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通院报告:5月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6-23 17: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通院报告:5月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见习记者 郭博昊

6月2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22年5月工业运行数据报告(生产)》(下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六成以上行业实现正增长,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报告》显示,5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增速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长0.7%,较上月回升3.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较上月大幅回升4.7个百分点,是工业生产由负转正的主要拉动力。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提升了0.3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工业总体。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11.0%和9.4%。

5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较4月增加7个;有33个行业增速比上月回升,占比达80.5%。

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较4月大幅回升9.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速分别较上月回升了24.8个、12.9个和9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正增长,分别增长3.4%和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仍为负增长,分别下降2.7%、5.4%和7.3%。

地域方面,中西部省份工业增长较快,东北、东部工业生产有所回暖。《报告》显示,5月份,31个省份中有22个工业增速较上月回升,24个省份同比实现正增长。中西部多数省份延续良好增长态势,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西部12省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西藏、云南、贵州、青海等地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7.5%、12.5%、11.8%和10.7%,均高于全国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中部6省增速均快于全国增速,其中山西工业增加值增长9.8%,高于全国增速9.1个百分点;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均增长5%以上。东部和东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省份工业生产持续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

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0.9%,降幅较上月收窄31.7个百分点;工业大省中的江苏增速下降1.1%,低于全国1.8个百分点,广东、浙江分别增长1.8%和1.5%,分别高于全国1.1个和0.8个百分点,三省均不同程度的较上月有所恢复;北京受疫情持续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39.6%,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东北地区的辽宁和吉林工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2%和4.9%,但均较4月明显回升,其中吉林降幅收窄了36.8个百分点。

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报告》显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6%,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虽低于临界点,但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改善。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1.0%,高于上月2.9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5%和50.7%,高于制造业总体2.8和2.5个百分点,大型企业产需好于制造业总体;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4%和46.7%,高于上月1.9和1.1个百分点,景气水平虽有所改善,但仍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指出,5月份工业生产开始恢复,受益于上海、吉林等受疫情冲击严重地区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全国物流畅通程度不断提高,重点产业和企业保链稳链有序推进。但也要看到,工业生产结构性恢复和边际改善特征明显,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犹存,需求不足、预期偏弱和成本问题仍然困扰大多数企业;同时,新冠疫情与俄乌冲突叠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滞胀风险明显上升,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

“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落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工作,及时疏解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经济回升动能,努力确保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汤魏巍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