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现货被扫空”!抗原检测遭疯抢 价格3天翻3倍!线上线下货源紧缺 监管已出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12-09 1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现货被扫空”!抗原检测遭疯抢 价格3天翻3倍!线上线下货源紧缺 监管已出手!)


随着防疫政策的变化,继连花清瘟之后,抗原检测试剂盒(以下简称抗原检测)又被抢疯了!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连续跟踪抗原检测价格变化,12月6日,抗原检测还是每人份3.2元,但12月9日,价格已猛涨到每人份10元左右,价格翻了3倍还多,部分网络渠道甚至还达到了每人份将近15元。同时,深圳药店中,抗原检测基本都已处于无货状态。

在这样“疯抢”的氛围下,抗原检测板块股价同样出现飙涨。

药店提前交钱也拿不到货

“抗原没有现货,我们有可能下周一能到一批货,到时你再打电话过来。”深圳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从这两天的药店情况来看,整个市场抗原检测需求量骤增导致缺货,在缺货的背景下,随之而来的是价格的猛涨。

12月9日,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了深圳多家药店,发现各家药店基本都没有抗原检测现货。深圳一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前段时间,我们是有现货的,但这两天买的人太多了,抗原昨天就卖完了。我们找了很多货源,但都是在排期中,我们已经付了钱,但暂时没有货到,一直都在等着。”

而对于前几天每人份3.2元的价格,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价格是在每人份9元左右,3.2元已经是进货价都拿不到了。”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不仅是普通公众在抢抗原检测,一些公司类的大客户更是直接在扫货。有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抗原要晚一点才有,我们店的抗原昨天被一家公司全部买光了,因为他们是我们的老顾客,也会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之前卖的价格是每人份10元左右,后期应该会便宜点,我们已经进货了,但现在货还没到。具体价格我们也不敢保证,但肯定不会像其他人那样乱来,肯定会是一个比较公正的价格。”

上述药店工作人员还表示,“当前每人份3.2元不要说售价,就是拿货价格都不止了。现在外面都在炒作,我们店之前连花清瘟是30元左右一盒,但现在很多地方都卖到100多元。我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抗原检测的货,因为订了货单一直没送到。”

不仅是线下渠道,线上渠道抗原检测也基本处于无货或高价状态。12月6日,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当时线上渠道的抗原检测试剂盒供应非常充足,多人份的平均价格低至每人份3.2元,还可以“顺丰包邮”、“现货速发、量大价优”。

但在12月9日,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上,“每人份3.2元”,“现货速发、量大价优”等字眼全部消失,随之而来的是无货、30天内发货,价格也翻了几倍,有的每人份价格甚至达到了近15元。

多地监管出手,严打炒作

近期,部分涉疫物资尤其是如连花清瘟、布洛芬以及抗原检测等价格连连飙升,国家和地方的市场监管也在陆续出手或发布告诫书。

12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哄抬连花清瘟药品价格进行核查处理,初步发现涉嫌哄抬价格的线上药房,已转相关省份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

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以及“九不得”,即不得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价格欺诈、不得串通涨价、不得价格歧视、不得虚假宣传、不得仿冒混淆、不得商业诋毁。

不仅是国家层面,全国多地也在严打哄抬涉疫物资价格。12月7日,深圳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目前我们已在全市32个药店设立价格监测点,每天对连花清瘟、板蓝根、感冒灵等药品售价进行密切监测;也对各零售药店加大检查力度,密切关注大家的投诉举报,包括网络反映的问题。”

12月7日,浙江金华也发布了涉疫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并称最高罚款500万元。

抗原检测股飙升

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的通知》,针对有自主抗原检测需求人员、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大型企业、工地、大学等)以及居家或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进行自主、规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进行指导。

这一系列变化带来的是抗原检测愈发受到公众重视。随着抗原检测遭到疯抢,相关概念股也是涨疯了,新冠抗原检测指数单日涨幅高达5.03%。

部分热门的抗原概念股如九安医疗、明德生物纷纷涨停。

对此,中泰证券指出,国内抗原检测试剂产能目前较为紧张,预计抗原检测试剂需求有望短期内迎来爆发,并在中长期内稳定提升,建议关注抗原检测试剂国产头部企业。

华泰证券也表示,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具备使用便捷、检测快速等优点,能够实现“快筛快检”,是疫情防控筛查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国内人口基数较大且自测刚需人员较多(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居家老年人及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等),叠加抗原自测试剂价格相对较低且购买相对便捷(药店、线上等渠道)等因素,抗原检测在国内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有望逐渐提升,建议关注板块潜在的市场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安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