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世锦:绿色经济将推动数字经济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郭博昊 2022-05-14 15: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世锦:绿色经济将推动数字经济转型)

见习记者 郭博昊

5月14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世界经济、金融与全球秩序展望”圆桌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世锦表示,可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挖掘真正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结构性潜能。

刘世锦介绍,应对气候变化的反应方式分为防御型、适应型和进取型。防御型反应,是传统能源或高碳的行业考虑转型重组甚至退出。适应型反应,是减少能源使用和碳排放。进取型反应,是用低碳、零碳的新能源新技术取代传统的高碳能源、高碳产业。防御性和适应性反应对气候改善作用有限,甚至会推后能源和经济的绿色转型。在全球范围内,都应把重心放在进取型反应上,实现技术的系统性替代,用低碳、零碳技术替代原有的高碳技术。

刘世锦进一步介绍,随着绿色转型创新,在实现减碳之外,还将产生更多的附加值,创造更多消费者剩余。以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整个汽车比重13%,今年一季度占比接近了20%。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是为了减碳,但最终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超乎想象。

刘世锦表示,绿色产品上市初期会有比较贵有溢价,但随着创新竞争的加剧,价格在下降,其竞争力将逐步提升。通过成本和收益的比较,绿色创新将使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大幅度地下降。

刘世锦介绍,随着全球经济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传统的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并行,为应对环境变化所作的技术创新将大大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发达经济体经济比较成熟,但是绿色化,特别是数字经济带动的绿色化,对其来讲是新的改造机会,会产生大量的需求。而发展中国家有可能会走出一条少排放,甚至零排放的绿色发展道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