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业这十年:总资产涨158%、238% 社会金融秩序“由乱到治”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6-24 0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保险业这十年:总资产涨158%、238% 社会金融秩序“由乱到治”)

6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出席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主要成就。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过去十年,银行业保险业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逐步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防范性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社会金融秩序基本实现“由乱到治”转变;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业呈现出新局面。

五年处置5.3万亿中小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完全可控

受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影响,中小银行健康发展成为当前各界关注的热点。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中小银行3991家,包括城市商业银行147家,农村信用社(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信社)2196家,村镇银行1651家,总资产达到92万亿元,这些中小银行总资产占银行业总资产的29%。

“银保监会非常重视中小银行特别是小银行的健康发展……我们过去五年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贷款5.3万亿元,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肖远企表示,“总体上看,中国中小银行运行是平稳的,发展也是健康的,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有的还涉嫌违法犯罪,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社会金融秩序“由乱到治”

事实上,当前整个银行业保险业已取得防范性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成果——金融资产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扭,突出风险点的传染性外溢性明显收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逐步夯实。

一方面,金融资产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扭转。2017年至2021年,银行业总资产年均增速8.1%,回归至合理水平。同期,银行保险机构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分别增加72.3万亿元和25.7万亿元。

另一方面,突出风险点的传染性外溢性明显收缩。稳妥化解不法金融集团风险,平稳推进中小银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坚决惩治掩盖不良资产,严厉打击做假账,加快处置不良资产。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遏制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风险。

同时,社会金融秩序基本实现“由乱到治”转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发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深入推进P2P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约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依法将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全面纳入监管,稳步推进平台企业整改工作。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6万家次,合计罚没122亿元。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逐步夯实。金融系统党的领导不断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展明显。压实防控金融风险各方责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推动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修订完善保险保障基金和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

此外,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日益提高。完善监管法律法规框架,持续健全资本管理、公司治理、监管评级等审慎监管规则。

制造业贷款余额超25万亿,金融——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截至2021年末,银行业总资产344.7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158%;保险业总资产24.9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238%。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1144元/每人上升到3179元/每人。

实力稳健提升,这也使得银行业保险业在过去十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逐步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一方面,实体经济资金供给充裕。数据显示,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业理财、信托通道较历史峰值缩减99%和80%,金融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扭转。

另一方面,薄弱环节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小微金融供给规模显著扩大,小微企业获得切实减费让利。2018年以来,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呈现稳步下降趋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25.5%和14.9%,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接近100%,人均银行账户约9.5个,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在制造业、科创企业等重点领域,银行业保险业不断扩大信贷投放,加强科技保险服务,支持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制造业贷款余额25.26万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5.7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4.5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35%。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重点新材料应用保险补偿试点累计提供风险保障9745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0.45万亿元,占制造业贷款的41.35%。保险业通过债券投资等向制造业提供融资余额达1.34万亿元。

持续的减费让利也为各重点领域提供了切实益处。今年前5月,新发放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3.63%,较上年平均利率下降0.28个百分点,延续下降趋势。

而在事关民生保障的养老、托育、家政等领域,银行业保险业推动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稳步推进车险综合改革,全力做好重大灾害事故保险理赔服务。

十年以来,大病保险制度亿覆盖12.2亿城乡居民,参保患者的报销比例平均提高10-15个百分点;商业健康保险存量有效保单件数近12亿张,覆盖人数超7亿人,赔付金额从2012年的29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085亿元。

此外,银行业保险业还积极满足卫生防疫相关融资和保险保障需求,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22只养老理财产品获544亿元认购,改革开放现新局面

银行业保险业通过强化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一方面,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实现金融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推进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规范大型银行综合化经营,支持“一省一策”加快省联社改革。

另一方面,持续增强保险保障功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截至今年5月末,专属养老保险保单件数15.7万件,保费规模15.7亿元;养老理财共发行22只产品,22.1万投资者认购金额544亿元。

在对外开放上,银行业保险业十年来推出50余项开放政策,中国金融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

自2018年至2021年,银保监会新批设各类外资机构120多家。全部取消银行业保险业外资股权比例限制之后,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首家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相继成立。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在华外资机构获得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4月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8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34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924家。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了67家外资保险机构和80家代表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