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仲量联行:三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租金持续承压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2022-09-30 13: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仲量联行:三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租金持续承压)

今年以来,受季节性因素及疫情防控的影响,深圳甲级写字楼市场活跃度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深圳三季度甲级办公楼租赁市场疲弱,租金环比下跌约2.8%。不过,得益于总部自用面积的支撑,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环比仅略微上升0.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办公楼租赁市场低迷的预期下,业主招商及维稳压力增大,更愿意降价出租或续租,部分面临退租的项目租金降幅开始加大。从子市场来看,前海片区租金维持稳定,其它区域跌幅加大。在租赁需求萎缩的情况下,需求结构也有所改变。虽然金融和TMT行业仍作为去化主力,但部分互联网企业的降本增效和业务整合持续推进,使得TMT行业的租赁成交占比有一定幅度的下降,需求稳定性不如金融行业。金融行业发展的良好韧性,支撑其继续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其中银行、证券、基金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租赁需求表现坚挺。

深圳多点散发的局部疫情令人员流动和经济活动受限,也对办公楼租赁活动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第三季度甲级办公楼的净吸纳量约为33万平方米,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且主要来自总部自用需求,占比超过七成。与此同时,第三季度深圳共有5座甲级办公楼落成,共计约48万平方米,分别是位于南山区的深创投广场、阳光保险总部大厦、大疆天空之城、前海嘉里中心二期,罗湖区的润弘大厦T2。

仲量联行深圳商业地产部总监李文杰表示:“面对未来不明朗的内外经济形势,企业的经营计划会较为审慎,预计深圳甲级办公楼租赁市场需求会持续疲弱。”仲量联行预计,今年四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有超60万平方米供应入市,环比增加30%左右,超过四成为总部自用大厦。租户回迁总部的现象自三季度开始显现,预计到年底这种情况对于可租赁型存量办公楼空置率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剧。

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曾丽指出:“总部租户回迁、大量的新增供应叠加需求疲软,办公楼去化压力增加,市场上供求失衡的现状将持续,深圳甲级办公楼整体空置率预计会上升。同时,存量办公楼的空置压力迫使业主对挽留租户的竞争加剧,新增项目业主也倾向于运用更灵活的租赁策略来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双重影响下预计租金加速进入下行通道,未来租金持续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