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但斌翻多买入 就是AI泡沫破裂之日” 神农投资陈宇隔空狂怼 再讲与但斌的三次分歧

来源:财联社 2023-04-06 17:2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但斌翻多买入 就是AI泡沫破裂之日” 神农投资陈宇隔空狂怼 再讲与但斌的三次分歧)

ChatGPT大热,一边有私募大佬表示AI行情机不可失,一边却也有私募大佬提示风险。网红私募大佬神农投资陈宇和东方港湾但斌在社交媒体对AI行情的激烈交锋,引来不少围观。

4月4日,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中表示:“我相信ChatGPT、人工智能代表未来,但其垄断性、开发使用成本只会让极少数公司拥有未来,这一波概念炒作一旦被套,不知道猴年马月解套!”

在其贴文后引用的正是神农投资陈宇在此前力挺本轮AI行情的观点。双方没能共识,随后是双方在微博中几度进行正面交锋,“火药味”也日渐浓重。

在仍在持续的本轮交锋中,既有众多看多和看空本轮AI行情拥趸们转发和评论二者微博,也有声音质疑二者本轮交锋背后动机。不过无论如何,此次两位私募大佬在微博隔空交锋的背后,正凸显着当前市场中针对此次AI行情的深刻分歧。

有机构曾强调,正如2015年移动互联网的话题炒作,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只有少数公司,因此对于A股市场的相关机会,需要更加谨慎甄别,而这确也代表了理性声音。

围绕AI激烈交锋,陈宇回忆与但斌三次分歧

两人在微博的交锋始于但斌4月4日在微博转发神农投资陈宇的贴文并点评称:“这一波概念炒作,一旦被套,不知猴年马月解套!” 而此前,陈宇在微博发帖力挺本轮AI行情。

在陈宇看来,这次的AI行情是一次“有意义的乱炒”。

他表示,股市就是梦想成真的地方,真正的大梦会造就千倍牛股。上一次还是2000年的互联网大梦,造就了千倍牛股腾讯。这一次Al大梦横空出世,时隔20年,一个又将催生诸多百倍股、千倍股的时代浪潮终于来了。由革命性的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巨变,既摧枯拉朽,又猝不及防,没有哪家公司准备充分。

亲历了潮起潮落,陈宇为这次AI浪潮找到的答案是,“必须干!人生能有几回搏?”

在他看来,科技股的泡沫,不是无谓的炒作,而是实现大梦想的前提与必须。只有全世界的人拎着脑袋举着钱冲进去,才能把大梦想做成真的。

而但斌发帖点评后后,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陈宇与但斌此后在微博上进行了多轮回应式的交锋。

陈宇更在直接在其微博中公开表示:“我宣布:但斌先生是本轮AI泡沫的反指。当但总翻多大举买入AI之时,就是AI泡沫破裂之日。”

而从陈宇最新发布的微博来看,本轮交锋的“火药味”似乎仍未消退,且正逐渐向质疑此前但斌投资判断上延伸。

陈宇在微博中表示,包括此次分歧在内其与但斌在投资方向上曾发生过三次分歧。

陈宇提到,双方第一次分歧发生在地产股上。

“昔日招商地产是地产四大金刚之一,0607年大牛市股价涨了20倍。但总做为股东,赚的盆满钵满。常把招商地产和茅台作为精典战例夸赞。2007年末,我判断股市泡沫太大了,同时也认为中国房地产不应该学香港,不能再搞地租经济。于是空仓并从招商地产辞职去了重阳投资。这次但总在高点应该没有卖。招商地产自高点跌掉80%,茅台跌60%。”陈宇微博中提到。

第二次分歧发生在白酒上,第三次分歧则是目前。

陈宇表示:连续多年的优秀后,去年但总不太顺。

“我觉得他选股一直是超一流,但是择时胜率没那么高。所以去年高调空仓那一下乱了点节奏。同时茅台也进入成熟期。得挖掘新一代‘茅台’了。”陈宇称,“我也在寻找新时代的极品公司……我判断,像2001年茅台,2004年腾讯,那样的涨百倍以上的重大投资机会即将涌现。对待这种20年一遇极别的变革,必须ALL IN.”

同时他认为,当前股市的AI泡沫是合理的,对中国AI半导体公司的饱和投资才刚开始。

市场已现深刻分歧

客观来看,在仍在持续的本轮交锋中,既有众多看多和看空本轮AI行情拥趸们转发和评论二者微博,也有声音质疑二者本轮交锋背后动机。可见,此次两位私募大佬在微博隔空交锋的背后,正凸显着当前市场中针对此次AI行情的深刻分歧。

事实上,近期,以ChatGPT为主题的科技股,可以说是市场最热门的赛道,不少热门个股成功创出新高或者股价翻倍。

就市场热度而言,AI相关板块的表现体现了投资者的狂热。事实上,截至此次交锋开始的4月4日,数据显示,人工智能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60.56%、数字经济指数上涨33.04%。今年以来涨幅前十的指数中,有7只指数与AI相关,如大数据、IDC、人工智能指数等。

如此火热行情的背后,市场中的确不乏看好之声。如华鑫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从六维度来看,本轮由AI创新引领的TMT行情和2013-2015年移动互联网主导的TMT行情有不少可比之处,同处于经济弱复苏、流动性充裕、政策强发力、仓位偏低配的背景下,技术层面上爆款产品已现、业绩层面上盈利大幅上修,本轮AI行情后续演绎或更像2013年-2015年, 核心产品向上下游扩散的TMT产业链共振后,有望形成TMT的全面牛市。

和谐汇一资产创始人林鹏也表露出较为乐观的观点。林鹏认为,这次技术进步、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浪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可能进入新一代的科技硬件投资消费时代。在技术进步的时代,又面临着一个可能出现增量经济的时代。因此绝对不要把这次的技术进步,仅仅看作是炒作小公司,其实对于大公司而言,机会可能更好。无论是之前的语义生成模型,还是现有的芯片,都是原先在这个市场上最具有优势的龙头公司在持续不断地投入。

具体来说,林鹏指出,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段内可能有三方面的共振,TMT行业也从去年最低点走出,持续成为市场主流且最热门的题材。一是最近看到的语义生成的大模型突破、人工智能的突破,技术上的一个里程碑。二是全球半导体周期,本来在去年四季度进入低点,今年一季度开始逐渐从低点往上,本身就处于周期底部向上的趋势中。三是中国规划了“数字中国”蓝图。

而从调研数据来看,包括但斌掌舵的东方港湾在内,众多机构也显示出对这一主题的强烈兴趣。今年2月以来,东方港湾就调研了多家科技赛道的公司,包括博彦科技、数字政通、指南针、格灵深瞳、汤姆猫、润泽科技等。

不过,随着TMT领域逐渐变得拥挤,也有业内人士提出AI在火爆行情下背后的“冷思考”。而包括但斌在内的不少私募人士和机构更是对相关主题提示风险。

如源乐晟资产认为,OpenAI代表产品对全球具有划时代意义,但这一领域具有竞争力的公司主要在美股上市,对中国上市公司近期的上涨主要源于短期话题炒作,正如2015年移动互联网的话题炒作,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只有少数公司,因此对于A股市场的相关机会,需要更加谨慎甄别。

  相关报道

“但斌是本轮AI泡沫的反指!”争论三个回合 私募大佬吵起来了!

基金经理猛追AI 但斌却突然唱空:一旦被套 不知猴年马月解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彦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