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银保监局:辖内金融租赁公司成为C919等国产飞机最大订单客户之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秦燕玲 2022-09-22 2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津银保监局:辖内金融租赁公司成为C919等国产飞机最大订单客户之一)

见习记者 秦燕玲

天津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宇龙9月2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天津金融租赁业已初步完成机构体系、市场定位和发展模式的升级转型,目前已成为C919等国产飞机所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助推器”,同时,还是精准服务实体企业的“发动机”和引领行业增强竞争力的“火车头”。接下来,天津银保监局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天津金融租赁行业新高地。

“现在提到天津市金融业有一种说法,说金融租赁公司是天津市金融业的一张‘名片’,因为这里有全国首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这里是中国‘保税租赁’的诞生地,这里还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赵宇龙指出,天津市金融租赁公司已创造多个“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津市已设立11家金融租赁公司,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一,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居全国前列,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的租赁业务规模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

赵宇龙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租赁业,提出未来五年要继续建设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推动金融租赁业向2.0阶段发展。目前,已初步完成机构体系多元化、市场定位差异化和发展模式专业化的转型升级。

“天津金融租赁业更加坚定和深度地融入制造业发展,设备类租赁资产近4525亿元,较十年前翻一番。”赵宇龙说,天津金融租赁业服务实体经济有三大亮点:

一是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目前辖内金融租赁公司订购或签署意向订单的国产飞机超过180架,成为国产飞机最大订单客户之一;同时,天津金融租赁业将支持国内船厂订造新船、高端船型作为重要任务,近三年来支持20余家国内船厂,直接订造和吸引境内外客户订造各类船舶80余艘,金额近300亿元。

二是精准服务实体企业。通过“厂商租赁”模式,为厂商设备销售提供租赁服务实现促销售和助融资的“双赢”,还能够发挥租赁物的风险缓释作用,提升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水平。

截至2022年6月末,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赁余额超1200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为2万余名受疫情影响的货车司机办理展期、延期、租金减免的服务。累计租赁盾构机120余台,租赁各类工程机械超6万台套,高铁动车组、清洁煤机设备租赁成功落地。

同时,加大对太阳光伏、水力发电、污水处理等绿色环保领域支持力度,部分公司的绿色租赁业务占比超过50%,绿色租赁业务余额超过1300亿元,租赁的清洁能源电力设备年发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4万GWH),租赁的污水处理设备年净化污水能力超10亿吨。

三是引领行业增强竞争力。依托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将租赁服务辐射全国乃至境外,目前对“一带一路”累计投放的租赁资金超过550亿元;同时,鼓励相关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租赁创新力度,为区域发展增活力。

赵宇龙举例表示,近年来国内金融租赁业的首单飞机离岸经营租赁、首单境内航空公司“客机改装货机”经营租赁、首单出表型租赁资产证券化、首单二级资本债券等业务均在天津率先实现突破,天津自贸区已成为国内租赁业务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

“天津市金融租赁行业起步早、发展快,是行业先行者,在经历完整市场周期过程中,个别金租公司由于股东、自身管理等原因出现一些风险甚至退出市场,符合市场规律,正是市场有效发挥优胜劣汰机制的体现。”赵宇龙认为,接下来,天津银保监局将坚持一手促发展,一手防风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天津金融租赁行业新高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