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开年已有23家会计所被罚!这项业务成重灾区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2-15 14:4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年已有23家会计所被罚!这项业务成重灾区)

短短45天内,已有23家会计师事务所被罚!

年报季即将开启,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情况,监管至少已开具46张罚单,涉23家会计所、98位从业人员。

被罚会计所中,立信会计所、大华会计所等大所均在列。从违规情况看,年报审计未勤勉尽责成为监管关注重点。

已有23家会计师事务所收到监管函

1月19日,证监会曾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一段时期,证监稽查执法着重从多个方面扎实推进工作。其中,证监会表示:“对从事保荐承销、审计会计、法律、评级等证券服务的中介机构‘一案双查’,警示资本市场‘看门人’提高执业质量。”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系统及交易所已向23家会计师事务所、98位会计所从业人员开具行政监管/处罚措施。涉及会计师事务所均为特殊普通合伙,为方便表述,以下均以机构加会计所形式简称。

从处罚情况看,监管“双罚”特征明显。上述23家会计所被监管点名的项目,对应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均被出具相应监管措施。典型案例如天职国际会计所因现场检查不过关,机构自身和10位相关责任人员都被出具警示函。

监管函提到,对天职国际会计所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所及相关人员在质量管理体系、独立性、项目执业质量等方面存在问题。比如,个别员工违反所内规定交易所审计的上市公司股票、有年报审计项目存在风险评估程序不到位等违规情形。

中汇会计所被罚情况类似。监管对中汇会计所内部治理与一体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发现其存在部分IPO项目约定发行奖励、约定发行成功后补充审计费用等或有收费等情形。最终,中汇会计所和10位相关责任人员被出具警示函。

单以机构收到的罚单计,被罚次数居前的会计所是大华会计所、中汇会计所、中兴财光华会计所。前一家被罚4次,后两家均被罚3次。

大信会计所、立信会计所、天衡会计所、天职国际会计所、信永中和会计所、永拓会计所、中天运会计所、中兴华会计所居于其后,均被罚2次。北京中天华茂会计所、和信会计所等12家会计所则均被罚1次。

以2022年年报审计业务排行计,Wind显示,上述被罚23家会计所中,有17家在前20的行列中。其中,立信会计所、大华会计所、中兴华会计所、中兴财光华、大信会计所均是业务量排名前10的会计所。

超八成罚单剑指年报审计违规情形

从被罚事由来看,超八成罚单都指向了年报审计问题。少数会计所被罚,跟独立性专项检查存未按规定进行轮换,或者IPO项目执业存在问题等相关。

年报审计的违规行为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审计程序存在缺陷、个别函证的程序存在瑕疵、风险评估程序执行不到位、部分审计调整缺乏依据、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等。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被罚会计所多是监管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检查中发现违规,少数则是对会计所的专项检查中发现。在执业质量方面,被抽中专项检查的会计所多是数个年报审计项目存在违规情形。如天职国际会计所,有4个年报审计项目存在问题。

对于年报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违规情形,监管轻则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或要求谈话,重则罚款,并暂停业务开展。

受罚最重的如中天华茂会计所,被“没一罚五”,合计罚没877.36万元,并暂停从事证券服务业务6个月。邱文星等三位签字注册会计师被警告,合计罚款300万元。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天华茂会计所是东方网力2020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收到审计费155万元(含税)。监管经查发现,中天华茂会计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对东方网力2020年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此外,中天华茂会计所在东方网力2020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中未勤勉尽责,审计独立性缺失、固定资产审计存在缺陷、对上年度保留意见所涉事项的审计存在缺陷。

“冒着被处罚的风险”“大不了我这个小所关门”……据行政处罚书披露的细节,中天华茂会计所在相关协议中约定了以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为付款条件的或有收费。

另一家被罚没的会计所是中喜会计所。作为北京文化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中喜会计所未勤勉尽责,被要求责令改正,罚没264.15万元。两位签字注册会计师各自被罚款10万元。

2023年9月15日,为引导进入证券审计市场的会计师事务所勤勉尽责执业,证监会曾发布《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合规手册(2023 年)》。该手册前言中提到,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核查把关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证监会多次强调,要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切实把监管“长牙带刺”落到实处。由此,预计对会计所的监管将持续趋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