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大刘俏:财政政策还有巨大空间,可更为积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22-06-28 17: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大刘俏:财政政策还有巨大空间,可更为积极)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6月28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金研究院联合举办题为“新发展阶段包容性增长”的论坛活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国家财政的转移支付在解决共同富裕、实现包容性增长方面有很大的作用,当前财政政策还有巨大的实施空间,可以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

刘俏解释,财政政策的空间来源于发行公共债务,只要公共债务的利率小于GDP增长速度,基本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就具有可持续性。他指出,世界各国政府都对提升公共债务持比较保留的态度,特别担心国家债务快速增长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所以在运用积极财政政策去解决急需解决的节点问题、关键问题时,总会有所顾虑。

“我国拥有实施宏观政策的巨大空间。”刘俏说,通过分析过去三十年全球爆发的所有金融危机,发现Kindelberger-Minsky的观点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实证证据支持——一个经济体在过去三年经历债务高速增长和资本市场价格的大幅提升,未来三年内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是45%。然而,这一结论对于那些政策空间较大的国家(整体价值远大于GDP)并不成立——同样情况下,这些危机爆发的概率只是7%,而且在统计意义上不显著。换言之,即使我国在过去三年的债务水平大幅上升,未来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也不高,只有7%左右,远低于平均值45%,而且在统计意义上也不显著。

刘俏认为,举债或者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只要其资金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配置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节点问题,就会带来经济社会正向良性的发展,而且对危机的爆发具有遏制作用。

刘俏指出,当前我国还有实施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的空间,在这个背景下,在追求包容性增长、政策向倾斜低收入群体的时候,财政政策可以更加积极一些。比如,可以大规模发放消费券,甚至发放现金。长远讲,可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有针对性地帮助低收入群体等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不利地位的群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