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连续两个20CM涨停!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未来近2万亿 产业链受益上市公司一览

来源:财联社 2023-01-25 10: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续两个20CM涨停!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未来近2万亿 产业链受益上市公司一览)


近期多份券商研报对存储芯片市场保持乐观预期。华安证券研报指出,存储芯片市场有望在2023下半年迎来复苏。中航证券研报指出,存储器销售额、主要产品价格均随着半导体整体景气度波动,周期与半导体整体行业同步,但存储器波动幅度、弹性显著大于半导体整体。中信证券研报亦指出,存储芯片最悲观时刻已基本过去,行业库存出清周期可能类似于2008/2009年。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半导体存储器研发封测一体化企业佰维存储上周二周三连收两个20CM涨停,最新收盘价较2022年12月30日上市时的发行价涨超70%。

存储芯片是国内集成电路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产品类别。天风证券分析师潘暕1月14日发布的研报指出,根据WSTS、中商产业研究数据,预计2022年存储芯片的销售额为1555亿美元(约105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根据Yole数据,2021-2027年全球存储芯片行业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并有望在2027年增长到2600亿美元(约17640亿人民币)以上

浙商证券分析师蒋高振2022年11月30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存储芯片可非为易失性存储芯片和非易失性存储芯片。从产业链来看,存储芯片上游为硅片、光刻胶等原材料和半导体设备。下游应用场景广阔,包括消费电子、信息通信、汽车电子和高新科技等领域

目前全球储存芯片市场被海外企业垄断。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全球DRAM市场中三星、SK海力士、美光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2.71%、29.27%、22.52%。

A股相关公司包括:存储模组主力厂商江波龙、工业车规产品占比逐渐提高且高端产品维持竞争优势的兆易创新、内存接口芯片龙头澜起科技、全球EEPROM领先者聚辰股份、存储芯片领先企业普冉股份、车载存储龙头北京君正和国产中小容量存储芯片龙头东芯股份

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天1月5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存储主控芯片负责调配存储芯片的空间与速率。根据中国闪存市场数据,2021年全球SSD主控芯片出货量为4.08亿颗,较2020增长17%。

存储主控芯片厂商位于固态存储行业上游,是固态存储产业链重要一环。主控芯片厂商通过向中游模组与品牌厂商提供SSD主控芯片,和NAND芯片一起加工成SSD后再交付下游电子设备应用商,也可以直接向终端移动设备、计算机系统厂商供货。

从存储主控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华安证券指出,SSD主控芯片经历两次产业转移,美系厂商作为先驱,2016年后,国内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存储主控创业公司。独立主控厂商份额逐渐增加,其中联芸科技、英韧科技和得一微等大陆厂商正后来居上

未来随着SSD不断降价,厂商对高性价比芯片需求增加,并且随着台系慧荣被美系迈凌收购,国内存储产业对供应链安全将更加迫切,本土替代渗透率有望实现进一步提升

张天指出,A股存储主控芯片及模组厂商相关公司包括:国科微、江波龙、佰维存储。此外,目前已申报的存储主控芯片厂商包括联芸科技、华澜微、得一微。其中,联芸科技2021年在全球独立存储主控芯片出货量位居第二;得一微为掌握存储控制核心技术的后起之秀;华澜微产品矩阵涵盖存储模组、控制器芯片、存储系统和服务;国科微以自主研发控制器芯片为基础,携手长城、长江在信创领域占领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证券提示,存在存储下行周期持续时间超出预期、国产存储主控芯片竞争中低端市场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君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