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头部券商发力北交所!中信跃居榜首 中金、海通进入前十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14 11:5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头部券商发力北交所!中信跃居榜首 中金、海通进入前十)

北交所,曾是中小券商的主战场,如今越来越多的头部券商涌入了。

近日,由招商证券保荐的东昂科技,向北交所递交了IPO申报书。这是头部券商发力北交所业务的生动案例。Wind数据显示,去年北交所IPO承销金额排名中,中信证券位居榜首,而在2022年,中信证券还只排名19位。北交所IPO承销金额前十的券商中,头部券商有6家,而2022年时仅有4家。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均为新加入。

“作为国有金融机构,中金公司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自北交所设立以来便将其作为重要战略方向进行大力布局”,中金公司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王檑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不仅仅只有投行业务,头部券商在投资、做市等领域也在加紧布局北交所。据悉,北交所深改措施发布时,证监会表示,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支持证券公司深度参与北交所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

中信证券位居榜首

Wind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在北交所IPO承销金额方面,中信证券位居第一。与2022年相比,中信证券在这一业务上进步明显。2022年,中信证券北交所IPO承销金额仅有2.99亿元,位居行业第19位。

从承销家数来看,中信证券上升也比较明显。2023年,中信证券北交所IPO承销家数为5家,并列行业第3名。而2022年,中信证券仅承销了1家,行业排名第27位。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不仅仅只有中信证券在发力北交所业务,其他头部券商也在发力。从Wind数据来看,2023年北交所IPO承销金额排名前十的券商中,有6家头部券商,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以及海通证券。而2022年,这一排名中,仅有4家头部券商,包括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以及银河证券。排名前10的券商中,头部券商家数明显增加。

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均为新加入。2022年,中金公司的承销金额为3.08亿元,行业排名第18位;海通证券为4.22亿元,行业排名第15位。

“我们将抓住北交所直接申报带来的市场机遇,继续坚定布局北交所,全力打造优质标杆性项目,在北交所市场发挥更大影响力”,王檑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王檑介绍,公司以北交所业务为核心,延伸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链条,创新性探索成立了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内部聚集各部门资源,外部协同政府部门、产业链主、商业银行等机构,致力于构建中小微企业一体化服务生态,接下来将继续全方位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信建投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牢牢抓住北交所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发力,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水平,打造一支懂行业、懂专业的高水平金融服务团队,强化打造投行与投资联动、研究驱动开发的综合服务体系,为北交所储备和推荐标杆性企业。

中信建投设立北交所股权基金

发力投行只是头部券商布局北交所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头部券商还在投资、做市等方面正加大投入。

去年12月25日,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中信建投投资将与北京金控集团旗下金财基金、金控资本以及其他机构联合设立北京金建北交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以支持北交所高质量建设,其中中信建投投资出资占比为35%。

基金以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高质量建设、助力中小企业高速发展为目标,重点聚焦拟于北交所上市的优质企业及新兴产业高成长性初创型企业,主要投向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并关注“2441”高精尖产业体系。

根据公告,基金可投金额的60%以上将主要投向拟在北交所上市的优质企业,投资于上交所、深交所拟上市的新兴产业高成长性初创型企业将低于可投金额的40%。

据披露,所有合伙人向基金缴付的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5亿元,金财基金、金控资本、中信建投投资及北京临空智谷分别出资100万元、1.74亿元、1.75亿元及1.5亿元。

“这体现了券商对北交所市场的看好,也是在响应北交所的改革。这个案例可能是一个榜样,预计后续会有更多的券商跟上”,北方一中型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资深新三板投资人周运南向记者表示,在北交所成立之初,众多券商都曾公开承诺要加大对北交所上市和拟上市企业的投资力度。随着北交所改革的深化、北交所高质量建设的推进,以及北交所地位的显著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券商加大对北交所的投资力度,也期待众券商用实际行动来全力支持北交所的高质量发展。

中金公司成北交所做市商

去年12月19日,中金公司开通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权限,正式成为北交所做市商。12月20日,中金公司发布加入为贝特瑞、吉林碳谷做市的公告,于12月21日起为相关股票提供做市服务。

据悉,中金公司是北交所第16家做市商。去年2月20日,北交所做市交易业务正式上线,当时有15家做市商。从做市商名单来看,头部券商与中小券商数量几乎平分秋色。

去年9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特别规定》(下称《特别规定》)。《特别规定》明确:依据《科创板做市规定》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可以在北交所按照规定开展证券做市交易业务。

中金公司就是属于此类。之前,中金公司已经取得了科创板做市商的资格,现在开始在北交所做市。

与科创板做市要求相比,《特别规定》下调了对北交所做市商的要求。此前不具备科创板做市商资格的券商,已经有多家在申请北交所做市商的资格。记者获悉,目前正在申请资格的券商中,就有位于华东的某头部券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