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济南推出“上市倍增”行动计划 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发展扶持政策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翔 2022-09-28 15: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济南推出“上市倍增”行动计划 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发展扶持政策)

9月28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政策措施》)、《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书》(简称《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发展扶持政策

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速度加快,新政频出,注册制改革和北交所设立,为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提供了难得的政策空间,也为济南市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此背景之下,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牵头起草相关文件,启动并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

据介绍,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3家、股票55只,覆盖境内外6个证券交易所,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全市企业年度直接融资额保持全省首位。

根据《政策措施》,济南市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发展扶持政策。据介绍,在统筹考虑市场因素、企业诉求和济南市财力的基础上,济南市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扶持政策力度总体有所提高,将企业上市各阶段补助之和由800万元提升到1000万元,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扶持政策上限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济南市企业补助上限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其中部分政策为新增政策,如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济南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两年以上的,按其实际投资金额的5%给予补助;对“荷尖”企业给予每家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获得私募股权投资两年的种子期、初创期“荷尖”企业按融资额的3%给予最高10万元补助。

此外,还有部分政策是在原政策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提升,如对上市公司迁入政策与本地企业上市政策奖补数额拉平,均为1000万元,将首发融资与再融资的补助标准统一,将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募集资金补助由分段补助改为按募集规模的1%比例补助,最高补助2000万元,同时优化了部分条件要求。

5年内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破百

据了解,济南市提出“上市倍增”的具体目标,即力争到2026年末,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0家,总数突破100家,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次明显提升,储备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00家,后备资源企业10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和高质量发展目标。

为此,《行动计划》提出了十点工作举措,包括推动优质企业通过多渠道上市融资,加大后备资源挖掘培育力度,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精准化服务,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以及帮助企业扫除上市障碍,优化提升企业上市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发挥私募股权投资支持企业上市功能,构建资本市场对接服务平台,发挥行业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作用等方面。

同时,济南市配套制定了两个制度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上市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建立“企业上市直通车”问题协调机制。优化企业上市问题解决流程,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服务企业上市质量和效率。二是市政府领导包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制度。由市政府领导包挂联系拟上市企业和“荷尖”企业,定期到企业调研走访,牵头协调帮助包挂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为包挂企业排忧解难,服务企业发展,强力推进包挂企业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