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巴菲特大消息!收购美国最大旅行服务中心运营商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17 15:4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巴菲特大消息!收购美国最大旅行服务中心运营商)

“股神”巴菲特重磅出手。

北京时间1月17日凌晨,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已从哈斯拉姆(Haslam)家族手中收购了Pilot剩余的20%股权,后者由此成为伯克希尔的全资子公司。此前,伯克希尔以近1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ilot的80%股份,以此计算,Pilot 的估值高达13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2亿元)。

巴菲特此次全资收购Pilot引发市场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笔收购或许是巴菲特布局能源领域的一次最新动作。据伯克希尔的年报描述,Pilot的旅行服务中心通常靠近州际公路,为消费者和专业卡车司机提供石油产品、零售商品、快餐等各种服务。2022年,Pilot合计售出了超过130亿加仑的燃料(主要是柴油和汽油)。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在日本股市的投资赚得盆满钵满。2024年以来,日本股市大牛市持续演绎,1月17日早盘,日经225指数一度大涨1.7%,站上36000点,成为全球市场的焦点。巴菲特持续加仓的日本5大商社(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股价集体狂飙,加仓之后,股价均刷新了历史新高。

巴菲特,大消息

北京时间1月17日凌晨消息,巴菲特突然出手,收购美国最大旅行服务中心运营商Pilot(Pilot Travel Centers)。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已从哈斯拉姆(Haslam)家族手中收购了Pilot剩余的20%股权,后者由此成为伯克希尔的全资子公司。

这笔交易的财务条款未予披露。此前,伯克希尔已经以近1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ilot的80%股份,以此计算,Pilot的估值高达13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2亿元)。

按照此前协议,从今年1月1日开始,哈斯拉姆家族将其在Pilot剩余的20%权益出售给伯克希尔,销售价格将根据Pilot上一年的收入计算。

伯克希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伯克希尔现在拥有Pilot旅游中心100%的股份。该声明还表示,哈斯拉姆对Pilot的出售“即日起生效”。

当地时间周二,亿万富翁吉姆·哈斯拉姆二世 (Jim Haslam II) 在宣布其家族出售股份的一份声明中表示:“Pilot于65年前从一家加油站起步,由于我们历史上拥有敬业且杰出的团队成员,该公司现在已成为行业领导者。”

值得一提的是,伯克希尔与哈斯拉姆家族一度因收购价格闹崩。在2023年10月,哈斯拉姆家族曾指控巴菲特的副手们修改会计规则,大幅压低了剩余20%股份的价值。该诉讼可能会导致损失高达12亿美元。

今年1月早些时候,哈斯拉姆家族和伯克希尔就这项诉讼达成了和解,避免了原定于1月8日开始的为期2天的庭审。

另外,据CNBC报道,2023年12月,纽约联邦检察官正在调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提出的指控,称哈斯拉姆家族试图向Pilot公司至少15名高管行贿数百万美元,以让他们夸大公司2023年的利润,因为这将迫使伯克希尔为哈斯拉姆家族在该公司剩余20%的股份支付更高的价格。

随后,哈斯拉姆家族紧急否认了伯克希尔关于哈斯拉姆的说法。

什么信号?

巴菲特此次全资收购Pilot引发市场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笔收购或许是巴菲特布局能源领域的一次最新动作。

据伯克希尔的年报描述,Pilot是北美最大的旅行服务中心运营商(旗下主要品牌为Pilot或Flying J),在美国44个州和加拿大6个省拥有650多个旅游中心。Pilot在美国和加拿大还拥有150多个零售点,目前Pilot拥有约25500名员工。

据介绍,Pilot的旅行服务中心通常靠近州际公路,为消费者和专业卡车司机提供石油产品、零售商品、快餐以及各种服务和便利设施。虽然,Pilot的主要业务是经营燃料和店内旅行服务中心,但它也与现有(第三方)旅行中心签订经销协议,Pilot在这些地点有偿采购和销售柴油。Pilot在2022年合计售出了超过130亿加仑的燃料(主要是柴油和汽油)。

除收购Pilot以外,伯克希尔近期对西方石油的加仓动作也十分明显。

北京时间1月1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新披露文件显示,伯克希尔于西方石油的持股比例已增至34%。2023年12月,伯克希尔继续增持西方石油,在一系列交易中累计买入超1500万股,总成本约为9亿美元。

2023年12月,西方石油公司宣布以总价值120亿美元收购美国页岩油气公司CrownRock。CrownRock是美国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第三大非公开上市的石油生产商,其业务与西方石油此前收购的阿纳达科石油公司互为补充。二叠纪盆地也是美国利润最高的油气田之一。

在2023年的伯克希尔股东会上,巴菲特表示:“我们非常喜欢西方石油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的资源、行业地位及技术水平,其拥有很多优质的油井,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石油生意。”

目前,市场普遍猜测,伯克希尔增持西方石油最终将达到控股甚至整体收购的目标。

巴菲特在日本“封神”

2024年开年以来,日本股市一路狂飙,1月17日早盘,日经225指数一度大涨1.7%,站上36000点,随后涨幅有所收窄,截至最新收盘,该指数2024年内涨幅超6%,成为全球市场的焦点。

在2023年,日经225的累计涨幅更高达28.24%,位列全世界第二,仅次于美股纳斯达克。

在日股的大牛市之中,巴菲特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2023年4月11日,巴菲特时隔12年再次到访日本,宣布对日本5大商社(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的投资持股比例分别提高到了7.4%。

仅不到2个月,巴菲特又通过伯克希尔公司子公司全资子公司National Indemnity Company将其在日本五大商社的平均持股比例提高至8.5%以上。

在之前的一档访谈节目中,巴菲特强调:“我们投资它们的时候,是抱着长期持有的心态,而并不是只想持有到下周、下个月或者是明年。”

自巴菲特加仓以来,日本5大商社股价集体狂飙,均刷新了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巴菲特效应持续发酵,吸引了越来越多外资纷纷押注日本。

据东京证券交易所最新公布的各投资部门交易动向显示,2023年全年,海外投资者净买入3.1215万亿日元,其规模创出“安倍经济学”初期的2013年以来的新高。

在乐观情绪的催动下,各大华尔街大行纷纷高调看好日本股市。其中,美银预计,日本股市今年将创历史新高,有望上涨13%。

美国银行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Masashi Akutsu预计,日本股市今年将飙升13%,创历史新高,超过35年前的峰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