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吉喆:以确定政策措施对冲不确定因素,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秦燕玲 2022-09-24 14: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吉喆:以确定政策措施对冲不确定因素,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见习记者 秦燕玲

在9月24日举行的主题为“寻找不确定性下的确定性”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宁吉喆指出,当前国家国内环境均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要坚持以确定性政策措施对冲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宁吉喆表示,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中,疫情下全球经济走势,全球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通胀,粮食、能源、矿产等大宗商品价格,产业链、供应链跨境配置,需求回复和供给保障等方面,均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与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相伴而行”,宁吉喆认为,因此,近几年来,经济增长不稳定,就业、收入、消费不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不平衡,国际贸易投资金融不稳定,市场预期同样不稳。

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和不稳定的经济运行,宁吉喆建议,要坚持以确定性政策措施对冲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具体来看,一是提振发展信息,引导市场预期。“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看到希望,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宁吉喆强调,从历史上看,中国有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前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成功经验;从现实和未来看,中国有正确的发展理念指导,有勤劳智慧的14亿人民,灵活多变的1亿多市场主体,有长期积累的物资技术基础和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有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和蓄势待发的内需动能……因此,“我们有理由保持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坚定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二是加大政策力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宁吉喆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周期性矛盾、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矛盾相互交织,经济持续下行带来的周期性问题,以及疫情阻碍增长的放大效应变成突出的矛盾。进一步落实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5月份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6方面33条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8月份新出的19项稳经济接续政策。从这一系列政策,以及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三是依靠市场主体,增强发展动力。宁吉喆指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政府要实施逆周期调节,企业也应实行逆周期的投资经营,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能动性。

四是面向经济转型,开拓增长领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推动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长远发展的方向,也是当前增长的机遇所在,是寻求不确定性下的确定性的重要领域。宁吉喆指出,1-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同比增长20.2%;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一倍以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经突破11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属全世界第一;工业机器人销量去年中国达到27.1万部(台/个),同比增长50.1%,占世界总销量55.6%;同时,网络通信、工业互联、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新领域、服务业新领域都存在商机,近期即可实现。

五是不断扩大开放,增强系统的确定性。“今后几个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进一步落实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进一步落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国际双边、多边合作和区域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宁吉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