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震动芯片圈!300亿巨头紧急报警!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14 07:5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震动芯片圈!300亿巨头紧急报警!)

一则举报信,突然在芯片圈疯传。

近日,一张“至纯科技高管实名举报晶合集成采购协理索贿”的截图在半导体圈引发热议。1月12日,晶合集成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公司收到举报后,立即组织进行内部自查,并与该合作方联系进一步取证。经公司调查及合作方确认,该举报人并非合作方公司员工,举报信中提及的相关内容不实。目前,晶合集成与合作方均已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对该虚假举报行为进行调查。

当天,至纯科技官微也发表声明称,近期市场上有人冒用公司名义,冒充公司员工用虚假岗位炮制虚假举报事件,给公司和客户造成了严重伤害,公司坚决予以谴责,已就该事项于2023年12月6日报警。

其中,晶合集成为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国内芯片代工大厂,2022年在液晶面板驱动芯片代工领域的市占率位列全球第一,截至最新收盘,公司总市值达336.6亿元;至纯科技则是主板上市公司,公司致力于为高端先进制造业的高科技企业提供高纯工艺系统的解决方案,最新总市值为101.6亿元。

300亿芯片巨头,紧急报警

1月12日下午,晶合集成在官网紧急发表澄清声明称,其近期收到一自称为公司合作方业务人员发来的举报信,称晶合集成员工在采购招标过程中存在不当行为,对招标事项的公平公正性造成了不良影响。公司收到举报后,立即组织进行内部自查,并与该合作方联系进一步取证。

晶合集成在声明中表示,经公司调查及合作方确认,该举报人并非合作方公司员工,其在举报信中提及的业务岗位以及与晶合集成的业务往来过程不实。

声明显示,目前,晶合集成与合作方均已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对该虚假举报行为进行调查。晶合集成将持续关注调查进展,并及时发布调查结果。

近日,一张举报信的截图在国内芯片行业广泛传播,引发热议。

据证券日报报道,举报人自称是至纯科技大中华区营业副总张某栋,并附以身份证号(1960年11月出生)。在张某栋于至纯科技任职期间(2019~2021年),某知名晶圆代工企业国产化设备采购业务采购协理简某曾在招标时向张某栋多次索要回扣,以便使至纯科技顺利得标。

截图显示,在张某栋拒绝给予回扣后,至纯科技的项目遭到了不公平对待与刁难,最后被排除在国产化设备采购名单外。经过张某栋询问与调查后得知,得标厂商(含三家已上市半导体设备企业)均曾向简某提供招待及佣金、股票回扣。

据晶合集成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由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是安徽省首家12英寸晶圆代工企业,主要提供面板驱动芯片、微控制器(MCU)、CMOS图像传感器(CIS)、电源管理(PMIC)、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等多个应用领域芯片代工服务。

截至2022年,晶合集成的年营收突破100亿元,实现了在液晶面板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市占率全球第一的目标,成为国内排名前列的晶圆代工企业。

2023年5月,晶合集成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了安徽省首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纯晶圆代工企业。

截至1月12日收盘,晶合集成股价报16.78元,当日收跌1.53%,最新总市值达336.6亿元。

据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晶合集成的营收、净利润分别为50.17亿元、0.32亿元,分别同比降40.93%、99.05%;同期,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亏损-1.25亿元。

至纯科技最新发声

1月12日晚间,A股半导体设备上市公司——至纯科技(603690)官微也就“高管实名举报国内某知名晶圆代工企业采购索贿”一事发表公开声明。

至纯科技在声明中表示,近期市场上有人冒用公司名义,冒充公司员工用虚假岗位炮制虚假举报事件,给公司和客户造成了严重伤害,公司坚决予以谴责,已就该事项于2023年12月6日报警。

至纯科技在最新声明中表示,公司呼吁产业内各方关注恶意竞争,杜绝任何类似的行为,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另外,据一份盖有至纯科技公章的文件显示,2023年12月10日,至纯科技已就此事于向涉及的晶圆代工企业澄清,并声称:“我司人事系统中并未找到名为张某栋的员工,从未设置过大中华区营业副总职位,2019年至2021年从未参与过贵司设备端业务的投标活动。”至纯科技补充称,该“张某栋”也未经公司任何授权。

截至1月12日收盘,至纯科技股价报26.28元,当日收涨2.66%,最新总市值达101.6亿元。

近年来,作为半导体高纯工艺龙头的至纯科技发展迅猛。

公开资料显示,至纯科技致力于为高端先进制造业的高科技企业提供高纯工艺系统的解决方案。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80%的业务服务于集成电路领域,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半导体制程设备、系统集成及支持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销售,以及由此衍生的部件材料及专业服务。

至纯科技在泛半导体、光纤通信、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积累了一批头部客户和合作伙伴。其中,在半导体领域,公司的客户包括上海华力、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士兰微、西安三星、无锡海力士、北京燕东、TI、华润微等。

据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至纯科技实现营收21.99亿元,同比增加1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加20.54%。

1月11日晚,至纯科技公告称,2023年度公司新增订单总额为132.93亿元,其中包含电子材料及专项服务5年~15年期长期订单金额86.61亿元。而2022年度,公司新增订单总额为42.1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芯国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