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深夜 欧美股市突然全线下跌 有何利空来袭?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16 22:3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夜 欧美股市突然全线下跌 有何利空来袭?)




欧美股市最近突现疲软迹象!

新的一年,从欧洲股市开始,逐渐蔓延至美股,皆出现了一些疲弱的迹象。今天,欧洲股市再度杀跌,从趋势线上看,欧洲斯托克50指数、法国股指都已出现向上趋势被打破的迹象。而今天美股盘前期指亦是跌幅较大。

那么,究竟有何利空因素袭扰欧美市场?北京时间周二晚间,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那就是美元指数和美国债收益率反弹幅度比较大。一方面可能意味着美联储降息或许并不会那么快到来,欧洲央行表示,现在宣布胜利还为时过早,工作尚未完成;另一方面亦可能是市场对债券的看涨共识正在形成裂痕,财政担忧重新浮现。

欧美股市全线杀跌

北京时间周二下午,欧洲主要股指集体低开。德国DAX30指数跌0.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5%,法国CAC40指数跌0.3%。随后,股指持续波动,但基本处于下跌状态,希腊、葡萄牙的股指跌幅较大。

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今年开始降低借贷成本,但具体时间将取决于数据。

“预计今年很可能会降息,但说时机问题还为时过早。”这位法国央行行长说道。他没有直接评论市场预期,但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更加耐心一点”。

“我们必须把通胀前景锚定在2%左右——要稳固而持久。”他说,“稳固意味着我们将关注包括核心通胀和工资在内的有效数据;持久意味着我们不仅要看预测,还要看通胀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周表示,只有在官员们确信通胀回到目标水平时,才会下调利率。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则表示,“现在讨论降息还为时过早。”奥地利央行行长霍尔兹曼周一同样表示,持续的通胀威胁将阻止欧洲央行今年降低利率,即使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无法排除。德国央行行长纳格尔周一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美股期指盘前的表现亦是比较低迷,US2000期指跌幅达到了0.82%,VIX指数则有所反弹。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强劲反弹,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5个基点,反弹至略高于4%的关键水平。2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较高。这些反应是在欧洲央行官员降低降息预期之后发生的。

上周五,美联储主要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显示,投资者预计降息幅度将超过150个基点,是政策制定者上个月预测幅度的两倍。

此外,投资者还在期待周三公布的12月份(2023年)零售销售数据,如果美国消费者支出降温,该数据可能会加剧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对经济增长的担忧。

美东时间上周四,在美国意外公布超预期的CPI数据后,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梅斯特表示,现在就考虑在美联储3月会议上降息还为时过早。周一,摩根士丹利定量研究全球主管Vishwanath Tirupattur发文称,美联储更可能在6月开始降息,而非市场此前预期的3月。

另一件值得担忧的事

其实,当下最大的问题似乎被市场忽略,那就是债务问题。

美国国债发行量预计将在2024年增加近一倍,达到2万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12月低点上涨16个基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期货市场上一些长期国债到期的净看空押注已飙升至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布朗咨询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兼固定收益联席主管克里斯·迪亚兹表示:“由于这个国家缺乏财政纪律,美国国债供应确实数量惊人,而且我们不一定知道买家是谁。”这将成为长期市场继续上涨的真正阻力,因为期限较长的债券更容易受到财政问题的影响。

去年,惠誉下调信用评级以及去年夏天美国国债发行计划增加,引发了债券抛售,导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5%,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对美国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加剧。

威尔明顿信托公司首席投资官托尼·罗斯表示:“进入2024年,国债发行总量将非常关键,无论是否有买家购买该国债。” 罗斯表示,通胀高于预期的迹象可能会使情况变得复杂,因为通胀侵蚀了未来债券支付的价值,使实际收益率吸引力下降。

IIF首席执行官蒂姆·亚当斯周二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对债务水平上升敲响了警钟。他表示,政策制定者需要迅速解决创纪录水平的全球债务问题,并将正在酝酿的危机描述为“巨大的财政问题”。

IIF表示,预计到2023年底全球债务将达到310万亿美元,并警告称,今年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举可能会导致民粹主义转向,从而带来更高的债务水平。

一个值得注意的指标

令人奇怪的是,投资者对于美股的乐观程度达到了2021年以来的新高。

美国银行最新基金经理人调查显示,对美联储会降息的乐观情绪促使投资人将美股仓位提高至2年多来的最高水平。目前最热门的交易是做多美股“七巨头”、做多日本股票。该调查于1月5日至11日期间针对221名总共管理589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人进行。

由策略师哈奈特领导的美国银行团队在报告中写道:“人们对降息持创纪录的乐观态度,有79%的受访者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24年软着陆或不着陆。”分析师表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股票是参与美联储降息周期的最佳方式。

这项发现与过去两个月的美股涨势吻合,推动基准股指创下历史新高。投资人现在关注经济数据,以寻找何时开始降息;有些人看好首次降息最快将在3月出现。

财报季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股市催化剂。近21%的基金经理人预计未来12个月获利将恶化,为2022年2月美联储开始升息以来最低的数据。投资人继续向货币市场基金注入大量资金;1月现金水平为 4.8%。去年投资人向现金基金投入创纪录的1.2万亿美元,远远超过投入全球股市的金额,这代表了许多投资人错过了股市上涨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