中排名第四。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华李成曾经表示,投资就是在不确定性中探寻投资机会的过程,而如何为投资者带来更稳健的投资体验,正是他从业7年,管理基金3年多来不断追求的终极目标。谈及即将成立的中欧鑫享鼎益,他表示“将灵活采用转债、利率波段等多元策略增厚收益,力求打造攻守兼顾、投资体验更佳的固收+产品。”
记者 赵琦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港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