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罕见!新基金“出道”即清盘 成立14日遭巨额赎回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12 15:5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新基金“出道”即清盘 成立14日遭巨额赎回)

赚钱效应减弱背景下,刚运作的新基金也扛不住了。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2024年开年不久,多家大型公募发布公告,多只新基金、次新基金临近清盘,部分基金产品发布清盘警示距其产品成立不足三个月,甚至刚公告成立14个交易日,即因巨额赎回导致资金低于基金合同约定的规定。

新基金产品频频出现“快闪”

1月10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法》以及《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旗下工银瑞信中证消费龙头基金已出现连续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若该基金产品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履行清算程序后终止基金合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值得关注的是,面临清盘的基金产品大多与长期亏损密切相关,但工银瑞信中证消费龙头基金并不是一只运作时间久、亏损时间长的产品。根据该基金发布的信息显示,工银瑞信中证消费龙头基金成立于2023年10月19日,成立至今尚不足三个月。截至2024年1月9日,其在成立后至今的累计亏损仅为4.98%。

根据基金公司发布的募集信息显示,在当时的募集活动中,该只产品称得上一只认购踊跃的产品,募集有效认购户数达2269户,募集资金约为2.53亿元。而今,其最新发布的公告称,“已出现连续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这意味着工银瑞信中证消费龙头基金,在2023年11月9日附近,已开始出现超过80%的资金赎回走人,而此时距离该只新基金产品的成立仅约14个交易日。

此外,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显示,旗下申万菱信价值臻选基金合同生效后,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将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截至2024年1月3日,申万菱信价值臻选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该只产品成立于今年5月30日。

国泰基金近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旗下国泰中证油气产业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合同终止,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该只基金也是一只次新基金产品,成立于2023年10月23日。

次新基金赎回或因“见好就收”

次新基金产品罕见地密集出现临近清盘的现象,或与最近一段时间的股票市场短期表现相关。

业内人士认为,次新基金产品普遍亏损幅度有限,使得从期待行情转为观望的资金能够相对从容地赎回离场,尤其是2023年11月以来,股票市场持续低位徘徊,市场并未如期出现往年在年尾年初的全面拉升行情,这在相当程度上抑制了投资者的做多情绪,使得越来越多的资金选择观望策略,而此时的次新基金产品净值损失极为有限,导致11月以来的相关次新资金出现较大程度的赎回。

“从我们观察的情况看,如果基金投资者亏损幅度比较大,躺平的会比较多,微亏或微盈的基金产品,反而在弱市中容易成为赎回的首选,次新基金是个典型。”国内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次新基金产品微亏或微盈所出现的赎回现象,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者对市场赚钱难易度的氛围已极为敏感。

多位市场人士也认为越来越多的基金清盘,更多的与投资者情绪相关,而与产品净值表现关联度较弱。

基金经理看好新年修复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投资者因市场底部的短期徘徊,信心稍有不足,但极为便宜的股票筹码也意味着基金产品拥有更大的净值增长潜力,多位基金经理认为2024年A股市场看点颇多。

易方达基金黄浩东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已经结束的2023年无疑是二级市场相对艰难的一年。从大盘指数来看,沪深300指数下跌11.38%,上证指数下跌3.7%;从风格来看,代表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下跌,但代表价值风格的红利指数表现较好,整个2023年市场较为悲观,指数表现较弱,风格上呈现明显的小盘风格、价值风格。

“展望2024年,我们不妨更乐观一些。从量化分析的角度来看,A股权益资产性价比指数已经来到近5年的高点,处于98%分位数左右。”黄浩东说,当前权益资产正处于历史上极具性价比的位置,而历史上每一轮的行情往往就在这种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诞生。

他认为,从风格角度来看,2024年市场可能会切换到成长风格占优的行情。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美债收益率逐步回落,全球风险偏好提升;另一方面,国内信用利差进一步收窄,市场两融同比增速逐步转正,国内风险偏好逐步提升,市场情绪开始修复。故而成长股有望表现更好。

长城久恒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储雯玉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指数在去年末有较大幅度的调整,市场信心仍较为脆弱。在市场趋势主线缺失的背景下,题材热点轮动较快,赚钱效应不明显。而进入2024年一季度,市场进入传统的风险偏好上升期,鉴于目前主要指数处于两年来的低位,我们对于一季度市场表现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储雯玉认为,结合政策引导方向和经济复苏进程来看,基本面有望出现上行拐点的科技成长或相对占优。电子板块中,关注创新产品发布带来的产业链机会,以及细分行业自身库存出清带来的量价增长机会,具体关注IOT、存储、显示、模拟等方向。计算机板块中,关注AI应用、鸿蒙生态、数据要素、信创等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