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突然跳水 大股东集体“套现” 3月“清仓式”减持密集 35家公司拟减持超亿元

来源:数据宝 2023-03-17 19:4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然跳水 大股东集体“套现” 3月“清仓式”减持密集 35家公司拟减持超亿元)

3月以来,69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

3月17日,A股指数走势分化。沪指高开高走,收涨0.73%;深证成指涨0.36%。创业板指较为弱势,收跌0.36%。

盘面上,中字头、国企概念再度拉升,数字经济、AIGC、云计算等走势活跃。白酒板块午后走低,古井贡酒、酒鬼酒、金徽酒跌逾3%;医药医疗板块集体调整,医药巨头长春高新跌停,澳华内镜、东阿阿胶、弈瑞科技等跌逾7%。

本周来看,A股大盘涨跌互现,沪指累计涨0.63%。渤海证券认为,市场震荡的原因一方面是金融和经济数据验证了经济的恢复过程,叠加政策信心坚定,国内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整体较为正面;另一方面,硅谷银行及瑞信相继爆雷,海外金融市场出现高波动。短期看,相关风险仍在发酵,预计外部环境对A股的整体作用更偏抑制。

中泰证券指出,前瞻指标指向A股市场盈利周期仍处于磨底阶段,短期内倾向于调整延续。3月下旬至4月,随着经济数据陆续出台和财报披露,驱动力将向经济与业绩基本面过渡。

澳华内镜股价突然跳水

两大股东宣布清仓减持

今日,国产软镜龙头澳华内镜开盘后股价跳水,一度跌逾13%。截至收盘,该股跌幅收窄至7.87%,最新价61元/股,总市值81.34亿元。

澳华内镜是国内较早从事软性电子内窥镜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之一,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于2021年11月登陆科创板,在内窥镜“国产替代”的大逻辑下受到资金追捧,股价一路走高。

消息面上,昨日晚间,澳华内镜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公司4名机构股东拟进行大比例减持,以各股东拟减持上限和个股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减持金额达11.21亿元。

具体来看,千骥创投、Appalachian拟进行“清仓式”减持,减持股数分别不超过665.42万股、506.4万股;君联欣康和高燊拟合计减持不超过666.7万股,3家机构股东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3.79%。在本次减持完成后,千骥创投、Appalachian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君联欣康和高燊持股比例降至1.57%。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减持公告发布的过去12个月内,上述3家股东均已套现过一部分资金;千骥创投减持比例达3.3%,Appalachian减持比例达4.93%,君联欣康和高燊减持比例达3.01%。

业绩方面,公司2022年“增收不增利”。公司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虽然营收同比增长28.3%,但净利润下降64.02%。公司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营销体系建设等,同时新产品AQ-300做了较多前期推广工作,费用大幅上升所致。

3月以来

69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3月以来,除去已减持完成的情况,共计109名股东抛出减持计划,涉及上市公司69家。以减持上限及公告日收盘价计算,合计拟减持金额149.27亿元。

在这109名股东中,公司及高管持股占绝大多数。其中公司类股东59名,占比54.13%;高管33名,占比30.28%;个人股东17名,占比15.6%。35家上市公司拟减持金额上限破亿元,寒武纪-U、杭州银行、兴业矿业、澳华内镜拟减持金额破10亿元。

从拟减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来看,多家上市公司减持比例较高。数据宝统计,合计拟减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逾2%的公司有26家,澳华内镜、鞍重股份股东减持占比逾10%;神工股份、兴业矿业、安联锐视等6家公司减持占比超过5%。

3月17日,鞍重股份公告,控股股东上海领亿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59.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减持主要为满足公司自身业务资金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领亿上一次减持正在进行中。公司于3月14日收到上海领亿出具的《减持公司股票数量达到1%的告知函》。截至公告披露日,上海领亿已减持486.44万股,减持比例2%。

此外,股东“清仓式”减持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宝统计,上述减持股东中,有13名股东公告清仓式减持,其中9名股东的减持金额超1亿元。

寒武纪-U的两位股东拟“清仓式”减持,且减持金额上限居前,合计16.45亿元。两位个人股东选择大手笔清仓,丁煜减持展鹏科技1606.84万股,张婷减持铁流股份1132.48万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