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瑞银最新发布!事关家族办公室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6-02 07: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银最新发布!事关家族办公室)

全球家族办公室计划实现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资产配置转移!

6月1日,瑞银发布了《2023年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家族办公室正计划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资产配置转移。随着接近零利率时代结束,主动型管理的平衡投资组合重新受到青睐。

瑞银全球家族及机构财富主管兼全球金融市场部联席主管George Athanasopoulos 表示:“目前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后,利率持续低位或负值且流动资金充裕时代的终结,而今年的报告也正在这个关键性时点发布。在此环境下,我们的研究显示家族办公室正作出重大改变,做好准备以取得增长及成功。”

George Athanasopoulos 还称:“尽管当前市场及地缘政治趋势促使投资者转向具流动性的短期固定收益,但66%家族办公室仍然认为非流动资产可提高长远回报,并期望进一步增加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及私幕债务等另类资产的配置,以分散私幕市场的配置。”

家族办公室计划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资产配置转移

该报告对全球230个单一家族办公室进行调查,受访的家族办公室总财富净值为4958亿美元,平均总财富净值22亿美元。亚太区有45个单一家族办公室参与调查。

鉴于利率、通胀及经济增长可能出现转折点,报告显示,家族办公室正计划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资产配置转移。随着接近零利率时代结束,主动型管理的平衡投资组合重新受到青睐。

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对股票的配置最高(37%),其中41%计划于未来五年增加对成熟市场的固定收益配置。随着美元见顶及中国经济重启,受访的家族办公室还预计将增加风险资产配置,35%计划增持新兴市场股票。

家族办公室以另类资产协助分散投资组合的趋势仍然强劲,但他们正在重新调整配置重点。亚太区近半家族办公室(46%)偏好使用对冲基金以分散投资,相比全球只有33%家族办公室偏好使用对冲基金进行分散投资。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对冲基金配置亦从3%升至5%。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家族及机构财富亚太区联席主管辜良雄表示:“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去年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股票配置最高,而40%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大幅增加对成熟市场股票的配置。去年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私募股权投资主要分配于基金,而今年他们亦会继续战略配置资产至另类投资。展望未来,他们仍将偏好以另类资产分散投资。瑞银拥有全球一体化银行的优势,我们将继续为家族和机构财富客户提供专属和及时的投资机会。”

各种另类资产的机遇

调查结果显示,主动型管理重新受到青睐,近三分之一(34%)亚太区家族办公室更加依赖投资经理筛选和主动型管理,以增强分散投资成效。鉴于货币政策减少过剩的金融流动性,及宏观经济不明朗因素依然存在,家族办公室看好对冲基金,对其产生投资回报的能力充满信心。

亚太区方面,80%家族办公室预计对冲基金的表现将在未来12个月达到或超过其目标。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亚太区家族办公室较偏好使用基金进行投资(53%),因为此类基金一般可实现分散投资,并有助于家族办公室拓展投资到一些他们不熟悉的市场。

私募股权投资方面,亚太区家族办公室最感兴趣的行业是科技、医疗保健、信息及通讯、房地产和租赁。整体而言,27%亚太区家族办公室计划于未来五年增加私募股权直接投资。

全球的家族办公室均审慎计划在2023年削减房地产配置,但在五年内,亚太区13%的家族办公室将转为增加配置。此结果符合相关市场环境,因为2023年利率维持高位,房地产价格略为疲弱,未来宽松货币政策及较低估值将有望再次支持该资产类别。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家族及机构财富亚太区联席主管梁一苹表示:“我们的家族办公室客户继续偏向投资于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近一半亚太区家族办公室使用对冲基金分散投资,而全球家族办公室这一比例为三分之一。”

梁一苹还称:“与全球趋势相似,十分之四的亚太区家族办公室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增加对成熟市场固定收益的资产配置,其中与我们亚太地区家族办公室相关的长期投资主题为医疗设备及健康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发达经济体不明朗的增长前景、贷款环境收紧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家族办公室对当前市场持审慎态度。地缘政治成为全球家族办公室最担忧的议题,其次是经济衰退及通胀。

随着区域投资偏好转变,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资产仍有51%位于亚太区(包括大中华区),其中64%计划于未来五年增加有关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