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太意外!全球巨富疯狂卖股!发生了什么?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2-14 14:5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太意外!全球巨富疯狂卖股!发生了什么?)


美股离不开科技,但科技巨富们却在“跑路”!

最新的数据显示,贝索斯(Jeff Bezos)再次卖出了1200 万股亚马逊股票,自上周三以来减持的规模,已经超过了4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8亿元)。亚马逊( AMZN-US )2 月2 日披露,贝佐斯计划12个月内出售5000万股该公司股票,而他仅用4个交易日,就已售出计划中近半的仓位。

其实,不止贝索斯在卖股票。最近半年,不少全球巨富纷纷出手甩货。去年9月,英伟达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公司总裁兼CEO黄仁勋在三天的时间套现3.1亿元人民币;元宇宙公司Meta(原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自去年11月1日起到年底的两个月时间里,每个交易日都在出售其Meta的持股,两个月累计卖出接近128万股股票,套现约4.28亿美元;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一名高级副手去年年底制定了股票交易计划,允许他们在未来几个月出售大量公司股票。

昨夜,美股因通胀数据大超预期,导致市场疯狂杀跌。今早则曝出全球第三大富豪贝索斯疯狂卖股的消息。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贝佐斯疯狂卖股

亚马逊( AMZN-US )2 月2 日披露,该公司创始人贝索斯(Jeff Bezos) 计划12 个月内出售5000 万股该公司股票。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他仅花了4 个交易日,就已经售出计划中近半的仓位,总市值超过40亿美元。

贝索斯尚未解释他现在出售的原因,但他制定交易计划的时间可能提供了线索。他于去年11 月2 日宣布将从西雅图地区搬到迈阿密,他在搬家后才卖股,意味着华盛顿州会错失任何潜在的股票出售资本利得税。

华盛顿州在2022年征收7%的资本利得税,而佛罗里达州没有这项税,这位全球第二大富豪自2021年以来,就没有出售过股票,只在去年底捐赠2亿美元的股票,因此,他从未缴纳过这一新税。在搬到迈阿密之后才卖股,依目前所售出的金额,贝索斯的搬迁可能迄今为止为他节省了2.88 亿美元。

华盛顿州去年从资本利得税中筹集了8.55 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10 名富豪。这项税收在该州受到了一些阻力。亿万富翁肯费雪(Ken Fisher) 去年表示,他将把公司从华盛顿迁至德州,并对这项税收和支持该税收的法院判决提出批评。

在整个计划中,贝索斯预计卖出5000万股,按12日的股价计算,这些股票价值逾87 亿美元,因此价格未出现巨大波动,他计划中的持股售完,有望节省约6.1 亿美元税金。

数据显示,截至周一收盘,即贝索斯出售股票的最后一天,亚马逊股价今年以来已上涨13%。不过,美股周二大跌,亚马逊也下跌2.2% 至168.64 美元。

科技巨富们“甩卖”股票

其实,远远不止亚马逊的创始人在抛售股票。在AI高歌猛进的时候,全球AI龙头英伟达的创始人黄仁勋于去年9月1日、5日、6日,分别兑现期权,每天卖出29688股英伟达股票,合计约8.9万股。黄仁勋通过行使期权,以每股4美元的价格获得了这些股票,总价值约为35.63万美元,卖出时平均股价约为每股480.87美元,总价值约4282.82万美元。

监管文件显示,元宇宙公司Meta(原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自去年11月1日起到年底的两个月时间里,每个交易日都在出售其Meta的持股,两个月累计卖出接近128万股股票,套现约4.28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抛售是12月28日,卖出1710万美元的股票。

自Meta上市以来的十年时间里,扎克伯格定期抛售Meta股票,但2022年是个例外。2022年美股重挫,Meta在灾难性财报冲击下表现格外惨烈,股价全年暴跌64%,扎克伯格没有卖出任何股票。但去年Meta强势反弹,全年大涨近200%。

此外,资料还显示,Salesforce公司的联合创始人、CEO Marc Benioff在去年下半年也几乎每天都在抛售股票。在此期间,Benioff累计抛售了价值超过4.75亿美元的股票。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一名高级副手去年年底制定了股票交易计划,允许他们在未来几个月出售大量公司股票。监管文件显示,董事长Robyn Denholm去年10月份制定的内部售股计划可能出售至多281116股股票,这些股票按照特斯拉的最新收盘价计算将价值5150万美元。特斯拉动力总成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Andrew Baglino去年11月份通过了一项交易安排,可能出售至多11.55万股股票,价值2120万美元。Denholm的计划将于8月16日到期,而Baglino的计划将于12月31日到期。

据福布斯报道,2023 年上半年,全球 21 位最富有的亿万富翁总共出售了价值 93 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股票。亿万富翁罗伯特·沃尔顿(Rob Walton)、乔·格比亚(Joe Gebbia)和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都是通过出售股票获利的商人之一。如今来看,2023年下半年之后,这种势头似乎仍在加剧。

美股泡沫?

富豪们卖出股票还是具有一定启示意义的。

年初至2月7日,美股标普500指数升4.7%,优于MSCI全球股指的2.5%升幅。不过,美股的升幅,似乎主要集中在科技巨头,尤其是与AI相关的半导体行业。美国的科技七巨头指数年初至2月7日,录得10.5%的升幅,而标普半导体指数的升幅更加高达17.5%。科技“七巨头”指数在去年更是大幅飙升106.6%。然而去年整个美股上市股票涨跌比差不多是对半开,而涨幅超过20%的股票也仅仅略超25%。

星展银行认为,根据彭博对未来3年盈利增长的分析预期,标普的科技和通讯服务行业分别升38.6%和63.1%。而美股七巨头的3年盈利增长率也高达66.5%。如果从科技中独立抽取半导体行业来看,未来3年的盈利增长更加高达78.9%。美国股市离不开科技股。

然而,不少美股市场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却在此时发出了警告。传奇投资者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前不久警告称,美股价格高得离谱,可能会陷入困境。他还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注定要破裂的泡沫,美国经济将遭受轻微衰退、甚至可能出现更糟糕的局面。格兰瑟姆因预测了2000年和2008年的经济衰退而闻名。他在2022年初警告市场出现了“超级泡沫”,而当年标普500指数暴跌19%,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达到33%。

美林和摩根大通前投资银行家Jon Wolfenbarger在其1月22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科技股“七姐妹”)这个去年的市场救星可能是未来市场的绊脚石。报告中,Wolfenbarger将当前的环境与1990-2000年期间的互联网泡沫进行了比较,认为当前正在经历“科技泡沫2.0”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