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神奇!A股这一板块连续5年上涨 背后逻辑是什么?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14 08:2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奇!A股这一板块连续5年上涨 背后逻辑是什么?)

煤炭板块为何能够连续五年上涨?

沪指年后跌破2900点,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但熊市也有牛股,煤炭板块在过去3年的熊市当中连续上涨。事实上,煤炭是自2019年以来两市唯一连续五年上涨的板块,煤炭板块的龙头股中国神华的市值目前已经超越了新能源龙头股宁德时代。

伊泰集团创始人张双旺曾对日斗投资王文说过“投资就是分钱”。高自由现金流、高分红、低估值、简单易懂且业务可持续公司的股票更能经受住低迷行情的考验,因为投资者持续以股息的形式五六年就可以分回本金,这样的投资事实上很难亏损,还可能大幅升值。2023年3月,当伊泰煤炭在港股被低估时,该公司宣布以溢价50%的方式从港股退市。

煤炭板块“投资就是分钱”的逻辑与巴菲特所说的“农场投资”具有相同的大智慧。巴菲特1986年曾买过一个农场,巴菲特算出了这块农场的常规收益,当时大约在10%。他说,无需特别的知识或智慧就能得出结论,这笔投资不会亏损,还很可能大幅增值。股票投资与农场投资的本质是一样的,一项好的资产自身就具有足够的收益率和现金流,在合理估值的条件下无论市场如何涨跌,都会让投资者很难亏损。

煤炭板块连续五年上涨

尽管过去三年沪指从3700点回落至3000点以下,但煤炭板块却连续三年上涨。2021年申万煤炭行业指数上涨39.6%,2022年申万煤炭行业指数上涨10.95%,2023年申万煤炭行业指数上涨4.12%。除了煤炭行业外,其他行业在大盘连续下行的情况下都很难连续上涨。煤炭行业不仅在过去三年连续上涨,而且在2019年和2020年也均录得小幅上涨。申万煤炭行业指数2019年上涨10.89%,2020年上涨7.05%。

超过半数煤炭股在过去五年时间中涨幅超过1倍。其中,兖矿能源上涨437%,潞安环能上涨342%,平煤股份上涨328%,陕西煤业上涨293%。无论大盘如何涨跌,煤炭板块都能稳步上涨。这与该板块龙头股内在强大的自由现金流、连续多年的高分红、高股息率和煤炭资源的日益稀缺性有密切的关系。

尽管经历了五年的上涨,煤炭板块的股息率仍然居各行业之首,如兖矿能源、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冀中能源和山西焦煤等公司的股息率超过10%;很多煤炭公司自上市第一年开始就坚持每年给股东派发股息,兖矿能源给股东派息次数超过30次,中国神华派息17次,潞安环能派息超过15次。

煤炭板块龙头公司账上趴满了现金,如2022年年报中,中国神华的货币资金为1705亿元,陕西煤业的货币资金为473亿元,兖矿能源的货币资金为451亿元;煤炭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较强,中国神华等公司的股利支付率均超过60%,部分公司还用特别派息的方式使得当年的股利支付率超过100%。

在长期投资煤炭行业的投资者看来,煤炭行业的龙头股符合价值投资所追求的业务简单易懂、现金流充沛、对股东友好、回报可靠等特点。作为基础性能源行业,煤炭的消费总量在整个“十四五”期间仍旧处于小幅增长中,未来即使“碳达峰”之后,煤炭作为化工原料依然非常具有价值。

投资启示

5年前当投资者提及煤炭行业都忍不住一脸嫌弃,但市场却给大多数投资者开了一个玩笑,貌似“丑陋”的被人嫌弃的煤炭行业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经历住了三年市场下跌的考验。

在A股长期投资煤炭股的投资者们看来,投资应该建立在算得清账的坚实基本面之上,而不是建立在“星辰大海”的前景想象之上。如果一项投资建立在仅靠分红就能回本的基础上,则无论股市趋势如何变化,投资都很难亏损。但如果将投资建立在前景的基础上,投资则具有脆弱性,长期缺乏现金流和估值过高的企业,一旦市场冷却下来股价容易塌方式下跌。

长期投资煤炭的价投大佬张尧在2018年重仓煤炭股时,给出了定性和定量的双重判断,“从定性上来说,就是买入经营上有竞争优势的好公司,好公司就是其商业模式可以形成大量自由现金流;估值上也要有绝对优势,我最常用的标准是3~5年现金流回本,即3~5倍PE。”实业投资与股票投资的原则是相通的。伊泰集团创始人张双旺曾对日斗投资王文说过一句非常本质的话,“投资就是分钱”。日斗投资也是长期重仓煤炭股,“高现金流、高分红、低估值、可持续”是其买入股票的四大原则。

股神段永平曾说过,“你们只要把这公司想象成一家非上市公司,没有股价的变化就明白了。不过,绝大多数人大概做不到这点。客观讲,没办法将一家公司看成非上市公司来投资的话,最后多数是会亏钱的。”如果把股票所代表的公司想象为非上市公司,仅靠分红就能回本,股价的波动将不再重要。

巴菲特1986年曾买过一个农场,巴菲特算出了这块农场的常规收益,当时大约在10%。他说,无需特别的知识或智慧就能得出结论,这笔投资不会亏损,还很可能大幅增值。当然,收成偶尔会不好,价格有时也许会让人失望。但那又怎么样?总有几个特别好的年份。如今28年过去了(统计时间截至2015年),农场的收益增加了两倍,价值至少是巴菲特当时出价的5倍。而巴菲特仍然对农事一无所知,28年间才参观了那块农场两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