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出不进”挂牌数量只剩9家 新三板保险中介缘何沦为资本市场“过客”

来源:蓝鲸财经 2023-05-25 12:0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只出不进”挂牌数量只剩9家 新三板保险中介缘何沦为资本市场“过客”)

多重压力之下,近年来保险中介公司频频“出逃”新三板。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在高峰时期,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机构有30多家,目前,仅剩9家(不含1家终止挂牌已获受理的机构),三分之二保险中介机构已从新三板摘牌。

摘牌潮持续,究其原因,一方面与股转系统本身交易不够活跃有关,部分保险中介机构在挂牌后,既没有实现融资目的,又要承担挂牌成本;另一方面,也与公司经营状况有关,在行业转型调整、市场竞争激烈、监管政策日益趋严的当下,部分中介机构保费规模较小,面对较大的经营压力,更有部分机构治理结构不完善,被风险警示或强制摘牌。基于此,大多机构沦为资本市场“过客”。

融资难、流动性弱,保险中介机构摘牌止损

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仅有盛世大联、华凯保险、润华保险、昌宏股份、诚安达、创悦股份、中衡股份、一正保险公估、民太安公估以及摘牌已获受理的同昌保险10家保险中介机构的身影。随着同昌保险终止挂牌,新三板保险中介的数量将降至9家(包括6家保险代理公司和3家保险公估公司),与高峰时期的30多家相比,数量大减,近几年更是呈现“只出不进”的净流出状态。

保险中介陆续撤离新三板,与近年来自身的发展状况不无关系,受竞争激烈、业务转型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发展速度有所减缓,且面临佣金率持续下降、监管政策趋严等多重挑战。

同昌保险即在其2022年年报中表示,近年来行业监管措施不断趋严、监管执行力度日益加大,如果未来监管部门对保险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经营地域、经营范围、行为准则等作出更加严格的监管,公司的经营战略、投资计划、业务拓展等现有经营模式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现阶段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竞争激烈,突出特征是,市场主体较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如果保险中介机构不能走专业化道路,不能持续扩大业务收入规模,提高服务水平,增加客户粘性,市场竞争力会逐步下降。

经营压力直接体现在业绩表现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10家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有7家亏损,仅3家实现盈利,其中2家净利润同比下降。2022年,民太安公估、润华保险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57.8万元、884.6万元,同比下降33.88%、48.84%;一正保险公估去年净利润约为1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他7家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公司均为亏损状态。

“总体来看,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大多存在收入规模较小、资本实力较弱、融资渠道较窄等特性”,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蓝鲸保险采访时表示,“早前挂牌审批相对宽松,这类机构多数在2016年前后集中挂牌,部分机构怀着‘搏一搏’的心思,以为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就能引入资本,改善公司融资情况,健全公司治理机制等。但自身后续发展能力不足,业绩不佳,难以吸引到资本。此外,股转系统本身流动性有限,显得挂牌比较‘鸡肋’”。

“在新三板的几年几乎没有融到钱,流动性也非常差,公司每年还要缴纳一笔挂牌费用,对于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负担很重,加上这几年经营压力也很大,所以摘牌及时止损”,一位已摘牌的新三板保险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蓝鲸保险。

走出同质化“陷阱”,提升专业化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新三板保险中介批量摘牌,也是市场机制下的双向选择。那么,是否还会有机构继续“撤离”?

“新三板本身交易不活跃难以实现筹资的目的,而且根据北交所的定位‘专精特新’的创新型企业来看,保险中介公司想通过新三板转板到北交所上市的难度比较大。其次,保险中介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意味着需要遵循新三板上市公司的监管规则,为此企业需要付出额外的成本。正是从这些方面考虑,一些保险中介公司主动撤离新三板。个人认为,一直保持传统业务模式的保险中介公司撤离新三板的可能性比较大,科技型保险中介公司因为有转板北交所的希望继续留在新三板的意愿会强一些”,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向蓝鲸保险分析道。

近日,一家保险中介机构的省级分支机构被监管部门“劝退”的事宜,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山西银保监局指出,因存在没有符合现行监管要求的营业场所,长期没有有效业务、人员失联,无法进行正常的监管沟通和信息报送等问题,众信易诚山西分公司已经不符合保险中介机构分支机构的存续条件。对此,山西银保监局要求众信易诚落实保险中介“多散乱”问题整治相关要求,立即对山西分公司采取撤销或者解除保险代理业务授权等措施。

需关注的是,众信易诚还是一家曾经的新三板挂牌中介机构。由于年报难产、高管出走、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屡屡失信等事宜,众信易诚于2021年3月被全国股转公司强制摘牌。这也是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良莠不齐”、治理机制不完善、经营粗放的一个缩影。

“部分机构尽管实现了挂牌,但是未能有效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依靠实控人主观意愿运行,并不够市场化。在融资遇到困难、行业环境改变导致生存压力增大的当下,挂牌中介机构如何降本增效、整合资源、走出差异化经营特色,需要深入规划”,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

李文中认为,对于中小保险中介机构来说,首先,需要转变业务发展思路,不断提升业务的技术含量与质量,从简单撮合保险交易逐渐将业务范围向两端拓展延伸,向上加强同保险公司合作介入保险产品开发和风险管理服务。一方面帮助设计更多针对性更强的、个性保险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风险保障需求,另一方面帮助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理,提高防灾防损能力,做好售后服务;向下做好消费者的风险管理顾问与专家,帮助消费者做好包括保险在内的综合性风险管理方案。其次,需要增加保险科技投入,提升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